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来做"政务微博控"
来源:刊授党校 更新时间:2012-04-19

我们都来做"政务微博控"——关于加强辽宁政务微博建设的对话

  对话人:梁启东(辽宁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姜瑞春(辽宁社会科学院WTO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微博的兴起,是互联网交流方式的革命。伴随着微博的快速发展,它在社会公众中的信息传播和舆论监督效应突显,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许多领导和党政部门已经将微博看作政民互动和网络问政的重要窗口和手段。有关党政部门推出的官方微博账户,力行“织博为民”。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微博的特点和优势

  姜瑞春:中国的互联网最近几年呈“井喷式”的发展。2011年底我国已有300多万家网站,网民数量已达到5亿,用户规模世界第一。2009年微博兴起,微博用户呈现狂飙式增长,每年增长超过1亿。梁所长,您是什么时候开微博的?

  梁启东:我开微博还真比较晚,开新浪微博是去年8月份,开腾讯微博已经是12月份了。但我是积极的参与者,几乎是“微博控”了。新浪到现在我已经发了近5000条微博;腾讯我正好开通100天,平均每天发6.6条。我的微博力求原创,争取每天发“微博早观察”、“微博夜话”,对重大的国内外新闻信息、热点问题、国家重大政策进行解读。每天看微博、写微博就像每天记日记一样,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姜瑞春:确实,微博作为一种自媒体,是一个“个人媒体”,是个人向社会喊话和向社会表达的工具。微博的诞生带来了一场网络交流方式的革命,也是现实生活交流方式的革命。微博已经超越网络论坛,成为中国第二大舆情源头,仅次于新闻报道。那么,梁所长,您体会微博对您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好处?

  梁启东:和传统的网络论坛、博客相比,微博有着独特的特点和优势,主要表现为:一是微博发布简单易用,简洁明了,易于操作,信息传播实现便捷化;二是信息内容独立自由,信息发布实现个性化;三是内容传播及时,几何级数的扩张速度,信息交流有即时性特点,信息的快捷性甚至超过了传统的其他任何媒体;四是几何级数的扩张速度,同时带来的是影响范围的广泛性;五是创新交互方式,可以一点对多点,也可以点对点,互动性特点鲜明;六是微博博友以兴趣、观点聚拢,信息传布在开放性基础上有群聚化特点。

  姜瑞春:看来,梁所长看得还是很深刻的。我也有这样的体会,作为一个拥有如此庞大用户群的媒体来说,其巨大的影响力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它使人们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使信息更加公开化,随时随地与自己关注的人互动,提供新闻材料等。

  梁启东:所以我认为,微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进步进程中的强大推动力量,它极大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信息透明度,扩大了公民意见表达的渠道,建构了均衡性与多元化的社会交流的公共空间。

