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口中的两种极端的中国军力声音
来源:世界新闻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军力自相矛盾的说法,都是为了遏制中国

  11月22日,美国政府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公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的新飞跃》的报告。该报告对中国科技、经济发展以及军力的增长进行了分析,并预测逐渐振兴的中国,将在未来10年成为紧随美国的世界第二军事强国。

  然而,仔细读完报告的全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份报告抽取了美国国防部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的许多内容,俨然是国防部说法的变相翻版,其片面宣扬“中国威胁论”的意味尤其浓厚。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11月24日报道,美军前太平洋舰队司令克莱明上将前不久在台湾发表演说时说:“美国航空母舰很难防御中共巡航导弹的攻击。”暗示中国的导弹技术颇具威力。

  然而,与上述“称赞”中国军力不同的是,11月中旬,美国主流媒体《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发表了一篇评估中国军力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军力比美军落后20年。这种“贬低”论调似乎与美国“盛赞”中国军力的主流言论颇不协调。

  专家分析认为,以上说法都是建立在主观臆测和妄加论断的基础上的,是美国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而刻意杜撰出来的。但从这中间,人们却能感受到美国政界舆论对中国军事实力所产生的烦躁不安情绪。

  众所周知,中国的军事技术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军费的增长甚至还低于经济发展水平。而且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多次重申,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发展,军事技术用于防御,并不会对别国构成任何威胁。其实,美国政府官员非常清楚这一点。

  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总爱拿中国军力说事,而且常常出现这种一边“捧”一边“贬”的怪现象,其意图非常清楚。

  “盛赞”中国军力,是在炮制“中国威胁论”,为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寻求理论基础。对美国来说,夸大中国军力水平,可以为美扩充军备、扩大对台军售寻找借口,同时打压与中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国家。而“贬低”中国军力,则会促使美国政府对华采取强硬政策。其直接后果是,美国在东亚地区更加咄咄逼人,并导致其在台海问题上摆脱“模糊”思维。

  “中国军队和美国军队仍存在很大差距,在纯粹的军力对比方面,中国要比美国落后20年。其中中国军队在人才培养、高新技术开发、战场兵力投送能力等方面都还远远不足以挑战美军。” 11月18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一篇题为《美专家:不必对中国军力“盲目恐惧”》的文章中发表了上述观点。

  “落后论”与“威胁论”相矛盾?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竭力宣扬的是一种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论调,即“中国军力落后论”,这与美国媒体和政界一贯宣扬的“中国军力威胁论”似乎是自相矛盾的。文中指出,尽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军费开支相应增加,中国开始显现出军力不断扩大的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现在已经拥有最优良的部队,也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太平洋地区达到了与美军“平起平坐”的地步。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只能迅速远距离投送一个师的兵力,大约1.5万人,而美国有12个航母战斗群。中国的飞行员飞行训练时间要达到每年200小时的标准,但训练方式和科目却仍然比较落后。特别是,中国军队军官的收入远远少于地方,难以吸引足够的高技术人才”等等。

  然而,人们没有忘记就在今年的7、8月间,美国防部曾先后发表“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和“中国潜艇报告”,宣称中国近年来加速发展军力,不断研发和购进新式武器装备,大力提升潜艇作战能力,为未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和抗击外强干预作准备,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与日俱增。

  “落后论”登场的真实意图

  众所周知,舆论是美国政府操纵、影响民心的主要工具之一,针对美国媒体的这一反常的举动,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美媒体此时炮制“中国军力落后论”,其背后的真实意图可以归纳为三点。

  一是引诱盟国。中国近年来经济迅猛发展,军力日益增强,更多地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加大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在亚太地区及国际上的地位及影响力不断提升。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因一再奉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无视他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四处炫耀军事实力,引起众多国家的反感与不安,使美国所谓的“世界文明形象”大打折扣。此时,美媒体宣扬“中国军力落后论”有借贬低中国实力而抬高美国地位,引诱亚洲其他国家继续与美为伍的企图。

  二是提高士气。针对中国军力不断增强,美国内民众赞同美军未来介入台海军事冲突的比例越来越少,对美政府不断深化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深感忧虑,担心美愈陷愈深,最终陷入一场与中国的全面战争。此时通过贬低中国军力而标榜美国军力,意在提升美军及国内民众的士气,减少对未来一旦发生美中军事对抗美方将遭受重大损失的顾虑。

  三是兜售军火。通过美中两军实力对比,宣扬美军军力及装备要大大优先于中国,凸显美军武器装备的先进与尖端,以向台湾及其他亚洲国家与地区进一步兜售美国军火,赚取巨额经济利润。

