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信息化将弥补中外物流差距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中国(顺德)现代物流展回眸
  在外界看来,移动通信似乎是物流行业的“门外汉”。然而,在此次顺德物流展上,广东移动通信责任有限公司却成为了主角。广东移动在物流方面的专业精神和先进技术给整个物流行业吹来了一股新风。通过此次物流展,业内外人士都对广东移动产生了全新的认识。针对目前被普遍关注的物流业何去何从的问题,广东移动的有关负责人侃侃而谈。
  
  达成发展方向上的共识最重要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此次物流展上广东移动通信责任有限公司设置了最醒目的展位并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队伍,广东移动为何如此看重此次物流展呢?


  移动:移动通信与物流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并成为了物流行业必不可少的一项业务手段。中国的物流业水平整体来说较高,但是与国外的同行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举例来说,一辆丰田轿车的零件有3万个之多,然而丰田企业却是零库存的,可想而知其物流水平有多高。因此,中国物流业要想领先世界,靠买更大的飞机和货船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应用和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才是获得领先的钥匙。移动通信助力物流信息化将是现代物流的大势所趋,广东移动正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广东移动希望在此次物流展上获得怎样的效果?
  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物流展会与物流业界相互交流学习,更希望大家能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上达成一个共识。这个共识就是,现代通信和信息化技术应该是物流业的必然发展,中国物流行业要增强竞争力应以此为依据。通过交流,我们还希望找到国内物流业与国外的差距,并尽力去弥补这个差距。


  记者:此次物流展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移动:印象最深的是专业精神。没来参加物流展之前,我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规模,不仅物流业单位来了,还有许多非物流业单位也参加进来,对于促进我们与其他企业的跨行业交流很有利,参加物流论坛的专家对物流行业的现状和今后发展方向的把握切中要害。
  
  个性化解决方案将广泛运用
  记者:陈村移动花卉商务网的开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请问它是否代表着今后移动与企业结合的一个方向?


  移动:花卉商务网是移动与企业双方合作的产物,目前还处在组建的初期,今后它发挥的作用将更多。用手机这种普及率广的工具实现花卉业各种商业信息互动交流,将帮助企业缩减经营成本,快捷获取信息。这种合作方式的确是移动信息与行业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今后不止花卉业,我们还将涉足其他行业领域的合作。


  记者:移动公司刚刚推出的“动力100”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对解决企业的物流问题有何帮助?
  移动:“动力100”实际上是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整体标识。移动通过向企业客户提供通信标准化产品、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来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的需求。现在,这几种产品均已推出并被许多企业应用。


  这些标准化产品包括:集群网、集团彩铃、小区短信、企信通、集团移动总机、企业无线上网、移动Of-fice 、移动数据中心、互联网专线等。那么,什么是个性化产品呢?例如,有的物流企业提出需要像GPRS这样高精定位的信息化系统,而也有企业需要粗定位的产品,只要定位到城市就可以了。我们会根据企业的需求来研发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要。企业则可将我们的产品与企业自身的运输管理、仓储管理、合同管理等IT系统相结合,减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粗定位的个性化产品,预计下月就可推出。通常情况下,从客户提出需求到系统研发推出在三个月之内就能完成。在这们的能力范围内,我们将满足客户提出的要求。


  记者:请问与以往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相比,“动力100”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移动:“动力100”在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着三大优势。首先,它的应用门槛较低。手机作为信息终端比起PC来说普及率更高,更易操作,能让中小企业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和服务。以车载送货为例,使用信息化系统后,只要给司机发送一条短信,无需回复,通过系统内部的状态报告就可以对车辆定位。其次,短信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更加省钱的信息获取和服务的方式。例如,以前银行办理一笔人工业务的成本为1.2美元,电话办理成本为0.6美元,使用ATM的成本降到0.3美元。而使用移动通信手机业务,则只需1毛钱人民币的成本。再者,“动力100”使用更方便。中小企业客户不必购买任何的软硬件,只需通过租赁就可以使用所需的业务。
  
  发展集团业务是未来方向
  记者:现在,广东移动高举“移动信息化·专业创造价值”这面大旗,是否意味着移动将大力发展集团业务,进军移动信息化?


  移动:移动在集团客户中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很多可以发挥的优势。跟各行各业紧密结合,关注行业应用是一项重要的业务。目前国内移动运营商的集团业务所占比例不到10%,而国际知名移动运营商的这个比例达到了50%甚至更多,这说明了集团业务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目前,我们已经与海关、邮政、运输公司等开展了合作,为他们提供信息化手段。


  记者:除了应用于企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外,移动信息化还有哪些成果?
  移动:目前看来,移动的信息化成果主要有移动电子政务、移动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生活。打造移动商务,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的内部运作效率,另一方面能帮助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和形象价值。比如说应用于物流行业的“巴枪”,通过条形扫描枪扫描货物,用手机把货物信息传输到后台。如果需要签名,负责人只需把签名写在PDA手机上,传到交易现场。该系统使得物流的各个环节更加透明,由于实现了远程信息传输,也可以提高交易的速度,加快货物的流通。


  记者:请问移动公司对顺德乃至佛山的物流业有何展望?
  移动:佛山是珠三角的现代加工基地,物流展在顺德举行,也反映出这里的物流业发展水平起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里蕴含着很多商机。是等待,还是引领物流行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的选择已经非常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