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网民与电子商务网站盈亏的关系
来源:天新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最近,随着竞争的加剧,各个网站在内容配置、市场宣传、经营模式上开始了全新的探索,各种形式的活动此起彼伏,意欲争取更多的上网人数。但这些费时又费力的招数,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达到预期目的,恐难早下定论。但各网站普遍缺乏对中国网络市场的发展分析及现有网民群体的特征了解,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他们的市场定位左右摇摆、举棋不定,亏损问题更是让人焦头烂额,成为发展难点。电子商务网站主要依赖于消费规模的壮大,因此相对于那些门户网站而言,吸引众多的眼球之后,还需要吸引他们进行消费,才算运作成功。本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对我国目前网民群体的一些侧面做了较为详细的剖析,并将其与电子商务网站的盈亏状态进行了理论联系。网民年龄偏低、收入不稳,网站自然无钱可赚,是耶否耶?

    电子商务网战的烽烟四起,竞争愈演愈烈;其直接的结果就是网站运营举步维艰、亏损连连,甚至关门了事。面对这种网站普遍亏损的局面,不少业界人士已经开始进行认真地反思,分析影响网站获利的各种因素并开始寻找扭亏为赢的途径。时至今日,对于影响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因素,许多学者、业界人士已经发表了不少见解。其中“网民构成”说法引起了一些争论。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网民群体的整体年龄构成偏低,这便意味着收入相应不稳。因此,一些学者或网站的经营者便把亏损的因素之一定位在了网民构成上。事实如何?笔者却有不同见解。18-30岁的年轻网民占了3/4强,上网主要目的是获取各类信息。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些网民的上网目的,然后再来分析斗轻的网民与网站盈亏之间的关系。据向一份《统计报告》所揭示的调查结果,我国网络用户目前上网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各方面的信息,比例高达57.97%。这个数据表明,网民上网随波逐流的可能性不算太大。《统计报告》同时揭示我国网络用户目前上网仗用频率较高的服务中,各类信息咨询一项的比例高达39.31%,也就是说,大多网民事实上已经把网络与他们的工作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不过,排在远远的第十二位,也就是倒数第四的条目,正是与网站盈亏紧密相关的网上购物或商务活动,占7.77%,如此偏小的比例数字值得引起业界人上的关注。

    《统计报告》中没有直接分析在查询信息的服务中,用户查询的信息是否与达成网络交易有关;同样也未涉及所列情条信息中是否涵盖、包容了一部分与达成网络交易房关的信息,因而笔者不能贸然得出网民构成与响站亏损之间的联系来。但是,既然不少网民已经把工作生活与网络融合在了一起,那么他们从网络上获得的各类信息,多多少少也会与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有关。所以,互连网站提供的各类信息,迟早也会与这些网络用户最终达成的各类交易建立一定的联系,这种推断应该毋庸质疑。作为网站的经营者,从运营的角度来说,在设计网站、制作网页、市场定位的时候,应该从网络所提供的服务内容着手考虑。

    年轻网民所需信息涉及各个领域,但信息内容的不丰富成为众矢之的。依据同一份《统计报告》,这些年轻的网民在网上获得的主要信息,按统计的顺序排列依次为:新闻,65.52%;计算机软硬件信息,51.70%;休闲娱乐,38.79%;电子书籍,38.04%;科教信息,31.43%;金融证券资讯、求职招聘、商贸资讯、各类广告、旅行、医疗、交友征婚和其它信息。从这个统计调查可以看出,这些网民上网所寻求的信息,几乎涉及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正在成为这些年轻网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这些年轻网民对于从现有网站所获得的信息是怎么评价的呢?除了由于硬件、基础设施的原因之外,网络用户认为当前互联网最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提供的中文信息不够丰富,虽然仅占统计结果的7.35%,但位于统计结果的第三位。因此可以说,现有网站提供的信息并不能很好地满足网络用户的潜在需求。

    而对于网站的评价,该《统计报告》的结果表明:一个成功网站所必须具备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信息量大、更新及时、有吸引人的服务。把这一因素列为首要因素的比例高达66.35%。