  “落后论”与“威胁论”不矛盾

  事实上,不管是“落后论”也好,“威胁论”也好,都有其存在的深刻阶段性背景,均是为了满足一定时期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需求,在本质上这两者并不矛盾。

  美政府及媒体不断煽风点火,制造“中国军力威胁论”的直接目的不外乎夸大威胁,为美国不断扩充军备寻找借口,迫使亚太国家向美国靠拢,尽量延迟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以及压迫台当局加紧推动军购案。这与炒作“中国军力落后论”的目的是一致的。

  关于中国军力,美国存在两种极端的声音

  美国哈德森研究所的这份名为《中国的新飞跃》的报告,约100页,共分四章。第一章点题:“此项研究在于努力界定经过25年增长和转型的中国,可能对美国造成的挑战”;

  第二章重点探讨中国先进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军事现代化的影响。报告认为,在今后10年,中国将在科技领域与美国和欧盟并驾齐驱,并会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

  第三章是整个报告的重点。报告指出,中国正在研发信息化武器和倡导信息化战争研究、强化反制太空系统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等手段,挑战美国的军事优势,甚至可能在太空与美国抗衡。

  第四章则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为由,宣称未来战争不是现在恐怖分子针对美国的低层次战争,而可能是与中国进行的高科技战争。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的文章则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其军力也在不断扩大,但中国的军力并没有发展到令美国担忧的地步。文章指出,中国没有航空母舰,在隐形技术、战场兵力投送方面与美国存在巨大的差距。另外,中国还缺少掌握高新技术的军官,难以消化所购的高技术装备。因此,在纯粹的军力对比方面,中国比美军落后至少20年。

  美国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可信度很低

  尽管美国国防部以及各种智库人员在编写有关中国军力报告时,都声称具有可靠的资料来源,甚至还附上大量数据,但实际上,这些报告的可信度极低。

  美国国防部2005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因为过分夸大中国的军力而受到广泛质疑。近期,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的两位安全和军控专家在对这份报告进行详细研究后发现,报告的一些内容完全失实。报告中有关中国计划部署反卫星系统的一些内容,居然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学院的一名初级讲师的文章。而该学院的主要职责是提供教学训练服务,和所谓的反卫星系统没有任何关系。而且美国的翻译出现严重错误,导致作者的原意被完全曲解。比如,将“军备控制”译成“military use of space”(太空军事用途),而正确的翻译是“arms control”。

  在“忧思科学家联盟”看来,五角大楼在所谓“中国反卫星系统”威胁上夸大其词,已不是第一次了。在2003年和2004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就不厌其烦地列入了一种被称为“寄生微型卫星”的“秘密武器”。但在一份调查中,科学家们却发现,“寄生微型卫星”的原始出处竟然是一位军事爱好者在网络上发表的一篇讨论贴子,五角大楼在香港一家报纸上看到后,如获至宝,并在军力报告中大加宣扬。

  “盛赞”和“贬低”中国军力,都是为了遏制中国

  对于“盛赞”派而言,宣扬中国军力发展,实际上是在炮制“中国威胁论”,遏制中国发展。“盛赞”中国军力,首先可以把中国树立为“对手”,为美国的战略调整寻求理论基础。从历史上看,美国的每一次战略调整都以理论发展为先导。目前,美国战略重心已经东移,在“中国威胁论”的刺激和诱导之下,美军在西太地区的部署明显针对中国。

  其次、“盛赞”中国军力,可以为美军扩充军备提供口实。通过夸大中国军力水平、宣扬中国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美军就可获得充足的理由要求国会大幅增加军费。

  第三、为对台军售寻找借口。美国借口中国军力增强,威逼台湾当局多买美国武器,以维持大陆和台湾的军力平衡。

  另外,“盛赞”中国军力,还可打压与中国加强军事合作的对象。蓄意夸大中国军力,着力渲染中国在东亚形成安全威胁,警告和破坏欧盟和以色列的对华军事技术合作。

  对于“贬低”派而言,其直接目的就是要营造中国军事实力远逊于美国的舆论,促使美政府采取对华强硬政策。

  从历史上看,在面对弱国时,美国总是依仗其强大的军事实力,采用“以强凌弱”的做法来夺取利益。认为中国军事实力不行,可以帮助美国政府在进行对华强势决策时,肆无忌惮地遏制中国。这一理论的直接后果是,美国将在东亚地区更加咄咄逼人,以延缓、迟滞甚至阻碍中国的发展,并可能导致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愈发摆脱“模糊”战略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