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趋势
来源:科易网 更新时间:2012-05-30

  

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这种形势下,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整合了企业经营发展的各种资源,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进作用,使之成为提升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素。

电子商务在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从生产端到流通端,从帮扶中小企业到拉动就业到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电子商务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就让科易网带您来了解一下。

电子商务一方面它打破了地域区隔,极大丰富了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创造了大量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网络购物真正降低了中间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使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了好处。

然而,电子商务对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还不限于此。在生产端,中小企业在获得生存机会后开始品牌建设,真正做大做强;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电子商务融入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不但降低了采购和销售的成本,更促进了各方的业务协同。

开放性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重要形态

电子商务的外延在不断的扩散,以金融产品、旅游产品、精品消费为代表的无物流电子商务将成为整个市场的重要补充力量。金融产品中的基金业务、票务等细分市场经历了多年的积累,将会成为和传统渠道相抗衡的重要流通渠道。

今年,商务部、工信部以及地方经信委等监管单位都已经将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划纳入十二五规划的范畴之内。作为驱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拉动GDP增长的新媒体经济典型模式,未来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将得到更多政策资源的支持,而更多的国字头的企业也将进入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成为现有领先企业潜在竞争对手。

农村电子商务大有可为,农村网店打破数字鸿沟

农村网民将成为网民增长的重要来源:一方面,农村网民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城镇网民。2007年至2009年,农村网民年均增长71.6%。到2009年底,农村网民规模达1.0681亿人。另一方面,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城镇,增长空间巨大。

让农民赚得"真金白银"的电子商务使农村信息化落到实处,一手拿锄头、一手握鼠标的现代农民们借此打破了城乡数字鸿沟。

此外,除了依靠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各地涉农部门也充分认识到电子商务在农业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构建包含电子商务功能在内的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系统,帮助农民在旅游经济、农超对接等领域大展拳脚。

电子商务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自身也要清楚的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建设在企业内涉及面广,涉及环节和部门多,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大。而当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的进程中,企业无论面向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重视自身电子商务的发展,应对信息化技术的挑战,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适应经济全球化,以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更好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