    年轻网民获取信息的需要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但可惜并未被充分挖掘利用。针对网民上网目的性鲜明的特点,主动地去了解、去研究目前大多数同民上网获取信息的种类,分析是否满足需求应该成为网站经营过程中重点考虑的问题。同时针对网民的具体需求寻找巾场的突破口,确定或更新经营思路。对于业界的有识之士来说,在这种对于需求研究探讨的过程当中,应该能够发现其中孕育的商机。前述报告结果表明网络用户想从网站上获得、并且目前已经叮以获得的信息覆

    盖面非常广泛。在如此庞杂的对于信息的需求之中,必然蕴藏着一些诱人的商机。问题的关键在于业界人士应如何发现并抓住这些商机,将之转变为同站的赢利。不太乐观的现实是目前大多数网站似乎并没有抓住这些潜在的商机,他们急于构建网站框架、急于开各种发布会,但却疏于进行巾场需求方山的调查。结果是在现行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氛围中,年轻的网民们上了网、冲了浪、聊了天,但唯一欠缺的,就是没有消费。而这最终消费正是电子商务网站经营者所最为期盼的。信息内容与用户需求的差异,应该是网站不能吸引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能满足消费欲望的结果便是只有上网、只有点击而没有消费。事实上,信息与欲望之间的差距,早已经有人从另一种渠道、以另一种方式表达过。他们在浏览网络之后,忍不住发出过以下的慨叹:“今天的中国不缺少网站,但又有多少真正有用的网站?”笔者以为,这种遗憾也反应了目前网站不能赢利的某一方面的原因。然而,有些人并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网络缺少消费的关键原因是网民年龄偏低,收入不够稳定,不是网络消费的理想群体。只有当网民的成分大部分改变为年长于他们的群体时,尤其是年龄段为32岁至35岁的上网群体时,电子商务网站的收获季节才会来临。

    笔者认为,这些说法其实可以用一个比较形象的例子表述。一个开张一段时期的老板,在与人论及自己的经营状况时,对别人说我们这个生意(或者商店)从开业到现在,路过的和进门过来看看的,绝大多数都是些年轻人,这些人过于年轻,收入还不稳定,不是在我们这个商店消费的理想群体。这样一比喻,我们应该叶以看出这种说法的偏颇之处来了。从业人员首先应该认真地审现一下自己所正在从事的业务,对自已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重新思考定位,根据客户的群体特征和消费欲望,来进行经营思想的调整,而不应该抱怨客户的年龄、层次、收入,更不能被动等待他们的成长和收入的增加。因此笔者认为上述观点已经走入了认识上的误区,只有当从业人员真正意识到网站提供的信息的确与网民的需求之间有距离的时候,网站才有可能亏损的阴影。年轻的网民群体具有一定的购买能力,开发适应这类特定群体的网站,由被动等待变主动出击。才是发展之道。

    清华有个学生自办的、主要面向学生的网站,是否赢利或赢利多少还没有科学的统计数字,不过事实是该网站在学生中影响很大,生意也较火。清华学生的年龄构成,应该可以划现为年轻一族里。至少在清华,这一群年纪较轻的网民群体是具有消费能力的,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某些消费需求已经被这个网站满足了。从另外的角度看,现在的年轻一代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可以掌握的或支配的消费金额有时候甚至于高过成年人或高收入阶层。而且,现在整个社会环境的变化,信息传递的速度加快,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新鲜的购买方式并希望尝试,问题是网站应该如何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他们在消费的同时还能感叹网络带来的方便、快捷和奇妙。

    通过前面一系列不同侧面的分析,笔者以为,网民群体的年龄构成偏低不应该是网站亏损的原因。一个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不应消极对待这些年轻的网民;不应简单构建一个毫无特色的网站;更不应会抱怨网民年轻化的弊端。恰好们反,业界人士应该认识到,同民群体的年龄构成偏低,正好给网站的经营者提供了一个机会。根据这一特定群体的消费特点、消费需求,拿出突显个性化的经营思路,努力发掘真正适合个同阶层的商品,设法吸引每位匆匆过客,才是业界人士努力的方向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