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要当好不良情绪的“减压阀”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2-05-13

  网络谣言因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破坏性强,极易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伤害而成为众矢之的,抵制、查处和整治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最近,各有关部门纷纷表示,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管,提高造谣者的违法违规成本,使其行为受到法律约束,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网络谣言的土壤。

  回顾为数众多的网络谣言传播史,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先有网民通过论坛、博客、微博等散布和传播不实信息,随后众多网站跟风炒作,进而在互联网乃至现实世界形成破坏之势。在网络谣言“发酵”和“升温”的过程中,各类网站无疑是重要的“推手”。尽管大多数网站并非谣言的始作俑者,但其做法同样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铲除网络谣言,网站自身责任重大,必须切实履行“守土”之责。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发展好、利用好网络,关系到我国信息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人数在2011年底已经突破5亿。数量庞大的网民习惯于从网络上获取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而作为信息发布载体的网站,有责任发挥谣言过滤器的功能,以保证自身平台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

  应该看到,网络谣言的滋生与传播,与现实中人们的不良情绪有直接关系。在社会转型期和改革攻坚期,有待解决的社会矛盾,尚需逐步破除的体制机制障碍,都容易使人们产生各种不良情绪;而在身份隐蔽的网络空间里,不良情绪极容易酝酿和膨胀,让人失去明智的判断,做出不可理喻的事情,这正是谣言大面积传播的心理基础。于是,有的人借助网络发泄私愤,有的人由于不明真相而胡乱猜疑,有的人故意夸大事实、借题发挥,还有的人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等等。因此,我们在依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的同时,还应该从更深远的角度着眼,提供更多表达诉求的途径,为不良情绪的释放和疏导提供出口。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各地政府网站建设蓬勃发展,仅江西省内的各级政府网站就有2000多个,已基本形成覆盖全省、惠及城乡的政府网站服务体系。众多政府网站为百姓提供了大量及时、权威的信息,在通达社情民意、疏导不良情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宜春市自主研发了政民互动处置系统,建立了统一受理平台,网民通过宜春政府网或各部门网站均可登录该平台,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咨询、建议、求助和投诉,各单位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进行答复,群众还可在网上进行跟踪评价。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有效地解决了群众诉求,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政府网站除了要为百姓提供资讯外,还需为“下情上达”创造更多便利,当好社会不良情绪的“减压阀”。多一个为民释疑解惑的窗口,就能堵上一些散布流言飞语的缺口。在出现谣言时,包括政府网站在内的各媒体应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并做到有疑必答、有求必应,这才是根治网络谣言的有效良药。(胡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