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移动商务 制药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26

 
1、项目背景

1.1制药背景

制药是中国医药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原料药、医药制剂、化工原料、医药中间体、化工防腐设备、制药机械等六大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进行自营进出口贸易,是中国及亚洲地区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也是国内抗感染类、心脑血管类、中枢神经类等多类药物的重要生产企业。
 
面向竞争环境的未来,业务发展,**制药会更加注重市场、注重销售、市场占有等,公司需要有效的管理手段。

1.2**制药零售终端管理状况

信息采集现况:

利用email、传真、电话三种方式采集销售数据。再由数据分析人员进行录入,最终用ERP进行数据的分析。

信息发布状况:

对于各类销售信息的发布如调价信息、公司制度等,以电话、传真等逐级下发。由于零售终端分布在中国各地,公司对终端销售的信息获取困难、信息交互不顺畅,缺乏一套有效的信息获取、分析、发布、管理的手段,无法对销售终端实现实时、有效的管理。影响的业务的发展,对终端的控制乏力。
 
制药主要希望通及时获取了解销售信息,以及竞争对手的信息,更好的指导销售和部署市场。

2.1 终端销售型企业特点

制药的化学合成原料药、医药制剂、化工原料、医药中间体、化工防腐设备、制药机械等主打产品主要是以终端零售店的形式进行销售,其主要特点有:

 庞大的销售网络,整个终端销售流程人工管理,效率较低。

 信息反馈不够及时、准确,人员成本巨大。

 新产品不断推出,时间、地域等因素影响销售。

 销售终端缺货现象时常发生。

 库存难以得到及时的协调和准确的预警,造成企业巨大的库存成本。

面临激烈竞争,缺乏决策依据。

项目总体方案设计

3.1 总体设计思想

1.通过建立有效的业务平台,使得信息在该平台上安全可靠的传递。

2.在该系统上运行面向市场营销的分析应用,为把握市场、分析市场、有效营销、针对服务等提供数据参考。

3.2 系统实现目标

本系统目标是能提供完整的销售终端管理,业务数据的实时跟踪:

3.3 设计原则

采用RFID及无线终端系统提交销售数据、提交订货单、接受通知等,而且在数据分析、业务支持也极具优越性,并在有条件的企业实现商品物流的管理。

系统设计的原则和目标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设计的系统的维护与应用管理采用分级权限控制管理,这种分级权限管理严格地限

定了各级使用者的访问权限和操作权限,并具备良好的抵抗外部各种冲击的能力,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并确保信息的安全保密性。

设计遵循RFID、无线终端数据传递和管理分析报表环境分离的原则,数据与应用系统相对独 立,便于将来利用数据作其他应用。

 设计遵循数据集中的原则。将全国的数据集中到数据中心,各分支机构按照权限查 看和安排自己范围内的工作,提高管理效率。

 设计遵循接口规范性原则。为了保证系统扩充的灵活性和系统间良好的互操作性, 保证各接口的实现方式、接口协议、接口内容的规范性,使得系统内部和外部的连 接清晰可理解。
 
3.4 系统建设符合要求

易用性,让业务人员方便的使用移动终端操作,尽量简化,避免操作复杂化,影响业务人员的使用。

 稳定性,信息上传和下达稳定,避免信息数据的丢失。

 安全性,保证经营信息的安全,避免造成数据和经营机密的泄漏。

适应性,保证能够满足未来管理的需要,系统可以扩展功能。

服务及时,保证及时响应,能够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上门服务,提供免费的系统升级服务。

3.5 目标系统实现功能

3.5.1 系统架构

系统使用模型

系统以手持无线设备为终端软件载体,借助 GPRS无线网络实现和后台管理服务器的实时连接。对各类信息的输入上传,查询管理。由于整个系统的实时化,减少了中间环节,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加快了对市场变化的反映能力。
 
3.5.2 销售终端功能简介 (略)

3.5.3 后台管理服务端简介 (略)

3.5.4 数据分析管理平台:

 4 系统解决方案及功能描述

采用了最新的射频、移动通讯应用技术和因特网技术,并借助从国际著名咨询公司合作中所得到的消费品销售渠道管理系统实施经验,根据**制药的实际情况,为**制药提供了一套完整高效的管理系统。
 
系统设计角度按照**只要需求,系统分成不同的组和级别,各级别之间相对独立,使得数据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复用性。

4.2 系统功能描述

4.2.1 基本信息管理

4.2.1.1 零售店管理

支持对零售店基本信息的管理,可以配置一个或者多个属性字段,如零售店等级、零售店类型等。

4.2.1.2 产品管理

支持树状分类结构,方便产品的查找和报表分析。并通过配置可实现多厂家多品牌管

理。

4.2.1.3 竞品管理

在产品管理中每个产品都有一个竞品标志位,以此来实现对竞争品牌产品的管理。

4.2.1.6 销售渠道管理

支持树状销售渠道结构。通过配置可以实现对整个销售渠道的管理。每个零售店分别属于各自的销售渠道,可以方便查询和生成相应的报表。

4.2.3 销售终端管理

4.2.3.1 销售处理

促销员完成销售时需要通过**商机通及时提交相关的销售内容。销售内容包括:产品代码、数量、单价、产品序列号。

4.2.3.2 库存管理

对于零售店的库存管理上系统支持两种方式:

监控货品进出库,系统根据销售量、进出库情况自动计算库存。

4.5 系统特点

功能覆盖了零售销售环节中销售、物流、仓储等个方面需求,以此

为基础开发的**制药零售终端管理系统为将来满足**制药更复杂的应用提供了保证。

4.6 系统对**制药带来的价值 
 
低投入,解决销售管理问题:

促进企业建立完善的销售网络系统的易部署、易使用、高覆盖的特点,使得企业管理所有网点成为可能。

实现了企业每一个网点的销售、库存等信息的实时传递,帮助企业及时分析控制库存。

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减少传递环节、加工成本系统先进的数据传输功能,使得销售第一线的信息能够随时随地传输到公司总部,真正做到“一切尽在掌握” 及时响应市场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