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韩长赋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发言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深入开展绩效管理 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为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农业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从2010年起,在国务院部门中率先开展了绩效管理,2011年又被确定为全国政府绩效管理试点部门。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我部已初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突出指标设立,将重要目标任务明确到司局处室

我部坚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导向,2011年我们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分解成377项计划任务,再将这些计划任务细化为18项核心指标和1061项具体指标。对这些指标,能量化的一律量化,不能量化的提出可衡量的标准,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绩效管理指标由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统一下达。每位部领导与分管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计划任务书,部分司局的负责同志还与司内处室负责人签订计划任务书。目前,我部正在制定2012年的绩效计划任务书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将把粮食稳定发展等20项事关“三农”发展全局的工作作为绩效管理的核心指标,明确要千方百计使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0亿斤以上、力争达到10500亿斤以上,农民收入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突出过程管理,确保各项指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绩效管理重在过程。我们坚持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建账”就是制定工作月历和路线图;“查账”就是通过司局自查、部里统一检查等方式,评估指标任务进展情况,对进度慢的进行预警提示;“结账”就是对照年初制定的指标和评估标准,在司局自评的基础上,组织部内外专家和有关工作人员按照统一的标准逐项核实,最终评估结果由部党组审定。2010年以来,我们每年在传达两会精神的全体干部大会上,对评估为优秀档次的司局予以表彰。同时规定对评估为较差档次的实行诫勉谈话。在过程管理中,我们切实加强监督检查,2011年对良种工程、植保工程等1312个农业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促进了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2012年,我们将重点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落实情况的过程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纠正。

三、突出制度建设,形成勤政廉政两手抓的长效机制

我们把绩效管理与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推动反腐倡廉相结合,研究制定了绩效管理办法及5个实施细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了职责履行、依法行政、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争优创新的“4+1”评估考核体系。2011年,我们立足从制度机制上破解发展难题,组织26个司局单位实施了34个绩效管理创新项目,在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民负担监管、农业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确保廉政方面不出问题,我们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绘制防控流程图586份,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并将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继续实施创新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全面开发运用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绩效管理任务指标网上下达、网上跟踪、网上反馈,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推进机关勤政廉政建设制度化、经常化。

四、突出服务基层,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我们把绩效管理与创先争优、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完成绩效管理目标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准。2011年,农业部组织113名干部深入26个省(区、市),开展了“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组织50名青年干部驻村“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确定了14个部领导联系村、83个司局级领导联系点;连续10年开展为农民群众办实事活动,2012年已向社会公布将为农民办理31件实事。最近,我们又组织了123名干部深入27个省(区、市)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活动,推动备春耕生产。我们还将深入开展青年干部下基层实践锻炼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推动形成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

五、突出延伸考核,构建整体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011年,我部绩效管理从机关延伸到事业单位,在6个事业单位进行了试点。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所有参公事业单位和部分科研院所推行绩效管理;还将选择事关农业生产发展全局、与地方农业部门关系密切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5项重点工作,准备通过下达指导性指标、向省级政府通报完成情况等方式,对省级农业部门开展延伸考核,努力形成农业系统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绩效管理工作格局。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探索中不断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和措施,坚持不懈地把绩效管理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农业农村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