  政务微博的发展状况与作用

  姜瑞春:最近一年多时间政务微博的大量涌现,成为微博世界的一件大事,它改变了微博世界的面貌。

  梁启东:政务微博的发展势头确实迅猛。据有关资料介绍,现在我国政务微博的开通量已经全面覆盖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政务微博用户机构和人员涉及党团、市政、公检法、工商、旅游、医疗卫生等所有领域。政务微博以党政机关或群众团体为后盾,在树立政府形象、政务信息公开、社会管理创新、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已经形成互联网领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姜瑞春:微博涉及话语权的问题。微博现在已成为网络舆论中心,成为公民监督政府和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阵地。当微博已经成为中国最流行的舆论场时,党和政府的声音不能缺席,而应该以主流舆论的姿态,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其中。思想舆论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如果党和政府部门不能大规模走上微博,就等于主动放弃互联网虚拟社会的话语权,主动放弃微博这个最流行的舆论场。如果放弃了这块宣传舆论阵地,这对于表达党和政府主流声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梁启东:微博作为互联网一种新应用,是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媒介和平台。通过微博,实现了网络问政,拓宽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如今,全国主要城市新闻办已齐聚微博,意味着党委和政府利用新媒体进行政民互动、对外宣传新时代的到来。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民众一些不满情绪和牢骚会通过微博等网络媒体宣泄出来,微博成为社会的 “解压阀”,政府微博的主动参与,可以更好地对这些情绪进行疏导。微博具有社会动员功能,它与各种传统政务咨询、信访渠道相比,互动性更强。政务微博可以实时回答网民的提问,可以了解各种信访需求,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受理解决问题,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党政部门与网民实时沟通,能够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姜瑞春:微博具有舆论引导功能,可以发挥其服务社会的作用。2011年10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门召开了“积极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经验交流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在会议中表示,加强对微博等新兴媒体的运用,是新时期加强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要求,要努力办好、用好微博客,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我省要善用新兴媒体,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提高传播能力,提升对外形象,加强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大力宣传在投资环境、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发展后劲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对于辽宁来说,应该通过微博,真正把辽宁的亮点推出去,让外界多角度、多侧面关注辽宁、了解辽宁、投资辽宁、发展辽宁。

  梁启东:在处理突发事件方面,政务微博也有着出色的表现,从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期间,浙江政务微博对回应公众关切所起到的作用,到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发生后涉事机构所使用的微博技巧,政务微博无疑成为政民互动的新典范。对于突发性事件的起因、发生、发展动态及时报告给社会公众,不仅是对社会公众的尊重,也有利于突发事件的解决。

  姜瑞春:确实,在微博时代,能否在第一时间传递权威准确信息是引导舆论的关键。特别是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不断更新发布信息,在遏制各种流言传播、掌握舆论主导权方面,能够发挥其他传统媒体难以替代的作用。

  辽宁政务微博的不足与对策

  梁启东:辽宁省政务微博起步较晚。据统计,辽宁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共有政府机构微博415个、政府官员微博261个,在全国位列第八位。尽管排名并不算低,但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同发达地区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从用户总量、“粉丝”数量、影响力和关注度情况来看,我省当前微博及政务微博建设刚刚起步,还存在认识程度有限、功能定位不清、信息发布不及时、互动效果不明显、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姜瑞春:我也看到过,有的政务微博信息发布不及时、无规律,有的微博开通以后就没有发言,还有的微博是一天发几条,接着几天甚至多少天没有信息发布;有些政府机构并没有认识、把握微博本质,只是把政府网站上的信息在微博上重复发布,把微博当做政府网站的缩减版;有不少政务微博自说自话,对网民留言不闻不问,影响网民参与的积极性。面对政务微博迅猛发展的态势,辽宁省急需进一步推广和完善政务微博建设,提升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政务微博的应用水平,加大我省各级机关利用政务微博进行宣传引导和政务服务的工作力度。

  梁启东:对政务微博,要规范管理,建立微博发布机制。政务微博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信息发布不及时或不恰当都会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影响,因此要规范信息发布管理的规则和流程,把政务微博运营作为党政机关的一项日常工作来对待,注重发布时间和发布内容的要求,严格避免随意发布未经证实与许可的信息。注重推广一些先进经验,提倡“微博经营”的理念。如何能够通过微博更好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是政务微博需要关注的地方。党政部门在使用微博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当下比较流行的“微博营销”的做法,建立一支专职负责政府微博“营销”工作的团队,通过门户网站、页面索引、社交媒体、关注“意见领袖”、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来宣传推广政府微博。

  姜瑞春:要讲究实效,建立效果评估机制。既然政府机构开通微博是一个普遍趋势,那就应当把政府微博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像其他工作一样需要绩效考核,来评估其使用效果。可以联合第三方研究机构和权威媒体进行定期的效果评估和新闻发布,注重信息传播效果。

  梁启东:辽宁省各级党政机关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的重要作用,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信息环境,高度重视政务微博这个新舆论平台,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