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子口岸提高通关效率
来源:杭州特办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今年9月宁波电子口岸开始试运行以来,宁波市76家企业告别传统手工操作的通关模式,体验到了进出口通关的“电子速度”。

  电子口岸作为所有口岸相关部门共同处理进出口业务的电子政务平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货主企业只要在系统中输入一次数据,电子口岸的平台上就自动生成各种通关环节所需的单证。电子口岸为办理进出口业务大大节约了成本。预计宁波电子口岸每年可为外贸物流行业节省成本1.5亿元。电子数据代替书面单证流转后,各类企业可省略或简化35份单证的输入,减少货主、货代、车队往返奔波6次。宁波电子口岸可为每一票出口货物节省2至4个小时通关时间,为每一票进口货物节省7到10个小时通关时间。通关数据的差错率大大降低。

  目前,宁波口岸相关部门已全部在电子口岸上实现政务公开并协同办公作业。随着电子口岸试点企业的逐渐增多,宁波口岸将成为全国最高效的外贸口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