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6-07

科技反腐 为廉洁成都装上“GPS”
——成都市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纪实 
 
  近年来,成都市以建设“智慧城市”为目标,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将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该市坚持科学规划、注重顶层设计,对已有系统进行整合优化,着力构建“两大体系”、“八大平台”,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为廉洁成都装上“GPS”。

  全国首创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平台 为权力运行装上 “监控器”

  成都市土地开发整治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耘成的手机里,有这样一条短信——今年2月16日,作为彭州市磁峰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的他,刚到整治项目现场就收到了一条短信:“严禁在土地综合整治建设过程中随意改变规划设计和违规办理相关手续”。这条短信,来自于该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的“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平台”。

  这个集风险信息、风险预警、制度防范、廉政教育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共有岗位风险信息、岗位预警、岗位廉政教育、风险防控制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效果评估等五个平台,将岗位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的各个环节,全部嵌入信息化的系统平台,这在全国纪检机关中类似风险防控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属首例。

  试点三年来,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平台集纳岗位风险点5万多个,发出提醒、预警信息10万多条,诫勉谈话516人,对125名党员干部实施了追责。环环相扣的信息化风险防控,恰似为权力运行装上了“GPS”,使“隐性”权力变得“可视”、“可查”、“可纠”。眼下,“制度+科技”的防控手段正被运用到该市“北改”工程之中发挥作用。

  率先建立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 为制度执行安上“测度仪”

  近年来,成都市开通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网上政务大厅”。这是全国第一家虚拟与实体相结合的“网上政务大厅”。市民可查询到该市49个市级部门7437项行政权力及其运行流程,事项名称、办理部门、办件结果、办件评价……所有内容一目了然,只要市民输入办件流水号和身份证号,就可以查询申办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

  “设定了你的办理时限,同时也掌握着你的工作进展,办理的案子在网上全程留下痕迹,这个平台就像一个‘测度仪’ ,现在没人敢延时,没人敢违规。”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工作人员这样说道。以无情的“电脑”代替有情的“人脑”,成都市通过“流程标准化、规则显性化”不断创新探索杜绝仗权设卡、暗箱操作的制度化建设。

  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 自动发布不同级别警示信号

  在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5楼,行政审批电子监控室内,巨大的屏幕显示出监控到的市级和20个区(市)县的所有政务中心服务情况,监察到所有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审批环节。

  在实时监控中,当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即将到期,电子监察系统自动发出黄色预警信号。当出现不予受理申请、未依法说明理由,以及审批未通过、未依法说明理由等9类情形时,电子监察系统自动判定为异常办件并发出红色纠错信号。对出现红色纠错信号的办件,监察机关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督促整改。一旦出现有人离岗、办理超时等情况,将立即电话通知相关单位负责人,并根据情况启动问责……真是一切尽在“天网”掌握。

  利用电子监察平台,成都市建立了以“办事效率、办理异常、日常监察、公众评价”为主要内容的评估指标体系。 监察机关也根据每月效能评估,建立效能评估电子档案,第一时间向审批机关提出整改建议。目前,该市行政审批提前办结率达99%以上,在行政效能暨软环境调查测评中,受访者对本地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满意度达91.1%。

  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 全程记录网上政府采购各环节

  一打开成都政府采购网,就能在网站首页左侧发现一个醒目的“采购人通道”, 这是成都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专门为采购人量身打造的自助购物“通道”。通过这个“通道”,采购人多项采购需求都实现了自助化。

  从电子招投标、网上竞价采购,到合同备案履约、监督检查、信息统计……整个过程都可以在这个电子化采购平台上“搞定”,而平台也对网上政府采购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记录。据悉,去年成都市中心家具采购额达1.4亿元,“给彝胞送温暖”等几个大型民生项目,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完成,基本达到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规范评标、阳光交易的采购目标。

  建立全市统一纪检监察办公平台 市县两级实现互联互通

  除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构建外部监督体系外,成都市还依托纪检监察专网构建内部办公体系:从公文办理、工作安排、日常管理和资料查阅,到办文、办会、固定资产管理,全部实现网上运转、无纸化办公,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为实现对信访、案件检查和案件审理等办案全过程的动态管理,该市按照“集中受理、规范标准、流程管理、动态监督”的原则,自主研发了具有办案特色的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将信访、检查、案管、审理等办案工作的全过程通过网络实现信息化,使案件在流转中做到分流准确、运转迅速、把关严格、监督到位。同时,案管部门依托系统对未严格按程序办理、案件材料不规范的案件自动进行提醒,及时进行纠偏,有效起到了“安检门”、“防火墙”作用。(程季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