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电子政务平台“长治久安”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6-19

 

  “电子政务”的诞生和发展,是当今世界新一轮政府行政管理改革的重要标志,是政府公共行政管理方式的一场革命。在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普及,政府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不论是中央各部委面向系统内打造的内部专网、办公自动化网络等,还是各级党政机关推出的政府网站、电子服务平台,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办事机构直接面向公民提供服务的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终端……如今,“电子化”的办公观念和方式已然渗透到政府行政事务的方方面面。

  电子政务的出现,目的在于提升政府办公效率、决策质量、调控能力、廉洁程度、节约政府开支,改进政府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工作方式,加强社会治理与管理,从而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然而,要达到这一目的,政府首先得打造完善、先进和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并不断利用创新的信息技术,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换句话说,政府应加强IT应用和治理,确保网络平台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才能发挥出电子政务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问题:电子政务平台安全运行的重要性

  事例一:某市公安信息通信机房遭遇突发性电压波动,由于供电系统设计容量不足,且长时间未进行治理维护,导致机房主设备大面积瘫痪宕机,并直接导致市局110接警台、全市安保监控系统等重要信息数据丢失。该次事故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日常办公业务,而且还一度引发市民的强烈不满和质疑,损害了城市管理者的形象。

  事例二:某省通过人事人才网站举办公务员招考活动,由于报考人数众多,网站峰值访问量过大,导致网络全面瘫痪无法运营。而主管部门此前并未制定相关的机房扩容应急预案,尽管临时增调了一批服务器,却来不及进行供电、制冷、监控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后该机房仍然隐患重重,时有宕机故障发生。最终,该省主管部门不得不延长报名期限,并发文向公众道歉。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由于这些事故的发生,“电子政务”不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反而阻碍了政府正常的行政管理活动,甚至还损害到政府在公众心中的公信力和形象。事实上,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应该是先锋。因此政府部门更要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IT治理和应用,确保信息平台的安全。

  挑战:如何保障政府网络平台长“治”久“安”

  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保障电子政务平台安全稳定运行无疑是重中之重。然而,由于电子政务平台自身的特殊性,导致政府部门在确保网络安全方面面临着诸多难题和挑战,这其中,网络能源技术的应用便是一大难点。网络能源系统是信息通信网络的“心脏”,是各种数据中心、信息机房乃至网络终端设备最为关键的动力环境保护设备。而在网络能源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方面,政府往往会遇到如下问题:

  首先,电子政务平台范围广、系统复杂且分散,这也导致了在政府网络中,网络能源系统的建设、应用和管理都相对较分散。事实上,除了各部委、各省市专门面向系统内专门打造的大中数据中心、信息机房等,其它大部分都是一些分散在各机关、各办事部门的小型化网络,比如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办事大厅的信息终端以及地方政府网站,等等。这些小型化网络系统,同样需要网络能源系统的特别保护,那么如何“因地制宜”为这些小型化网络配备一套高效、可靠、低成本的网络能源系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

  其次,电子政务平台对网络能源系统的可靠性要求极高。俗话说“民事问题无小事”,政府机关在为民众提供服务时,一旦网络不稳定,出现断电、宕机等情况,其对公民、企业乃至政府本身的日常活动都会造成极大影响。另外,各种电子设备如果得不到可靠的动力环境保护,比如服务器如因电压过高或者温度过高而被烧毁,无疑会造成公共财产的严重损失。因此,政府电子政务平台不论规模大小,均对网络能源系统的提出极高的应用需求。

  再次,网络能源系统建设难、管理难和维护难的问题。我国政府机关部门众多,很多部门尤其是一些地方部门、基层单位并没有专业的IT人员,对于网络能源系统如何建设、如何运维等,无疑也成为政府部门保障网络安全的一个难题。

  解决之道:艾默生网络能源“易睿”系统

  我国政府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上述问题,一直是网络能源行业关注和思考的重点,以艾默生网络能源为代表的一批主流厂商,积极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艾默生网络能源作为电信和行业主流的动力产品、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提供商,更是基于自身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为政府行业客户提供了一系列独特而完善的解决方案。尤其是面对政府行业中小型机房、网络室、无专用机房的网络终端等数量众多、范围广泛的网络环境,艾默生网络能源创新推出了“IT%Solution易睿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以机柜为基本单元,将供配电系统、制冷系统以及监控管理系统集成到机柜平台之上,为企业的信息平台建设提供了完整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易睿系统的价值在于,它集各种网络主设备所需的网络能源系统于一体,使得中小型网络环境同样可以获得高可靠、高可用的动力保护,这正符合了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的迫切需要。此外,该系统采用了“柔性”设计,艾默生网络能源专门针对小型数据中心、面积在15平米以内的计算机房、无专业机房的网络终端等分别设计了不同的配置方案,客户可根据自己的网络规模灵活进行定制和实施,并随需进行扩容,如此以来,客户就减少了不必要的投资,合理进行IT成本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易睿系统还很好地解决了政府行业客户面临的系统建设难、管理难、维护难问题。该系统以机架为基础,安装、维护、拆卸、迁移都极其方便,并且,艾默生网络能源还为该系统提供一体化安装和维修服务,以及专业、便捷、高效的“艾默生易睿延长保修服务”,最大程度地提升了产品的应用价值。该解决方案应用非常广泛,不仅可以应用于政府部门的新机房中,而且也适用于旧机房的改造和升级。

  在业界,中小型网络环境是网络能源厂商较少涉足的领域,因为以往在这一领域市场需求并不明显。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小型网络环境日益呈现出强烈的网络能源应用需求,尤其是在政府行业、中小企业等领域。艾默生易睿系统一经推出,便凭借其独具的“易建设、易管理、易维护、易扩容、易购买”等“5易”特点,受到行业客户的广泛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