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速路”搭载福州晋安区物流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占据福州货运量约六成的晋安物流业,正谋求从传统的货运走上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的信息化“高速公路”,这是记者从27日举行的晋安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目前晋安区聚集着我市规模较大的宏捷、盛辉、盛丰等近百家货运企业,并逐渐形成福州东区现代物流集聚带,据市贸发局统计,东区物流业现已占据了整个福州货运量的60%。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林东认为,信息化是福州物流业的“软肋”,现代物流运转追求高速、高效、高质,可福州不少物流企业只是传统的货运企业,仅有简单的仓储、运输,信息技术应用薄弱。

    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物流信息平台和比较发达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是发展现代物流的“三驾马车”。中国电子政务百强IT企业网格科技负责人郑先生认为,虽然福州物流业处于全省的领先地位,但物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还处于独立、分割的状态,离一体化、信息化、规模化的现代物流业还有一定差距。

    据了解,目前,建立区域物流信息公共平台已成为各地推进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沿海城市如上海、厦门等地已相继出台《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

    目前,福州市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正着手建设晋安区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全市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已得到科技部门的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