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中需严控腐败问题
来源:牛华网 更新时间:2012-05-08

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很快,曾经困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正在被解决,但新问题也开始出现,值得各公司特别加以重视。

就电子商务而言,最关键的也和线下的企业一样,是对人、财、物的管理,而因为信息时代的特点,往往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影响边界比我们能想象到的还要大很多,出现问题之后更会产生严重伤害。

以前,电子商务企业最大的瓶颈是信用问题,说到底是商业社会的道德不健全在中国经济中的普遍现象,随着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逐渐解决,从而大大推进了电子商务的成长。

接下来,大家一致认为是物流问题在困扰电子商务行业,需要用最快的方式把商品完好的送达客户的手中,所以电子商务巨头们都在自建或合营物流,最近半年的快速速度明显提升。

但对于任何企业来讲,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腐败已经深入骨髓,电子商务企业决不可能独善其身,企业资金的流动量增加、人员数量的增长以及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化,都让电子商务企业开始面临严峻的管理问题。

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是年轻的技术人才,没有管理过或经历过大型企业的管理,书本上看似系统的MBA知识绝没有管理好企业的秘诀,企业员工更加年轻化,绝大多数是未经历严格管理模式的现代化松散人才。大多数电子商务企业人数从几百到数千,甚至向万人进发,加上自建物流更是会让人员规模十万数,如此大的规模是现在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吃不消的。

至于腐败问题,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掌握话语权的资讯网站以及有用户和流量优势的电商平台中,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化是趋势,可一旦平台被滥用,将大量增加电子商务的交易成本,破坏电子商务行业最基本的公平竞争环境。一般来说,通常的腐败行为包括与代理公司合伙分成、对售假行为网开一面、出问题时帮忙善后、收费刷信誉度等等。

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有可观的利润和前景,就会滋养寻租的空间,腐败就会应运而生,解决的办法只有增加监督的方法,需要系统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和制度,但目前电子商务企业多数还停留在用企业文化与奖惩制度的层面,已经难以适应发展变化的形势。

电子商务企业的反腐健康运营是必须的,也是艰巨的,既要认清在社会大环境如此的情况下电子商务企业出现问题并不奇怪也不可怕,也要加以高度重视寻求解决之道,至少要控制在低裂度不要破坏了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