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数据恢复业怎“破冰” 为信息安全筑高墙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6-01

近年来,信息安全已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词语,伴随着信息安全而衍生的数据恢复,也不再是一个陌生话题。然而,随着数据恢复行业的迅速崛起,相关的监管机构却并不明确,行业也暂无统一规范,导致数据恢复技术被恶意使用,整个市场鱼龙混杂。

数据恢复市场鱼龙混杂

2012年3月20日,微博爆料:浙江宁波奉化电信局旁一家手机店的技术维修人员,将一女客户手机中已删除的裸照进行恢复,并全部拷贝出来,放在了样板机上面。每个进店的人,都可欣赏。此事件一经爆出,便引来众多关注,人们在谴责手机店维修人员缺乏道德素质的同时,对保护自己的隐私信息安全也不禁唏嘘。

紧随其后,大量类似的信息泄露事件被曝光,泄露事件中不仅包括隐私照片,还包括个人通讯录信息,严重的甚至包括一些商业机密等。

不规范的数据恢复可能涉及到商业泄密

在受害人被访记录中,我们找到一个共通词——小型维修店,也就是说,导致这些受害人信息泄露的,通常就是这些“作坊式”维修店。他们在隐瞒消费者的情况下恶意使用“数据恢复技术”,以谋取自己的经济利益。而普通消费者对信息泄密这一问题的认识却并不深,只是简单考虑到是否能将设备维修好,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信息泄露。因此,就近选择小型维修点是他们普遍的选择,这也就为小店的“窃取行为”提供了可趁之机。

而一些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尽管可能有一些信息泄密的意识,但由于时间紧急(需紧急抢救数据)或者对一些数据恢复设备的“猫腻”并不知情,在没有严格考核维修点的实力和信誉的情况下,就盲目将带有机密的设备交给不具备安全资质的店方,也极有可能在无意识状态下遭遇信息泄露。

在数据恢复过程中维修小店难以对信息安全负责

记者在卧底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维修小店就两三个人,维修过程粗糙,维修环境繁杂,不仅可能因维修设备不够安全导致数据泄露,还可能被其他到店的“有心之人”窃取机密,另外,小店维修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也难有保障,不排除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利,可能参与机密信息搜集,或是直接进行信息买卖,更有甚者会要挟当事人。而一些维修小店在数据恢复操作过程中,直接就进行数据拷贝的行为,则更是让人担忧。

数据恢复专业设备可安全用于多种数据恢复

效率源科技(全球信息安全数据恢复研发企业龙头)http://www.xlysoft.net/ 数据恢复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设备维修的时候,应尽量选择正规的维修机构,如直接涉及到数据恢复,更应寻找实力较强的专业数据恢复机构。这些正规机构,一般配备有专业的设备,比如HD Doctor数据恢复固件专修、Data Compass数据指南针、Flash闪存数据恢复大师等,此类设备保密性能好,无后门,无存储,无木马;另外,正规机构的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更高,职业道德素质更好,能确保企业或个人的数据信息不外泄。总之,消费者的选择应尽量一步到位,多比较多咨询,找到最权威专业的机构,数据才会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