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微博化进程愈演愈烈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5-30

 随着微博平台日臻完善,越来越多电商企业将企业官博作为重点营销阵地,电子商务微博化进程也因此愈演愈烈。


5月中旬,随视传媒出具的《电子商务社会化指数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2月底,企业开通新浪微博数超过13万家,近三成世界500强企业开通新浪微博。其中,电子商务行业比例超过5%,占行业排名第四,微博客流量、客流转换及官博活跃均领先其他行业。


该报告还对现今一些主流电商的官博做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在被统计的电商官博中,平均每个官博有4.4万活跃粉丝,平均每天发布4.6条微博,微博每天平均转评472条,与此同时,每增加149个活跃粉丝,日均转评数增加1条。


以微博为主要根据地,各大电商企业都在社会化营销上大施拳脚。“电商社会化是必然趋势,以微博为例,其转发扩散的免费性及微博运营操作的简单、丰富性,正好弥补了电商打广告等推广模式费用高、执行难度大等短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到。


作为电商行业典型代表,苏宁易购探索出一条切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微博营销之路。通过微活动、微公益、微投票、微热卖等途径,苏宁易购整合出一系列有助于品牌曝光的策略、创意和推广,仅4、5两个月,苏宁易购官博粉丝数爆增28万名,同比增长163%,同时平均转发、评论也位列电商业微博前列;仅5月份推出的“苏宁易购天声一队”微活动,转载就超过13万条,评论达10万条,成为新浪微博最受欢迎的微活动之一。


一些列高质量活动和精心策划的内容不仅提升了苏宁易购的品牌知名度和粉丝忠诚度,也为苏宁易购网站带来很大流量,据苏宁易购内部透露,5月份通过新浪微博导入官网的流量较之前大幅提升超过10倍。


另外,新浪微博也成为苏宁易购开展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5月25日,苏宁易购联合湖南卫视《天声一对》开展“转一次,捐一元”微活动,何炅、周笔畅、陈翔橙、杨宗纬等明星热心参与,仅 2天时间转发总数就超过100万条,苏宁易购也因此承诺捐款100万元用来购置“爱心校车”。


苏宁易购市场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监闵涓清表示:“微博一直是苏宁易购品牌推广及市场营销的重要平台,是对常规品牌宣传的一个重要补充。微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结合微博信息传播速度快、受众群体广等特点,未来苏宁易购还将继续加大微博营销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