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反向电子商务网站汇总
来源:动点科技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什么是反向电子商务

反向电子商务(C2B)是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即消费者对企业(Customer to Business)。最先由美国流行起来的消费者对企业(C2B)模式也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尝试。C2B模式的核心,是通过聚合分散分布但数量庞大的用户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集团,以此来改变B2C模式中用户一对一出价的弱势地位,使之享受到以大批发商的价格买单件商品的利益。(Via)

二、反向电子商务模式分析

C2B反向电子商务的竞争优势达成,是消费者用商品的某些属性上的交换,商品价格优势背后是“时间”“选择权”等属性的丧失。从商家的角度,在固定沉默成本和对既有消费群体利益影响较小的情况下,最求利益的最大化,其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智能体系(BI)是C2B反向电子商务核心内容之一。

C2B反向电子商务更适宜作为具有庞大资源和用户的综合性平台的组件,对其他业务模式有着提升促进作用,特别是对社交关系具有其他商业模式难以替代的作用。(Via)

最适合反向电子商务的领域:

酒店订房
旅游等具有相似属性的产品
最适合反向电子商务的平台:

移动运营商
规模化IM和泛IM平台
三、国内反向电子商务网站

举手网是一家C2B反向团购网站,于2012年1月份正式上线,是国内涉足反向电子商务领域较早的网站之一。举手网以促使商品议价权向终端消费者方向转移为主要服务理念。举手网的购物模式的本质是——在规定时间内集合大量零散购买者,成为一个大的购买团体,增强与商家的议价能力。

链接:http://www.handsup.cn/

酒店控其实是国外Priceline模式的翻版,Priceline从1998年成立,因为其独创的Name Your Own Price“用户出价模式”,酒店控由多途国旅开发,在线下旅行社资源的支持下,酒店控中的酒店涵盖全国500多个城市的5000多家资源,其中有1700多家可以支持用户出价模式。(Via)

链接:http://www.bingdian.com/

我开价网,超低价预订酒店: “我开价网”运用的是“我开价订房模式”,在这种服务模式下,会员朋友将可能会获得更大的价格折扣,折扣率最高可能比正常的其它网络公开售价下浮40%甚至以上。

链接:http://www.wokaijia.com/

响应网是国内C2B酒店预订平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型酒店预订网站。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自主定制酒店价格与服务,通过招标的形式预定酒店客房。

链接:http://www.xoyin.com/

此外,基于网站现有用户群,也开始推出反向电子商务服务,作为对于现有用户的一种补充的服务,比如聚划算的我想团,蘑菇街的自由团,其实也都是反向电子商务服务。

四、小结

最后想说一下个人对于反向电子商务的看法,反向电子商务从模式的角度来看,可以让消费者以较低的价格来购买商品,而作为商家也可以在自己接受的范围内得到更多的用户;但是从商业的角度而言,其实最难的一点在于你的平台上哪来这些用户?所以反向电子商务其实先天适合于有大量用户的平台,只有有了这个前提,后面所有的逻辑才是成立的,那对于用户平台,国内腾讯?阿里?当然对于垂直领域拥有用户群的网站个人觉得也都可以来实践反向电子商务,有用户的实践成本是最低的。那是否没有用户就不能来做反向电子商务了呢?

个人觉得也未必,如果你有足够的可供用于反向电子商务的商品资源,才有可能通过此吸引足够的用户,如果没有资源、也没有用户,个人觉得不应该进入这个领域,所以从创业的角度,这个不是一个好的创业的切入点。目前其实反向电子商务主要在团购和酒店订房这一块,其本上前者适合有用户的平台来做,后者适合有酒店资源的来做会比较靠谱!

个人认为在移动领域创业者的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如果能够找好适当的切入点,在移动端聚合消费者需求,尤其是对于服务消费的需求聚合,通过位置、移动支付,并且通过直接和线下产生活动的环节(如二维码)可能能在移动反向电子商务上开创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