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财政局信息高可靠性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6-15

 随着电子政务系统在各级政府应用程度和广度的加深,政府的电子政务网络内的信息越来越丰富,政府的工作公务对信息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运用现代化的信息科学技术,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了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形成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如何有效防范系统突发事件,保证信息可靠性和可用性,防止数据丢失,确保信息及时恢复,已成为政府信息化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现实的严峻性往往让简单的工作变得复杂而困难。电子政务系统横跨多个部门,连接不同的系统平台,数据出错和丢失的几率相对较大。如果没有良好的数据存储、备份、保护方案,当系统出现故障,引发数据丢失时,数据恢复不仅操作难度大,而且很不可靠,有时甚至根本不可能进行恢复。

  因此电子政务的数据保护基础架构必须具有易连接和可扩展的架构。一方面是连接政府现有的设备资源,使原有的信息化建设投资不会有所损失,另一方面是当电子政务系统产生的数据信息不断增长的时候,该基础架构能扩展现有容量及性能以满足需求。

  仅仅从技术、产品的角度去考虑电子政务系统的数据保护与可靠性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工作不同于一般性的商业活动,关系到党政部门、各大系统乃至国计民生和国家的整体利益,一旦出现问题,其所产生的严重影响往往是不可挽回的。因此,电子政务系统的数据保护体系与基础架构,需要一整套被验证的、可信、可靠的解决方案系统,并选择可持续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产品。

  如何提升电子政务核心信息的高可靠性与可用性

  作为我国电子政务系统性建设的“金财工程”,即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简称GFMIS),是我国建设速度较快、信息化程度较高、投入力度较大的电子政务领域的重点工程,其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支撑以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乡镇财政管理和宏观经济预测分析为核心的政府财政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是财政系统信息化建设领域的核心工程,也是各地财政局信息化工作的重点。

  湖南临湘市财政局的核心数据库基于微软SQL Server和Oracle平台,硬件系统包括多台应用服务器、两台SCSI独立存储系统。其中,核心服务器采用双机热备方式运行数据库。

  临湘市财政局内网主要业务为非税管理、国库集中支付、乡镇财政管理、会计集中核算、财政一体化等几大核心系统,这些核心业务系统对于临湘市财政来说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业务系统。

  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及整个财政系统单位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原有的存储系统已经不能很好地支持临湘市财政局信息化工作的再度深入。基于传统架构的磁盘阵列不仅性能存在瓶颈,而且存在资源利用率低、存储资源管理分散、无法统一调配、共享存储资源困难磁盘数据没有设备级冗余保护等问题。

  从长期积累的经验来看,在应用SOUL提供的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之前,临湘市财政局的存储系统一旦某台磁盘阵列出现故障,将导致大面积的应用停止,直接影响财政系统无法正常的开展工作,带来各方面不可预计的影响。因此,本着保障工作正常开展、电子政务与“金财工程”物尽其用的角度出发,临湘市财政局计划对现有数据存储设备进行升级,并同时实现对核心数据进行容灾备份,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充分保障国家重要财政数据信息的安全。

 众志和达 (SOUL) 作为中国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领域领先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存储备份设备制造商,拥有超过12年的中国存储市场经验和2000多家最终用户,有着服务于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海洋局、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多个知名政府行业客户的经验。

  针对临湘市财政局的现状,SOUL推荐客户采用一台8GB/s高速缓存SureSave DA580D磁盘阵列作为主存储设备,配备10块600GB的SAS磁盘;采用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作为主备份设备,配置3TB可用容量,采用SureSave IDP智能保护与快速恢复系统,配备10TB可用容量。具体方案如下:

  一、采用SureSave DA580D磁盘阵列,搭建了高性能的SAN存储环境。

  在核心存储升级方面,用户确立了向高性能的8Gb/s光纤通道SAN环境升级的目标,通过部署一台SureSave DA580D高端存储设备,配备10块600GB的SAS高速磁盘,提供给金财工程核心业务的高性能存储服务,完全保证了主机的I/O性能、Oracle/MS SQL等数据库事务处理能力以及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SureSave DA580D高性能双控制器的存储系统部署于中心机房,配置多路径冗余访问及负载均衡软件,通过高性能光纤交换机,构建高速SAN存储网络。

