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加速经济发展进程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肖扬        
 
  2011年中国网民在线购物交易额达到7849.3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66%。预计到2015年,产业营收将突破1万亿元。当今电子商务通过对于个人、产业、经济乃至社会的影响,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服务的转型创新,加速了商业社会经济发展进程。

  电商服务业收入巨量

  推动服务转型进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用户和网购用户规模的扩张,电子商务及电子商务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日前IDC与阿里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白皮书》显示,2011年中国网民在线购物交易额达到7849.3亿元,同比增长近66%。201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率为11.6%,对比线下零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已将电子商务的经济、社会影响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电子商务在经济舞台上的戏份越来越出彩。

  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推动面向全社会的信用服务、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等支撑体系建设”。

  电子商务交易的迅猛发展,正在不断传导出滚动扩大的经济价值,引发专业化分工浪潮。如在支付环节方面,电子商务服务商如支付宝、财付通等,解决了交易信用和支付的问题。2011年支付宝共完成37.9亿次评价,积累了巨大的信用数据。在物流环节方面,淘宝网和天猫每天包裹量已超过800万件,占到国内整个快递业总包裹量的近六成。

  当前,市场营销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领域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在衍生服务市场方面的分工,已经细化到了数据、信息、软件、咨询等领域。

  据IDC统计,截至2011年底,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已突破15万家。

  一系列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出现和壮大,丰富了中国第三产业,推动了服务转型进程,也带来了消费规模的快速增长。以网络零售为例,根据测算,电商服务业每收入1元,可支撑网购交易额增长9.65元。

  打破区域壁垒

  促进经济平衡

  电子商务让消费者、企业对接全国的供应能力和消费需求,延长了消费者的有效购物时间,提供了海量的产品和方便低成本的比价渠道,能够有效拉动内需。同时,电子商务服务的跨地域特性,还能够帮助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有效拓展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一方面,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三四级城市及中西部地区的消费者可以购买到只在一线城市销售的品牌商品。如2011年甘肃、青海、贵州、内蒙古等在淘宝全网的消费金额中超过67%都是跨省购买的。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如四川、内蒙、新疆等地超过70%的销售都是销往外省的。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新疆的大枣、内蒙的奶酪乃至四川的特色小吃等得以销往全国。

  在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帮助下,中西部的电子商务应用不断增长。2011年淘宝全网各省成交金额的前十名中,中西部地区网购增速已经超过沿海地区,增长最快的前五个地区分别是:山西、内蒙、新疆、安徽和甘肃。

  而农村电子商务自2009年快速发展起来,已经从最开始的卖土特产、农产品,发展到形成以村、镇、县为单位的产供销产业群,如江苏沙集镇、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河北清河县等。农村电子商务逐步实现了城市的扩散化,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对策之一。截至2011年末,淘宝全网的农民网商注册人数占比达到10.33%,即每10个网商中就有1个是农民网商。

  据统计,2011年淘宝全网跨省交易额为1630亿元,比2010年同比增长78%。可以说,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有助于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企业对接全国大市场,打破区域壁垒,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平衡。

  产业化发展

  带动网络就业

  网络就业,是一种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的就业形式,经营网店、从事电子商务服务业等是网络就业的主要方式。近年来网络零售和电子商务服务业在中国快速发展,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购物的新选择,为网店经营者带来许多方便,也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平台。因此,推动“以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对于解决社会就业、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600万人,通过电子商务从事商业活动的个人及企业数达6300万。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内最大的网上购物平台淘宝网创造了270.8万个直接就业机会,比2009年1月增长了472%。据测算,在网络零售中平均1个直接就业可以带动2.85个服务外包和物流行业的就业机会。因此,仅淘宝网就直接或间接带动了1000多万人的就业。

  以网络就业促进社会就业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投入资源少,见效快。个人创业者和普通劳动者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就业的门槛低,启动资金少,推广成本低,因而无需社会投入太多资源。二是有效拉动直接就业。急速扩张的网店,带来了大量的网店客服招聘需求。淘宝网招聘求职平台开通的第一个月里,就有近5000家网店发出了1万个招聘网店客服的需求信息。三是能大幅拉动相关产业的就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物流、IT等合作伙伴行业的扩容。以物流行业为例,申通快递2007年进入淘宝,第一个月每天的淘宝流量是4万件,2009年已经达到每天50万至60万件。预计到2012年年底,淘宝网为第三方物流将创造40万个就业机会。四是惠及民生,拉动内需。大量网络创业者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网货”(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商品)的品类,为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选择。“网货”天生具备的“海量、个性、货真、价实”的特点,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且刺激了消费需求,从而拉动内需,间接支持了传统经济领域的就业。

  “电子商务服务业前景广阔,80后、90后的年轻人通过网络平台创业的越来越多。”全国人大代表汪惠芳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应由地方政府牵头,对建立具备信息、物流、仓储等产业的生态式电子商务网络创业园予以扶持,以缓解日益增长的就业压力,并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