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研究分析
来源:中研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提供商中搜早在去年就曾预言“新电商时代”已经到来,所谓“新电商时代”即传统企业通过向电商转型建立垂直电商网站从而打破纯电商企业的行业垄断所开启的新时代。随着2012年的来临,电商行业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对于传统企业来说,2012年将是涉水电商的井喷之年,“新电商时代”的序幕正在拉开。
  
  去年底,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十二五”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信用制度、完善电子商务行业标准,发展电子商务服务行业,加快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并明确提出到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率达80%以上;应用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占我国当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0%以上;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以上。由此可见,国家对电商业务的大力推广与支持为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着网购新生代的快速掘起,越来越多的网络用户开始熟悉并适应网络购物方式。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6日发布《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达到1.94亿,网络购物使用率提升至37.8%,与2010年相比,网购用户增长率为20.8%;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1.67亿,使用率提升至32.5%。与2010年相比,用户增长2957万,增长率为21.6%。另有数据表明,我国网络购物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德意志银行预计,中国个人消费电子商务市场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42%,市场总规模于2014年将达1.523万亿元。
  
  网购用户数量井喷式的递增与电商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成为传统企业加速电商化的催化剂。有行业专家指出:“传统企业拥有产品优势与实体店销售优势,一旦结合电商,将实现用户覆盖率的飞跃,对企业自身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投身电商领域,建立了电商网站,为自身的电商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中国B2B电子商务企业规模从5080家增长到了11300家,增加的幅度还在提升。以中搜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提供商,中搜已经为超过8000家传统行业企业建立了垂直电商网站,帮助他们完成了电商转型,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的中国礼品网行业门户更创下了上线仅三个月即获得融资的记录。据中搜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第一季度加盟中搜平台的行业企业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明显感觉到行业企业电商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大。
  
  如果说2011年是传统品牌的电商试水元年,那么2012年将是传统企业涉水电商井喷年。在中搜预言中的“新电商时代”里,传统企业通过电商转型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