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国BtoB电子商务的第二春
来源:和讯 更新时间:2012-04-13


  神秘资金介入 电子商务黑马突现

  商务的电子化是一种趋势,与传统商务相比具有成本低,普及率高,效率快,受众范围广,影响率大等优点。今天,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冲击着人们千百年来形 成的商务观念与模式,它直接作用于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正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程。电子商务是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利用好国内外各种资源的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商机,脱颖而出的法宝。电子商务将在改变商务活动方式,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等方面带来一场史无全例的影响。电子商务会将人类真正带入信息社会。

  2005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大关。

  随着互联网使用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清晰地认识到BtoB电子商务的价值所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经历了的短暂沉寂之后,凭借多年发展的沉淀,已全面走向复苏,开始蓬勃发展。预计到2006年,全球B2B交易额将达到12275亿美元,占整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的95.6%。据专家预测,未来的五年里,中国B2B电子商务还将以高达120%的速度增长向前发展。

  今年中国B2B令人鼓舞的大事频频见之报端,如"万网推出买麦网"、"阿里巴巴联姻雅虎中国"和多家国内外网站及风险投资资金以各种方式宣布入主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等等。种种利好消息刺激之下,中国B2B整个行业呈现出空前的发展态势。

  五年不鸣 一鸣惊人

  2005年注定是我国B2B电子商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临近岁末,中国B2B电子商务风云再起。我国第一大网上黄页电子商务平台--"网络114"一改以往低调作风,为新的网站版本开展重金征集网站品牌名称、徽标征名等一系列活动,引起业界的普遍瞩目。据传,有神秘资金介入"网络114",后者低调变脸,并借4.0版本启用之机,以全新的品牌进军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据"网络114"有关人员透露,他们计划用一年时间将新品牌打进中国b2b电子商务前三位,利剑直指中国b2b市场前三甲。这无疑给中国乃至全球的b2b电子商务界引爆了又一颗超级核弹.

  据悉,"网络114"是广州亿码科技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广州成立,是一个致力于中国中小型企业用户网上黄页电子商务服务网站。发展至今,以成为我国第一大网上黄页电子商务平台,拥有的注册会员已近百万。

  不过自建立以来,该网站作风一向低调,在互联网业界鲜有关于"网络114"的传闻报道。五年来就算是服务平台的技术改进和服务优化等方面,也只能在其平台一次次版本升级捕捉到些许蛛丝马迹,仿佛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示人。对于"网络114"电子商务与服务的具体有成熟程度和其它资源积累,就连业内人士亦无法考究。正因为疏于市场宣传和品牌推广,虽然经过五年的默默耕耘,已身居我国电子黄业首位,但与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及同行其它部分网站相比,其速度和规模方面的发展确实显得有些保守,有点缓慢。

  五年黄页电子商务服务经验和近百万忠实企业用户为"网络114"这次转型进军BTOB涤讪了坚实基础。加上传闻中那神秘资金的保驾护航及不为世人所知的技术等积累,"网络114"能否再次风生水起,再续发展电子黄业时的辉煌?让2005年再留给人们一个惊喜,一个期待,一个悬念。

  若此次投资属实,一方面,进一步表明中国b2b电子商务的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另一方面,也让世人看到中国电子商务一头潜心修炼多年的雄师,将一举抛掉低调作风,扬剑BTOB江湖。广大中小企业密布的珠三角,也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大型BTOB电子商务平台。BTOB行业格局又将面临着重大的改变。

  三甲雄心 任重道远

  据权威资料统计,截至2005年10月,中国2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只有300多万会使用互联网来做交易,仅仅是占总数的一成多,其中通过付费形式开展电子商务网上贸易的企业更只有区区30多万,占总数的1.3%。中国BtoB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潜力之大,可见一斑。

  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中国企业对电子商务使用的普及率有限、诚信危机显露,况且出于对时间和精力的考虑,大部分买方不太愿意在网上直接达成交易。这主要与目前企业B2B电子商务的普及度相对较低,并没有形成使用规模有关。这需要B2B电子商务网站加大对企业B2B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以及引导,和整个B2B电子商务环境的更加成熟,促使更多企业成为B2B电子商务服务的用户。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所焕发出的魅力举世瞩目。但B2B是一个需要经验和积累的行业,必须具备相关领域的产业知识、后台的技术整合能力及信息技术等要素,因而行业准入条件较高。虽然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平均每天就有两个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推出,但往往由于缺乏必要的行业经验,技术积累及成熟的操作模式,所以临渊羡鱼者多,退而结网者亦多,但真正成功者却少之又少。即便是目前风光无限的阿里巴巴,其也仅仅是做对了该行业一些基本的事情,BTOB行业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离成熟尚有非常大的一个距离;其它,如慧聪网与年初成立的买麦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B2B电子商务中成皇败寇差的往往可能就是一步。此次"网络114"以其在电子商务行业浸淫五年的运营经验及庞大的用户基础,若再加上外部雄厚资金,强势进军中国BtoB电子商务行业,志取三甲,其发展潜力绝对不容轻视。

  "网络114"进军行业三甲之行已经拉开了帷幕,她的出现及发展是否将带来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第二次高潮?谁将最终主宰未来中国BTOB市场的浮沉? 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