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整合进行曲 税务信息化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税务信息化   

  目前国内有三大系统。出口退税信息化。以增值税,金税二期,不可退税,中国关税。这些系统加快了现代化的进程,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随手业务的发展,人们对信息深层次的需求,这些应用范围的不同,平台不同,上线时间不同,以及软件开发单位不同的管理系统。彼此独立。例如防伪监控系统。他的防伪技术仍建立在以硬件服务为主的地方。现在全球已经进入信息层面,这种依靠硬件控制,依靠企业人工传递数据的技术显然已经落后了。所以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信息化建设缺乏统筹规划,造成各系统平台不一,整合系统资源,成立彼此隔离的信息孤岛。

  第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税收业务的需求得到更新,为保证信息系统支持作用的发挥,信息系统必须及时更紧业务需求。但由于税收业务需求在先,税务信息系统的更进在后,因此如何使信息系统与新的业务需求实行对接,是当前税务信息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随着税务管理创新的发展,税务信息化不仅是技术的更新和手段的变化,更是一场深刻的税收管理革命,要建立完善的以纳税、申报以及优化服务为基础,基于网络的优化,集中征收,重点计划,强化征收税务管理的模式,全面税收征收需要优化业务,核心税务流程,实现管理变革与信息化建设的有效互动,解决管理创新于信息化建设同步的问题。

  如何解决好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现在国税系统正在实施的信息化整合工作已经给出了方案。

  第一,通过整合各类软件的功能消除信息孤岛。

  第二,整合系统资源,实现数据省局、总局集中处理,将信息系统平台提升到与制定政策的管理者在同一个层面,使信息系统能够及时的与新的业务需求实现这些。

  第三,通过整合运用,构建以征管和外部信息业务为主,包括行政管理和决策支持等辅助业务在内的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的拓展税收管理,信息管理、程序管理,以及纳税人权益保护、服务等功能,实现信息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性税务系统。

  二、整合的内涵   

  信息化的整合应包括以下几层含义,一是当前的信息化建设存在很多问题,是整合的根本原因。缺乏标准,相互封闭,条款分割,关键意识落后,以及信息化系统功能滞后,难以满足税务管理对信息快速准确的需求。渴望信息系统能够屏蔽内部结构和功能结构的复杂性,提供一窗式、一站式、一户式的快速响应。二是将正确的信息快速的传给信息主题。与时俱进是信息化整合的推动力。改革在发展,时代在前进,要求税务机关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实现结构话题,实现组织结构点评化,提高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改革和发展做到与时俱进。信息化整合是税务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税务机关将参与税务体系的重建。在公务复兴的过程中税务机关将公务匹配起来,这样才能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快速应对。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是信息化整合的保证。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计算机系统具有更强的处理功能,使信息网络技术不断提升。大型功能的完善,使建设更广泛,更强大,更快件的例题化信息功能成为可能。信息化整合是不断渐进不断提高的过程。业务需求在不断更新,系统业务、系统应用不断升华,在决定整合是一个不断渐进和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跳跃性的,而是渐进性的实现目标。

  三、信息化整合的进程   

  税务信息化在经历出口退税管理系统,金税二期工程以及综合推广之后目前已经进入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就是金税三期建设。如何建设金税三期?国家总局谢××局长提出了三点,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整合资源讲究时效,促进信息一体化,在多年的信息基础上进行完善对不同的系统和软件进行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同时根据新的要求在整合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完善和提升,逐步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可见整合是金税三期建设的必由之路,代表着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从具体实事上说整合进程分三个阶段:

第一,采用直联的技术将出口退税,金税二期和综合征管三大应用系统连接起来,解决三大系统存在着的功能交叉,数据存库,已经数据不能共享。这样的整合工作在2005年7月1日已经完成。

  第二,主要立足于现有应用系统,挖掘新的应用。

  我认为应该包括:

  1、改造、完善网络系统,构建三层系统结构,实现数据审核集中。

  2、在商业零售业、饮食业、娱乐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推行税务收管系统,将普通发票纳入信息管理。

  3、打造信息门户网站。通过整合内外网,进一步完善基于网络统一平台的网上申报,网上论证,网上审批,以及对外信息的处理,实现公共服务型的税务系统。

  第三,实现金税三期目标,按照国家总局的规划,金税三期的建设目标概括为“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不用多说,这是我们大家共同期盼的十分明确的目标。

  四、在整合工作中我们应该把握四个方面   

  1、系统是基础。各项整合要按照信息一体化要求,运用先进技术整合网络系统平台;数据库系统,数据存储系统,数据应用软件。

  2、应用是目的。在信息化项目运行中要消除信息阻挡,提高应用水平,必须整合应用,打动各大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全面考虑系统的输入、处理和输出。考虑这三个环节有时间性、有顺序性的操作流程。

  3、培训是关键。技术在创新,整合将不断地渐进,以及相关的学习和培训必须紧紧跟上。要让技术人员掌握整合的技术,让各级相关管理人员、操作层人员掌握整合的内容要求。新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开通模拟环境联系,确保每一个单位严格执行整合后的流程,正确掌握新的操作方法和应用。

  4、制度是保障。整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硬件、软件,业务流程之间人员的组织和实施,因此要制定明确的工作职责,内容要求标准和考核措施,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才能提高整合的执行力,确保整合后的信息系统安全顺畅的运行。

  一句话,在信息化整合过程中,我们应做到系统、应用、培训、制度四个方面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