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十种最可怕的电脑病毒
来源:博闻网 更新时间:2012-06-01

  对于很多人来说,电脑中毒就是一场噩梦。硬盘数据被清空,网络连接被掐断,好好的机器变成了毒源,开始传染其他电脑。

  对于很多人来说,电脑中毒就是一场噩梦。硬盘数据被清空,网络连接被掐断,好好的机器变成了毒源,开始传染其他电脑。当然,如果你的电脑没有中过毒,也许会认为这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您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报告显示,仅2008年,电脑病毒在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已高达85亿美元[资料来源:MarketWatch]。电脑病毒可以说是网络世界最严重的的危害。

  Olaf Loose/iStockphoto

  还有什么比发现电脑中毒更郁闷的呢?

  电脑病毒已经出现很多年了。1949年,科学家约翰•冯•诺依曼声称,可以自我复制的程序并非天方夜谭[资料来源:Krebs]。那时计算机科学刚刚起步,可是已经有人想出破坏电脑系统的基本原理。不过直到几十年后,黑客们才开始真正编制病毒。

  虽然早有人在大型电脑上制造出类似病毒的程序,但直到个人电脑开始普及,计算机病毒才引起人们的注意。一个名为弗雷德•科恩(Fred Cohen)的博士生首先把这种修改电脑设置并能自我复制的程序称为病毒,这个称呼一直沿用到今天。

  老式病毒

  最早的一些电脑病毒只会感染特定型号的个人电脑。苹果病毒只会感染苹果Ⅱ代电脑,而Brain病毒攻击的是使用DOS系统的电脑。

  在20世纪80年代,病毒需要依靠人类的帮助才能传播到其他机器。黑客们需要把病毒储存在磁盘上,然后借给其他人,当时的病毒危害并不是很大。直到网络逐渐普及,人们才开始正视计算机病毒的威胁。今天我们谈到的电脑病毒,通常指那些通过网络进行自我传播的病毒,它们一般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有害链接进行扩散,传播速度远远超过了早期的电脑病毒。

  下面我们将带您回顾史上最厉害的十种病毒。首先是梅莉莎病毒。

  1998年春天,大卫•L?史密斯(David L. Smith)运用Word软件里的宏运算编写了一个电脑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邮件进行传播。史密斯把它命名为梅丽莎(Melissa),佛罗里达州的一位舞女的名字[资料来源:CNN]。

  梅丽莎病毒一般通过邮件传播,邮件的标题通常为“这是给你的资料,不要让任何人看见”。一旦收件人打开邮件,病毒就会自动向用户通讯录的前50位好友复制发送同样的邮件。

  史密斯把它放在网络上之后,这种病毒开始迅速传播。美国联邦调查局给国会的报告显示,梅丽莎对政府部分和私营部门的网络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美国联邦政府很重视这件事[资料:FBI]。电子邮件流量的剧增迫使很多公司停止了邮件服务,直到病毒得到控制才重新开放。

  经过漫长的审判,史密斯被叛20个月的监禁,同时被处5000美元罚款。另外,未经法庭允许,史密斯不得擅自使用网络[资料:BBC]。梅丽莎虽然没有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但它是第一个引起全社会关注的电脑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