  企业级SAN存储系统已经开始步入8Gb时代, SureSave DA580D磁盘阵列的每个控制器都配置了4个8Gb光纤主机接口,总容量可达112块磁盘。SureSave DA580D支持可靠性高又易于管理的SAN存储架构,先进的8Gb光纤主机通道和最具发展潜力的SAS/SATA磁盘的结合,提供卓越的存储性能。

  SureSave DA580D磁盘阵列配备了先进的节能设计方案,凭借高效能电源、动态冷却机制和智能化磁盘休眠技术,电源效能达到85%以上并通过了80PLUS银牌认证,实现了卓越的能效特性。

  二、采用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实现了核心数据的高速并发备份。

  数据保护方案采用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作为主备份设备,提供高速并发备份。结合数据备份管理软件,实现文件、Oracle数据、微软SQL Server、MySQL等多种核心数据的集中保护。SureSave VTL1000i基于Storage-on-Chip架构,采用高速高集成可定制芯片实现全部功能的虚拟磁带库产品。SureSave VTL虚拟磁带库满足了用户对数据高可用性及高可靠性的要求,其备份/恢复速度快、兼容性强、易于扩容的优点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其在性能、可靠性、扩展性等多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是SOUL面向数据中心数据保护的旗舰产品,为大、中型数据中心提供最优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

  SureSave VTL1000i系列虚拟磁带库采用IT业内高端主流的System-on-Chip技术,实现了VTL(虚拟磁带库)存储功能各部件的高度芯片化集成,创造了Storage-on-Chip的全“芯”体系架构,使SureSave VTL产品在性能、可靠性、扩展性、易用性等多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为用户提供了对磁盘和数据的即时备份机制以及快速恢复功能,全自动化的备份管理策略,实现了数据的有效管理和保护。

  SureSave VTL1000i控制器总体结构设计精简,采用高度集成的芯片组件, 减少冗余元器件和连接部件,大幅减少故障点,从而提高设备的使用可靠性。远程数据复制(SVR)和磁带出库归档等增值功能,为备份系统提供更高的数据可靠性。

  SureSave VTL1000i改进的重复数据算法和In-line的处理方式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存储利用率,在保证存储量同时可成倍减少存储成本和能耗成本,去重后数据的远程复制降低数据传输带宽需求90%以上。Auto-sizing技术能够动态按需分配虚拟磁带占用的物理空间,同时也完美解决了缩减数据在VTL和物理磁带库之间的归档管理问题。

  SureSave VTL1000i控制器的核心软件、压缩与Dedupe算法、控制逻辑等均固化在特定的芯片,实现了Storage-on-Chip优化的体系架构。这样,不但缩小了硬件体积,减少了冗余部件和故障点,还比传统的X86总线结构的控制器提高了硬件系统的运行效率,使硬件性能达到最大化。

  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控制器总体结构设计精简,高度集成的芯片组件,减少冗余元器件和连接部件,减少故障点;自动归档和远程复制功能,提供更高的数据可靠性;设备部件的高度集成,简化设备调试和维护工作,提高了易用性。

  SureSave VTL1000i虚拟磁带库全中文Web管理界面,有助于管理员快速使用;Auto-sizing技术充分利用存储空间,提高设备利用率,保护用户投资;完善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有力保障,降低后期维护成本。

 三、采用SureSave IDP智能保护与快速恢复系统,实现系统、程序、数据的裸机恢复。

  方案部署的SureSave IDP(BSR裸机恢复)智能保护与快速恢复系统,采用特定的磁盘映像与裸机还原技术,简化整个Windows和Linux 环境的备份与恢复程序。备份通过每台主机安装的Agent和SureSave IDP(BSR) Server之间完成,恢复时通过SureSave IDP(BSR)建立的个人存储区或者全局存储区进行恢复,可实现“一键式”的裸机恢复,也可以通过SureSave IDP(BSR)服务器上的备份映像通过网络(IP或SAN)进行恢复。部署该方案后,用户可通过使用SureSave IDP(BSR)系统,在数分钟内恢复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与所有数据,从而保证应用系统的高可用性。

