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议会通过电子政府促进单一数字市场发展报告
来源:科技部 更新时间:2012-04-25

   2012年3月21日,欧盟议会工业、研究和能源委员会(ITRE)通过了一份关于“电子政府驱动有竞争力的单一数字市场发展”报告。该报告由欧盟罗马尼亚籍议员西尔维娅(Silvia-AdrianaTicau)提出,相关专家经过反复修订完成。报告撰写成员之一,欧洲人民党团议员苏卡拉斯(Tsoukalas)表示:先进的数字化服务,如电子政府,可以极大地改善欧盟为企业和民众提供的公共服务质量,使这些服务更加现代化,同时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节省开支。尤其是欧盟目前处在紧缩时期,各成员国的公共服务正面临重大挑战,电子政府是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有助于使公共服务成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驱动因素。

    该报告分析总结了欧盟发展电子政府为工业企业和社会公众带来的众多益处,特别是有助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报告呼吁欧盟及各成员国采取必要的措施广泛部署电子政府,促进欧盟实现真正的数字服务单一市场。欧洲2020战略旗舰计划之一“欧洲数字议程”提出,要抓住数字技术快速突破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增长机会建立单一数字市场。议程主要目标包括:到2015年,50%的欧盟民众和80%的企业将使用电子政府服务。为实现该目标,欧盟力图加快部署电子政府服务,消除现有的电子壁垒和数字鸿沟,尤其是让弱势群体和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能够从电子政府服务中广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