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借移动信息化腾飞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插上移动信息化翅膀的物流业实在令人刮目相看:静坐办公室中,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公司所有车辆的地理位置、行驶路线、车速和承载状况便可一清二楚;通过自动报送系统,司机只需拥有一部移动公司的手机,就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所有可用货运信息,再也不必因沟通不良而浪费货源资料;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司机也只需按动预设的按钮,便可启动与公安部门的联动系统,不仅使物流运输商户有了保护神,执勤干警有了“千里眼”,移动信息化也成为了建设“平安企业”的急先锋……

  

  物流企业的信息革命



  一通物流有限公司是珠三角腹地的一家中型物流配送公司。依托广东移动构建的GPS车辆定位与配载项目,一通物流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提高速度、降低成本等方面开始了一场新的“革命”。



  2003年初,广东移动与一通物流合作开发建设的GPS车辆定位与配载项目正式投入运营。经过两年多的运转,安装一通货运信息网和GPS车辆监控软件的配载业户达1000多个,每天为用户提供有效的货源和车源信息达5000多条,其业务范围已覆盖到广东全省和港澳地区。



  一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吴惠君对实施移动信息化后公司发生的“信息革命”感触颇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一段时间内,因为信息沟通不畅,车辆空驶严重、货物运输安全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困扰着我们。与广东移动的合作后,通过GSM网络实现了对各种车辆的定位、货物配载等功能。为一通物流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用高科技、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最大化地整合了现有资源,使企业获取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移动信息化实现多赢



  据了解,广东移动和一通物流合作建设的GPS车辆定位与配载项目主要由车辆定位、物流信息报送系统、移动电子物流系统等部分组成。通过对车辆的实时监控、调度和信息发布,移动信息化为用户提供了优质、高效、安全、快捷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



  一系列跟踪调查显示,移动信息化不仅大大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还加强了物流行业内的信息沟通,车辆的实载率和效益均取得了大幅提高。吴惠君告诉记者:“物流业的目的就是使‘货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便宜的回程车,运输车辆走到哪里都有回程货’。通过实施移动信息化,这一目的基本达到。两年来,公司下属100多辆会员车辆的平均实载率提高了35%以上。”



  利用GPS传送数据具有的实时性特点,还可实现车辆的防盗抢。一旦用户汽车丢失或被抢,警方能够实时掌握车辆位置。



  借助移动信息化,广东不少物流企业实现了腾飞。目前,包括一通物流在内的很多广东企业都装载了GPS运营中心和货运信息发布中心。移动信息化在物流行业实现的多赢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省交通部门对信息化智能交通项目给予了重点关注,并拨专项资金扶持其发展;该项目先后获省政府、省交通厅的通报表彰。

  

  移动+物流:一对天然的合作伙伴



  广东是个传统工业比较集中的省份,加快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是我省工业系统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移动通信与物流企业的合作,实现了我省物流业在运转、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巨大变革。

  首先,物流业要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保证货物准时到达,提供妥善的后勤服务,而且还要能为货主控制成本。此时,物流企业依托移动公司的稳定网络和多样化服务,能够保证整个业务流程的正常、合理和高效运转,实现对仓储、运输、信息发布等各个环节的有效控制,这是对传统流通体制改革的极大推进。



  其次,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是物流系统的灵魂。移动信息化提供的信息资源即时发送网络,全面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这是知识经济时代物流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再次,移动通信为物流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充分考虑到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空间,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体系,对于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物流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移动信息化必然成为物流业的理性选择;从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说,物流公司依托移动通信积极开展物流业信息化的经验和做法,值得相关企业和部门认真借鉴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