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发布会在学院召开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发布会于3月26日在学院召开。此次发布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与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发布会前洪毅副院长会见了专程出席发布会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行政发展管理司钱海燕司长,国际部董青副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副主任参加会见。
  洪毅副院长首先代表国家行政学院欢迎钱海燕司长来我院出席“2012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发布会。他积极评价了联合国经社部在通过技术创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联合国经社部与我院在电子政务及其他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钱海燕表示,联合国经社部十分感谢国家行政学院为“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发布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学院在各方面的合作。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负责信息化工作的近200位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洪毅副院长在发布会上致辞,钱海燕司长介绍了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概况及2012年调查报告的主要结果。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做了“中国电子政务回顾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参会代表在发布会中就一些电子政务领域的热点问题与钱海燕司长和周宏仁主任作了现场交流。发布会由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益民主持。

  从2001年起,联合国经社部对联合国成员国的电子政务进程进行调查,并发布年度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以帮助各国更好的了解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了解各国电子政务相对其他国家所处的位置,为各国决策者在推动综合性、可持续性的电子政务政策和项目时提供决策参考。


  “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的翻译工作由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负责完成。调查报告对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政府近两年的电子政务发展进行了评估。成员国的评选名次是以电子政务发展总指标为依据,该总指标包括四个方面:在线服务的范围和质量、电信基础设施的发展状况、人力资源开发以及电子公众参与。在这些系列指数中,每个指标都是一种综合衡量尺度,都可以对其独立进行提取和分析。

  2012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0.5359),排名第78位。报告认为“这是不小的壮举,因为中国有着多达13亿人口和辽阔的国土面积这使得政府

  必须比人口少、地域小的国家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它的人口分布很广,益发增加了发展难度”。中国政府在促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提供综合的信息、更多的跨部门综合性服务以及政府官员与公众更多的互动,中国政府提高了官方门户网站的质量。

  报告显示,韩国政府继续保持了2010年在电子政务方面所获排名第一的位置,荷兰排名第二,丹麦、美国、法国和瑞典也仍保持在全球电子政务领先国家的行列。调查表明,各国已经从分散的单一用途电子政务模式向方便公众使用的“一体化”政府模式过渡。


  报告最后指出:在逐渐提高公众对电子政务的使用率方面,社交媒体(如微博)拥有很大的潜力。如何有效地利用社交媒体带来的机遇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服务议题。社交媒体为政府提供信息和公共服务创造了新的渠道,同时也能实现服务效益的最大化,政府部门要利用社交媒体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政府透明度。

  调查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应更加重视电子政务,发展和推进政府一体化,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推动建立合法、有效的公共治理,为今世后代实现包容、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