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香港警务模式 深圳合并三警种为一个新警种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5-13

 见习记者/黄键黄超 
 
  三警合一、改“坐”为“巡”,深圳警方整治社会治安又有新举措!明天(4月1日)起,深圳警方酝酿多时的派出所勤务改革将在全市115个派出所推行。

  此次改革中涉及的警种改革更是领全国警务改革风气之先。社区警、巡逻警和治安警三个警种撤销合并为一个新警种———社区巡逻队;逾半警力将以武装徒步巡逻的方式到路面巡逻。到时,深圳的居民们将会发现,在社区道路上,在各种娱乐场所里,全副武装的巡逻民警会经常出现。

  背景:旧模式漏洞多

  深圳警方认为,基层派出所落后的勤务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日趋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相对静态的“坐班制”勤务模式,显然无法适应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其次,在现行勤务模式中警种分工过细,各警种之间或职能交叉重叠,常出现职责不清甚至互相推诿的现象,目前派出所警种分为社区防范队(社区警)、巡警队(巡逻警)、治安队(治安警)、刑警队和综合室,也就是“四队一室”,容易出现重复劳动。改革警种,一警多能成为现实需要;最后,在旧勤务理念下,基层派出所普遍存在“重打击、轻防范”的思想,一些地方的社区队、治安队、巡逻队都成了办案队,严重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

 

昨天,为配合深圳这次勤务改革,罗湖公安分局代号为"蓝剑"的特勤大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封闭式训练正式亮相

  ■措施一:三警合并为社区巡逻队

  改革后,派出所的组织架构将打破原来的“四队一室”设置(社区防范队、治安队、刑警队、巡警队、综合室)。社区巡逻队兼有原三个警种的职能,负责除办案以外的全部工作,深圳警方在谈到新巡逻队时表示,巡逻队在自己辖区里没有不能去、不用管的地方。

  巡逻队职能包括:调查了解辖区基本情况,执行三巡(巡逻、巡查、巡防),联系群众和组织群防群治,对辖区内行业场所的常规治安管理,接受群众报案和先期出警等,同时负责快速出警,办理适用简易程序的治安案件。按照深圳公安局的要求,社区巡逻的警力要达到50%以上,见警率的提高,将极大增强群众的生活安全感。各个派出所按照各自辖区的实际情况编成若干个社区巡逻队,并对辖区进行分割划块,一个巡逻队“承包”一块。社区巡逻队警员将以徒步武装巡逻为主要巡逻方式,在非重点时段和路段由汽车、摩托车辅助巡逻。

  ■措施二:刑警队调整为侦查办案队

  此次改革将原来的“一室”———综合室改为行动支援队,担负内勤、值班、户籍、运兵和民调等内部运作管理职能,统一实行白班、晚班及正、副班运转,为一线勤务提供保障。

  整合三警后剩下的“一队”———刑警队调整为侦查办案队,除将部分复杂刑事案件的办理划归分局刑警大队外,侦查办案队负责办理其他刑事案件和所有需要调查的复杂治安案件。同时在部分分局试点,对在治安条件较好、辖区相邻的2—3个派出所,将侦查办案职能剥离划归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中队管辖。

  当出现突发的重大恶性案件时,单凭案发地的单薄警力显然无法应付,抽调其他辖区警力又会打乱正常的巡防工作。这一问题长期困扰深圳警方。此次勤务改革对这一重点问题作出了答案———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为减少临时任务,保证派出所工作主业不受冲击,深圳市公安局将专门成立500人的特勤队伍,各行政区分局分别成立150人的专业处置力量,专门负责处置突发事件、担负警卫工作和安全保卫及大规模治安整治任务等。

  ■新警种社区巡逻警员

  辖区内没有不用管的地方

  在4月1日新派出所勤务模式全面推行前,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在罗湖区辖下多个基层单位进行了试点。罗国权刚刚从一名巡逻警升为罗湖区湖贝警区队的一名警长。他对巡警这个称呼有点怀念,因为自从试点改革开始,巡警、社区警、治安警这些名词都将成为历史,他们统称为社区巡逻队。

  罗国权一边走一边扫视着四周。以后,他的工作方式基本上都是徒步巡逻了。最近辖区里有幢小楼要搞装修,他要去劝阻。小楼的三四层被人租了下来,租客准备开个小旅店。这种无证无照的小旅店火灾隐患严重,而且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藏匿点。

  这种事情以前本来是不归他管的,他的职责只限于路上,他只要管好路面状况就好,只要防住小偷、抢劫犯,他的工作就算圆满完成了。可是现在不行了,他的“地盘”拓展到了整个社区。这个辖区的大小事情他都要管,他和他的同事们将会“无所不在”,只要辖区内需要警察的地方,他都应该出现在那里。他要了解辖区的基本情况,要管理各种行业场所的治安,要接受群众报案,如果有人报警,他还要先期出警。

  ■内幕:借鉴香港警务模式

  据深圳警方介绍,此次勤务模式改革自2004年开始酝酿,借鉴了国际上其他国家许多先进的警务模式,其中尤其借鉴了香港的警务模式。

  据介绍,香港基层警察单位以巡逻警为主要警力,占整个基层警队警力的70%以上,其出勤方式以徒步巡逻为主,分块分片负责。这些勤务经验在本次改革中得到了很好的吸收。

  ■警务新词

  “警区”———这次勤务改革,各派出所根据辖区的实际,将辖区划分若干个警区。每个警区成立警区队,警区队依照警区的实际,细分为多个巡区,并成立相应的社区巡逻分队。

  “巡更棒”———为了保障“巡逻”到位,警力摆上路面,警方在治安重点、发案黑点部位都会设置电子签到点,并给每天巡逻接警的民警配备一根“巡更棒”,民警只要用“巡更棒”一点,几点几分到达就会被自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