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眼里的税务信息化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税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近日,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张宏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他看来,安徽省合肥市国税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为企业与税务机关带来了“双赢”。


  记者见到张宏时正值申报期,只见他悠闲地坐在办公室里,连接互联网,登录电子申报平台,再轻松地敲入有关数据,点击鼠标确认,几分钟后电脑即显示“支付银行划款成功”。就这样,他足不出户便完成了纳税申报。


  早在2004年4月,合肥市国税局刚开始推行网上纳税申报时,张宏就率先加入了网上报税的行列。一年后,合肥市国税局推行了网上认证和报税系统,张宏又成了率先应用该系统的纳税人之一。如今,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认证、防伪税控远程报税等信息也能通过网络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


  在谈起税务信息化在提高他的工作效率方面的作用时,张宏高兴地说:“现在办税真是轻松,我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填写申报表并在公司和办税服务厅之间来回跑了。”据他介绍,今年6月,合肥市国税局搭建了网上办税服务厅,他只要通过网络提交信息,相关软件就会自动审核并提示相应的办税流程。他还能通过这个网上办税服务厅,随时查询自己的涉税事宜的办理情况或进行税收政策业务咨询。“这在以前我是不敢想像的。”他说。


  让张宏感到开心的,还有合肥市国税局推出的预警式提醒服务。每月申报期初和每逢节假日来临前,张宏就会收到合肥市国税局的手机群呼服务系统发来的短信。这些短信有时提醒他该纳税申报了,有时通知他纳税申报期顺延了,有时还会告知某些税收政策发生了变动。有了这些温馨的提醒,他的心里踏实多了,每次都会按期做好账,及时上网完成纳税申报。张宏说:“以前每到征期,税务人员会打电话来催报,现在用上短信就更好了,既方便了企业,税务干部自己也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