  使用SureSave IDP(BSR),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与所有数据可在数分钟内恢复,不必花费数小时或数天的时间。若用传统的方法,操作系统、所有应用程序与 Service Pack全都要重装,还要安装备份客户端,最后再接着恢复数据,相较之下显得极为麻烦。使用SureSave BSR 的异机恢复功能,还能将系统与数据恢复到相异硬件(包括虚拟机),大幅提高弹性并缩短停机时间,因而能够帮客户节省时间与金钱。

  SureSave IDP(BSR)以磁盘映像与裸机还原(BMR)技术为基础,是物理和虚拟环境均适用的灾难恢复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它可跨 Windows 和 Linux 环境简化及自动化备份与还原程序,并可远程监控管理分散各地的服务器与工作站。使用SureSave IDP(BSR),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与所有数据可在数分钟内恢复,不必花费数小时或数天的时间。

  SureSave IDP(BSR)针对各种规模的应用设计,可扩展到上千台计算机;提供企业级重复数据删除、增强的安全性、操作仪表板、原则式管理等高级的数据备份与系统恢复功能。利用SureSave IDP(BSR)的功能与极为易用的特性,简化其备份与恢复程序同时提升达到高难度的恢复时间目标(RTO)的能力。

  SureSave IDP(BSR) 提供更快捷的 “一键式”恢复机制。采用磁盘映像与裸机还原技术,整个硬盘驱动器的内容(包括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所有数据)通过多种引导方式:热键由隐藏分区引导启动/PXE网络引导启动/制作引导光盘启动等多种方式在几分钟内完全恢复。

  SureSave IDP(BSR)提供文件和块级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在源头或目标能够消除冗余数据,适用于完全,增量和差异备份,有效减少存储成本并降低能耗。

  湖南临湘市财政局选择了SOUL的整套存储备份解决方案,采用SureSave DA580D高性能8Gb/s光纤通道的存储系统,实现各核心业务的存储资源整合,并提升数据的I/O处理能力。SureSave DA580D磁盘阵列基于高可用性(HA)模块化设计主要硬件部件均采用冗余架构,实现高可用性的容错能力。基于第六代RAID校验引擎,处理大量的数据吞吐流量,提供无延迟、平滑的运行特性。

  在数据保护工作方面实现了临湘市财政局备份系统的无人值守、无人干预,安装、管理简单。在SureSave VT拟磁带库L、SureSave IDP(BSR)智能保护与快速恢复系统及备份软件安装调试结束后, 即可对所有业务主机上的数据及操作系统进行集中备份。通过自动化的备份恢复系统,备份窗口极大程度的缩短,备份效率大幅提升。不仅明显减轻了管理员的工作压力,也将湖南临湘市财政局的数据保护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SOUL提供的信息存储与数据备份解决方案,充分考虑到临湘市财政局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快速部署、简单管理的解决方案,不仅加快了新系统的上线时间,也大幅度减少了因新设备上线而需要的人员培训工作,提供了在线存储、备份恢复系统、远程灾备系统等一系列的整合性解决方案,也减少了用户在售后维护及未来系统升级时所面临的异构环境等问题。

  临湘市财政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SOUL为我们提供了高效、灵活的信息存储和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保护了财政管理系统中的核心数据,我们备份数据的可靠性、恢复速度大幅提升,提高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效率。”

  作为中国存储行业的创新与领导者,SOUL以创新、稳定、高效的自主创新技术与高性能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产品,服务于国内政府信息化、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提升了电子政务平台的信息存储、网络共享、数据安全的整体稳定性和安全性,加速了政府信息化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