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金融企业管理信息化案例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5-08

中国的银行金融企业已有较完整的业务处理系统,并正在进行或完善数据大集中。

  然而,我们尚缺乏强大的业务支持管理系统;而这正是中国银行金融企业全面管理集中、全面成本控制、全面风险防范、全面客户服务和全面面向未来所必需的。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银行金融企业基本上完成了或需要继续完成告别手工的电子化,下一步需要进行信息化(利用数据仓库和管理系统把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以支持管理决策),并最终实现知识化(利用数据挖掘和管理学及金融学模型从信息中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知识以优化管理决策)。

  SAP金融服务业解决方案可为中国银行金融企业构建统一的知识化管理平台,同时管理客户、产品、渠道、业务线和流程等,全面提升竞争力以迎接WTO挑战和防范风险。SAP方案(银行、保险和证券等)为全球集大成者;它全面支持银行金融人力资源管理(管理集中)、财务和管理会计(成本控制)、风险控制、绩效评估和战略企业管理(风险防范和绩效评估)、客户关系管理(客户至上)及混业、跨国、多渠道、增值和联合经营(面向未来)等。

  SAP是全球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实现企业范围内工作流全面集成并支持混业经营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SAP在全球拥有1200多家金融客户,包括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等,分布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强银行半数以上和欧洲100强保险公司60%以上已经采用SAP方案。采用SAP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有德国的前30名银行(如德意志银行和Postbank)和安联等100多家保险公司、瑞士的前10名银行(如UBS)和苏黎世保险、英国的Barclays银行、美国的美洲银行、花旗银行、第一银行、第一芝加哥、Wells Fargo、纽约人寿和Allstate保险、加拿大央行、澳洲国民银行、日本的兴业银行和樱花银行及野村证券、丰田财务和Saison人寿、印度的ICICI金融集团和信托基金,泰国农业银行、菲律宾的世纪人寿,韩国的Kookmin银行、投资信托(基金)&证券和安联第一寿险、台湾的工业银行和中华信托、香港的里昂证券、中信嘉华银行和中银(香港)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

  金融危机与解决方案

  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金融服务业将大幅度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放松对国内金融银行业的管制。中国的金融体系将面临风险考验。在历史上,几乎每一次大幅度银行管制的放松和金融市场开放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金融危机的出现:从八十年代末的美国到九十年代初的墨西哥,从八九十年代的日本到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能避免金融危机吗?这是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金融界的首要重大课题。金融业是信息最密集和信息最不对称(如借贷双方)的行业,因而它也是最容易发生危机的行业。金融管制的放松和对外开放往往是双刃剑:它既可带来竞争的加剧和效率的提高,又可带来一定时期内信息不对称的增加和潜在风险的扩大。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防止金融危机并取得领先地位,摆在中国银行金融企业面前的五项基本决策是:

  第一,如何规范、整合、集中和控制银行金融企业资源及进行成本控制、获利分析和绩效评估?

  第二,如何评估、模拟、分析和控制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及运营风险?

  第三,如何开发、保留和利用金融客户关系及发展增值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第四,如何采用国际最佳金融实践、与国际金融规范接轨并开展或扩大跨国金融业务?

  第五,如何构建金融信息系统和知识化管理平台,支持面向未来的混业、跨国、多渠道、增值及联合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