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强政德考察入手考准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时间:2012-05-07

   政德考察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关键环节,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需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为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添活力。

  要正确审视干部政德考察存在的问题。干部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政德考察目前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考评机制不够健全。干部选拔任用中,缺少如何考察政德的具体操作办法、衡量评定政德的标准和可操作的评价体系,考察政德的有效手段不多,量化不够、实用性不强,评价随意性比较大。二是考察不够全面。受考察范围、时间、精力的限制,考察仅限于干部“工作圈”,对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的状况掌握不够多,了解较片面,掌握情况不够充分。三是综合运用不够突出。考察中对工作能力、实绩考察硬,重视程度高,对政德的考察软,考察结果以偏代全,政德权重在人选提名、酝酿中不够突出。

  要客观分析政德考察现存问题的原因。从表象追其根源主要为: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在干部选任中虽然将政德作为必要因素考虑,但操作时将政德考察作为软指标,常常是“以德选人”被“以才选人”、“以绩用人”所替代,造成对政德把关不严。二是考察方式方法滞后。存在了解式考察多,测评式考察少;集中性考察多,经常性考察少;对工作关注度多,对生活关注度少;政德考察与“能勤绩廉”融合多,对政德的专项考察少;考察干部“才”的内容及办法多,考察干部政德的内容和办法少,导致政德考察不全面、不准确。三是研究探索乏力。由于干部政德评定难细化、量化,造成对政德研究有畏难情绪,长时期以来对政德考察工作途径、方法和措施研究不力。

  要探索创新干部政德的考察工作方法。必须树立“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着力从考察工作评价体系、考察工作模式、考察工作队伍和考察机制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促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一是建立政德考察评价体系。从政治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细化评价内容、量化评价指标,建立政德的考量办法;从扩大测评范围、改进测评方式、拓宽评价渠道等方面优化政德的考评运作方式,建立政德评价工作机制;从扩大政德考察在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晋级等方面的综合运用,建立政德考察运用办法。二是完善政德考察工作模式。以延伸干部政德的考察期为目的,建立“平时+定期”考察模式;以扩大干部政德的考察面为目的,建立“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考察模式;以拓宽干部政德考察范围为目的,设立干部道德监督信箱、邮箱、热线电话,建立“电子政务”考察模式。多措并举,广范围、多角度获取素材,有效地从干部为官和做人两个层面上去分析、从全部的成长轨迹中去把握、从工作之余的情况中去了解干部,使考察工作更全面、准确。三是建立政德考察机制。实行考察工作“五步法”,即:一述,述职先述政德;二评,进行干部政德考察测评;三访,访朋友、访邻里、访家人,从干部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看群众公论;四必谈,一必谈干部履责情况,二必谈危急时刻,三必谈关键时期,四必谈对待名利态度;五征求,向纪检部门、配偶单位、上级主管部门、下级基层和业务往来单位等征求意见。通过“述、评、访、谈及征求”,对干部政德做出科学准确评价。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