强调务实 2012电子商务呼唤“落地派”
来源:中国家电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步步惊心:电商上演“换将潮”

  2012新年伊始,曾经风光无限的电商再次被被推向风口浪尖,电商高管纷纷离职,上演了一幕《步步惊心》的职场戏:王治全离开库巴;慧空离开聚划算;顾建兴离开新蛋;杜家滨离开飞虎乐购;凌国胜离开苏宁易购。正如托尔斯泰老先生所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其不幸;企业也是如此。这些曾经名躁一时的CEO们的黯然离场,预示资本方的注意力正在转移,从“以烧钱为规则”轮盘赌转向“以盈利为导向”务实战。

  五百城:借力安装型家电“接地气”

  3·15前夕,电商“黑马”北京五百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锁定电商的痛点——家电业最薄弱的环节“售后安装服务”快速出招,联合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十几家安装型家电的品牌厂商在京召开了以“安装家电、安心消费”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颁布了中国电商领域第一份《安装型家电白皮书》,历数了当下浮躁电商存在的“三大顽疾”、“四大问题”、五大难点”,打造让消费者放心、安心消费的“安理会”。

  “三大顽疾”——从企业方面看,主要涉及电商商品质量、企业服务及企业信用。

  “四大问题”——一是消费者处于消费保护“盲区”;二是购物网站产品宣传不实,鱼目混杂,后期服务跟不上;三是第三方支撑体系尚不完善,四是数字产品投诉成为新热点。

  “五大难题”——一是假冒伪劣产品多,品质无保障;二是窜货乱价,市场秩序混乱;三是异地配送,物流损耗高,配送不及时;四网购产品,线下售后服务不支持,维修无门;五是退换货周期长,退款老大难。

  五百城新任CEO梁红生在发布会上称:“‘春江水暖鸭先知’,真正了解消费者,真正懂消费者,一定是与消费者走得最近并且懂这个行业的,那就是我们的工厂和品牌经销商。摄影界有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

  所谓安装型家电,是指需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负责安装,而不是买回家就能使用的,比如空调、油烟机、热水器等家电。安装型家电素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之说,但是多年来大家电的安装问题却一直被人们忽视。近年来,家电本身质量没有问题,却因为安装不规范导致消费者使用不顺畅、遭受损失并引起纠纷的现象数见不鲜。

  梁红生表示,2012年五百城的发展将以大家电为突破口,以安装型家电为支撑点,推出五大特色服务“平价购、同城送、次日达、帮你装、为你修”,确保消费者消费得更安心,安装得更安全。每天做好三件事,发扬“二”的精神,做到一流水准,用“一二三”的标准,彻底解决了浮躁电商存在的“三四五”难题。

  抓活鱼:电商呼唤“落地派”

  来势汹汹的中国电商企业,从跑马圈地的“规模战”到唯快不破的“速度战”,从上市圈钱的“上市战”到高薪圈人“人才战”。有人将电商形形色色的大战,总结为“十大天地”现象:即炒作惊天动地,广告铺天盖地,促销花天酒地,数据缺天少地,运营哭天喊地,价格昏天黑地,服务谈天说地,顾客怨天怨地,吹牛欢天喜地,品牌飞天落地。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但令人欣喜的是,电商企业正在走出价格战的泥淖与窠臼,逐渐回归理性,提升盈利能力,培养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共识。

  针对电商的喧哗与躁动,营销专家吕海军提出了“电商十大转变”:1,综合化转向专业化;2,上下打通转向社会分工;3,一网化转向同城化;4,B2C转向O2O;5,采销式转向平台式;6,价格战转向体验战;7,重资产转向轻运营;8,单边主义转向合作共赢;9,销售平台转向服务平台;10,多联式转向一站式。

  如何实现“十大转变”?就是要找到一个“抓手”,一个“落点”,五百城新任CEO梁红生认为,五百城正是认识到家电行业工厂及品牌经销商的重要性,整合了全国各地散沙状的品牌经销商资源,发力“安装型家电”。在商业模式上,五百城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区域性、分层性、差异性理解,对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深刻洞察,制定出“一城一网,本地交易、本城配送、本城服务”业务模式,解决了异地配送的多次物流配送时间长、搬运损耗大的难题,保障了供应商的利益,对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到“同城送货,同城次日达,城区免运费”的高标准服务。就近购买,从消费心理学看,消费者觉得更方便、更可靠、更有安全感。同城购买,同城配送可以形成一个个良好的口碑效应,通过熟人的推荐,迅速产生“蜂鸣效应”,大大提升网站的知名度。

  从运营模式看,五百城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要专注于自己非常懂的事。比尔·盖茨、乔布斯这两个人为什么能成功?他们俩都出生在1950年代,在年富力强的时候——70年代打下了基础。这两个人从中学时代就开始捣鼓东西,乔布斯用现在的话来说是“黑客”,而比尔盖茨是程序员。他们虽然都从大学退学,但通过精确地计算,他们20岁时的专业训练已经超过1万小时了。所以,同样做电商,五百城的高管团队成员大都是超过五年、十年的“老家电”,专业训练远远超过“一万个小时”,他们比别人更懂得家电的本质,更能认清电商的规律,在电商的“江湖”里更能找到“抓鱼”感觉,他们从线下转到线上,走进互联网,拥抱电商,一定会抓到“活鱼”,抓到“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