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四川分行强化计算机安全管理成效突出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方荣)农行四川分行数据中心自成立以来,把防范计算机重大事故作为运行工作的重点来抓,取得显著成效。从成立至今,该行数据中心不但未发生责任安全事故,而且在近一年还查堵各种安全漏洞50余起、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单边账率控制在千分之二以内,强力支撑了全省农行业务的快速发展。

建章建制,规范内控管理。为规范数据中心内控管理,该行不断增强各岗位之间的制衡和授权机制,中心成立伊始就把建章建制,防范计算机操作风险作为首要工作来抓。2005年初制定了《数据中心工作职责及岗位设置方案》,落实各科室、各岗位人员职责,做到以岗定人,以人定责。为防范基层行违规操作给生产系统带来的危害,分别制定了《ABIS营业机构撤并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全省pos数据录入操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数据中心错账更改及信息维护的通知》、《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查询系统管理办法》和《二级分行查询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关于调账工作的处理流程及审核要点》等办法,规范操作行为,为生产系统安全运行夯实了基础。

强化内控管理,规范计算机操作行为。该行一是实行"运行值守每周例会"制,强化对运行值守工作的管理,分析和解决运行值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畅通系统运行信息反馈机制,达到控制和降低运行操作风险;二是加强对值班人员的管理,合理配置人员,每班指定一名带班科长负责,并落实其岗位职责;三是规范数据中心内部人员行为,重点突出制度防范和技术防范,严格权限分配,用户口令及密码专人专用,操作人员入库修改数据及信息维护实行双人负责,严禁公开口令和密码;四是加强对运行节点的监控。针对系统运行不稳定,日终处理时节点报错或系统未报错,但节点运行耗时过长等问题,设计了《ABIS系统运行节点监控表》,要求夜班值守人员在系统日终处理时,每半小时对运行节点实行监控,并将监控节点与上日、上月该节点运行耗时进行比较,做出判断,防范系统停业风险;五是对进入生产库进行数据维护时,中心维护人员必须以业务部门或网点提交需修改的明细资料为依据,并由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后方能处理,操作完成后由维护人员和复核人员在《四川省分行数据中心系统维护、检修、改变登记簿》上登记、签字,当班科长要在运行小结中反映;六是针对现有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优化改造和完善,解决了系统隐患。

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提高基层行运行管理水平。该行组织技术和业务管理骨干,历时40余天深入基层行,为各行财会、科技、银行卡部和个人业务部门负责人、坐班主任、财会监管员及系统管理员等近500余人巡回举办了8场科技知识讲座。通过科技服务活动送出了一批技术,培养了一批能人,带动了一批网点,提高了基层员工的业务素质,减少了基层行业务操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此外,为切实加强中心机房安全生产管理,针对省分行计算机中心机房供电系统存在的隐患,该行率先在全国农行省域中心圆满完成供电系统在线改造工程。通过对机房供电系统改造,实现了具有双电源接口的小型机、存储和网络设备实现双供电,提高了计算机动力安全系数。同时实现供电平衡,将部分生产设备电源切换到备份动力系统上,降低原配供电系统的负荷,防范了因超负荷引发跳闸造成的计算机停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