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史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6-05


   自从20世纪90年代电子商务概念引入我国之后,在我国政府及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指引下,电子商务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认识电子商务阶段(1990-1993)


    我国20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EDI的电子商务应用,从1990年开始,国家计委、科委将EDI列入“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991年9月由国务院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办公室牵头,会同国家计委、科委、外经贸部等8个部委局,发起成立“中国促进EDI应用协调小组”。同年10月成立“中国EDIFACT委员会”并参加亚洲EDIFACT理事会。我国政府、商贸企业以及金融界认识到电子商务可以使商务交易过程更加快捷、高效、成本更低,肯定了电子商务是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


    2.广泛关注电子商务阶段(1993-1998)


    在这一阶段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迅猛发展,引起了各界的广泛重视,我国也掀起了电子商务热潮。从1994年起,我国部分企业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依托的中国商品交易中心(CCEC)、中国商品订货系统(CGOS)等电子商务系统也陆续投入运营;1995年,中国互联网开始商业化;1996年6月,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骨干网(CHINANET)工程建成开通;1997年6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完成组建,开始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职能;1998年3月6日,我国国内第一笔Internet网上电子商务交易成功;1998年10月,国家经贸委与信息产业部联合宣布启动了以电子贸易为主要内容的“金贸工程”,这是一项推广网络化应用、开发电子商务在经贸流通领域的大型应用试点工程。因而,1998年甚至被称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年。政府、商家和消费者都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兴起,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如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是政府、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考虑的问题。发展电子商务需要政府的推动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一是要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政府对此给与了高度的重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相继实施了“金桥”、“金卡”、“金关”等一系列“金字工程”;二是要有安全可靠的保障措施,需要建立必要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三是要克服文化障碍,提高消费者的网上购物意识。


    3.电子商务应用发展阶段(1999年至今)


    在这个阶段中,国家信息主管部门开始研究制定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政策法规,启动政府上网工程,成立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开展多项电子商务示范工程,为实现政府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奠定了基础,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证,为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支付、安全可靠和信息设施等方面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应用。同时,企业的电子商务蓬勃发展,1999年3月阿里巴巴网站诞生;同年5月8848网站推出并成为当年国内最具影响力的B2C网站;2000年6月,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成立,专为金融业务各种认证需求提供书证服务。2001年,我国正式启动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工程”。2005年,电子商务爆发出迅猛增长的活力。2005年初国务院2号文件的发布,为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和《电子支付指引》的颁布,进一步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保驾护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兴起,带动了网上支付的普及,为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了保障;B2B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逐渐成为主要动力;B2C市场尽管略显平淡,但互联网用户人数突破一亿大关为B2C业务的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用户基础;C2C市场则由于淘宝网和易趣网的双雄对立,以及腾讯和当当的进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2005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电子商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