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与特点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6-01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在全球信息化大势所趋的影响下,各国的电子商务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电子商务成为各个国家和各大公司争夺的焦点。研究探讨电子商务现状和制定实施乔当的电子商务的政策问题就十分迫切。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建立在信息技术平台上的先进的商务活动方式,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我国电子商务要想获得上足的发展,还必须解决许多问题。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不断拓展和日益成熟,电子商务活动得到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终趋势,将成为世纪贸易活动的基本形态。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各省市大力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政策的相继出台。

   1.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状况

   纵观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各地区发展并不平衡,呈现出美国、欧盟、亚洲“三足鼎力”的局面。

   美国是世界最早发展电子商务的国家,同时也是电子商务发展最为成熟的国家,一直引领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全球电子商务的成熟发达地区。美国政府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一个重要推动力,甚至可以与200年前工业革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媲美。目前美国电子商务的应用领域与规模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欧盟电子商务的发展起步较美国晚,但发展速度快,成为全球电子商务较为领先的地区。亚洲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秀,市场潜力较大,但是近年的发展速度较为领先的地区。亚洲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秀,市场潜力较大,但是近年的发展速度和所占份额并不理想,是全球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地区。

   2.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区域化特征,其中较为发达的地带是以江浙沪为主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和以北京为主的京津地区,且电子商务逐渐由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渗透,中西部二三线城市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电子商务交易增长速度快。根据艾瑞咨询《2009-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支出,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达到3.6万亿,同比增长22.9%。艾瑞预测,中国的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预计2013年将达到12.7万亿元。未来相当时期内,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格局将呈现以长三角地-<优麦电子商务论文>区为“第一梯队”、珠三角地区为“第二梯队”、渤海湾地区为“第三梯队”,与中西部地区部分城市为代表的“后备梯队”协同、差异化发展的格局,它们将撑起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

   3.电子商务较传统商务的优势

   电子商务极大地提高了传统商务活动对效益和小龙虾。Internet上的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体系相比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这些优势包括:

   3.1全新时空优势

   传统的商务是以固定不变的销售地点和固定不变的销售时间为特征的店铺式销售。Internet上的销售通过以信息库为特征的网上商店进行,所以它的销售空间随网络体系的延伸而延伸,没有任何地理障碍,它的零售时间由消费者即网上用户自己决定。因此,Internet上的销售相对于传统销售模式具有全新的时空优势,这种优势可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地满足网上用户的消费需求,事实上,Internet上的购物已没有了国界,也没有了昼夜之别。

   3.2减轻对物资的依赖,全方位展示产品及服务的优势

   传统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有一定物质基础才可能开展业务活动,而通过Internet可以创办虚拟企业,如网上商店和网上银行的开设和发展基本不需要很多的实物基础设施,同时企业还可以将节省的费用转让给消费者。

   同时,网络上的销售可以利用网上多媒体的性能,全方位展示产品及服务功能的内部结构,从而有助于消费者完全地了解商品或服务后,再去购买它。传统的销售在店铺中虽然可以把真实的商品展示给顾客,但对一般顾客而言,对所购商品的认识往往是很浮浅的,也无法了解商品的内在质量,容易被商品的外观、包装等外在因素所迷惑。从理论上说,消费者理性地购买,既是提高自己的消费效用,又是节约社会资源。

   3.3减少库存,降低交易成本的优势

   企业为应付变化莫测的市场需求,不得不保持一定库存(产品和原材料)。产生库存的根本原因是信息不畅,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则可以改变企业决策中信息不确切和不及时的问题。通过Internet可以将市场需求信息传递给企业来决策生产,同时企业的需求信息可以马上传递给供应商适时补充供给,从而实现零库存管理。同时,通过网络营销活动,企业可以提高营销效率和降低促销费用。据统计,在Internet上做广告可以提高销售数量10倍,而它的成本却使传统广告的1/10;而且电子商务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因为借助Internet,企业可以在全球市场寻求价格最优惠的供应商,减少中间环节。有资料表明,使用EDI通常可以为企业节省5%-10%的采购成本。3.4密切用户关系,加深用户了解的优势由于Internet的实时互动式沟通,以及没有任何外界因素干扰,使得产品或服务的消费者更易表达出自己对产品或服务的评价,这种评价使网上的零售商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用户的内在需求。零售商们的即时互动式沟通也促进了两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3.5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费用的优势

   电子商务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电子商务提供企业虚拟的全球性贸易环境,大大提高了商务活动的水平和服务质量。新型的商务通信通道,其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具体包括:

   (1)大大提高了通信速度,尤其是国际范围内的通信速度。

   (2)节省了潜在开支,如电子邮件节省了通信邮费,而电子数据交换则大大节省了管理和人员环节的开销。

   (3)增加了客户和供货方的联系。如电子商务系统网络站点使得客户和供货方均能了解对方的最新数据,而EDI则意味着企业间的合作得到了加强。

   (4)提高了服务质量,能以一种快捷、方便的方式提供企业及其产品的信息及客户所需的服务。

   (5)提供了交互式的销售渠道。使商家能及时得到市场反馈,改进本身的工作。

   (6)提供全天侯的服务,即每天365天,每天24小时的服务。

   (7)最重要的一点是电子商务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正是由于电子商务具有以上优势,才使得它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和蓬勃的发展前景。

   4.我国电子商务的特点

   4.1交易电子化

   电子商务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商务活动,交易双方从搜集信息、贸易洽谈、签订合同、贷款支付到电子报关,无需-<优麦电子商务论文>当面接触,均可通过网络、运用电子化手段进行。

   4.2贸易全球化

   互联网打破了时空界限,把全球市场联结成为一个整体。在网上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面向全世界销售自己的产品,可以在全世界寻找合作伙伴,同时也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竞争对手。

   4.3运作高效化

   由于实现了电子数据交换的标准化,使商业报文能在瞬间完成传递与计算机自动处理,电子商务克服了传统贸易方式费用高、易出错、处理速度慢等缺点,极大的缩短了交易时间,提高了商务活动的运作速度,做到即时生成。

   4.4交易透明化

   互联网上的交易是透明的,通过互联网,买方可以对众多的企业产品进行比较,这使得买房的购买行为更加理性,对产品选择余地也更大。一些建立在传统市场分隔基础上、依赖信息不对称制定的价格策略将会失去作用。网络招标体现了“公开、公平、竞争、效益”原则,电子招标系统可以避免招投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现象,制作不正当交易、贿赂投标等腐败现象。实行电子报关与银行的联网有助于杜绝进出口贸易的假出口、偷漏税和骗退税等行为。

   4.5操作方便化

   互联网几乎遍及全球各个角落,用户通过网络可以很方便的与贸易伙伴传递商业信息与文件。在电子商务

   此外,电子商务还具有部门协作化、服务个性化等特点。

   5.总结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不断拓展和日益成熟,电子商务活动得到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终趋势,将成为世纪贸易活动的基本形态。盖茨曾经说过“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各省市大力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政策的相继出台,掀起了企业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的热潮。分析结果表明,中国B2B的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沿海发达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程度高,相反,部较低。行业电子商务纵深化发展程度不高,行业人才紧缺。应急需加快完善配送体系、社会化信用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和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