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信息化助推本地物流品牌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现代物流,信息为先。在现代物流全球化、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中,如何通过管理的信息化实现最大经济效益逐渐成为物流业竞争的核心和创建品牌企业必要的前提条件之一。

  物流信息化现代化物流的最大亮点

以中外运、招商局物流公司、金桥、中国物流公司成分公司、中铁二局、成都商储、西部坤泽聚源物料搬运机械物流中心、鸿瑞印刷纸品物流商贸中心、川美塑料物流市场、大西南生旌物流、金诚物流、成都市运输汽车(集团)公司、远成、通安达、时运、南三环停车场、金铁、囤捷、中外运仓码、利通、中海、西东停车场以及已经启动的海霸王冷藏物流中心等,分别从不同侧面显示了本地物流的现代化、专业化。“没有物流的信息化,成都要建设现代化物流,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跃上一个台阶,就是一句空话,要创建诚信、品牌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必不可缺。目前,我市一些物流企业的决策者已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根据各自企业的特点,加大对物流信息化的投入。物流信息化的引入和运用是它们品牌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成都运输物流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绍银如是说。

  本地企业各领风骚

  大西南生旌物流利用信息化的优势,通过交易大厅的大型电子屏幕使市场交易各方及时了解到最新信息,力求创造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以迎八方客商。金诚物流则自主研发物流软件,使仓储、配送、运输及相关订单处理等都通过完善的电子信息得以体现,极大地提高了货物流通速度和服务质量,从而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公司将打造成川内最大的家电物流配送中心。而鸿瑞印刷纸品物流商贸中心更是顺应市场运作规则,利用其强大的经济实力,按现代化物流的要求投资印刷品、纸品升级市场建设。台资海霸王公司携9亿巨资全力打造西南首屈一指的“冷冻王国”,不仅提升了成都冷冻物流的规模和实力,必将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现代信息技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这些物流企业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一体化的供应链建立起对物流全过程的监控,从而实现了物流管理的信息化。信息化的引入和运用促进了物流的现代化建设,不仅加速了货物的快速高效流通,大大降低了产品的仓储成本、运输成本和相关的物流行政成本,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物流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增强了生产、销售及物流企业本身的品牌竞争力,同时,加快了物流业的现代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