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趋势
来源:经济视角 更新时间:2012-06-20

       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是面向国民经济中某一个或多个行业,以互联网为主要平台,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经营性网站。2010年末,我国B2B电子商务成交额达3.8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最大,达到3.28万亿元:行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达9200家,显示出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勃勃生机。如果说综合网站覆盖面广,那么行业网站就是专和深,它集中全部力量打造专业性信息平台,创新许多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和盈利模式,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行业网站是电子商务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及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的主力军。

      我国行业网站发展特点

      近年来,电子商务服务已全面覆盖商业经济各个方面。不管是国民经济的制造业领域,还是服务业的流通领域;无论企业应用、个人应用,还是政府采购,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电子商务的作用;不论是自建独立的官方电子商务平台,还是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都让电子商务渗透率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这推动了我国行业网站快速发展,并形成了以下特点:

      1.行业更加细分

      综合型电子商务网站市场己几近被“寡头”抢食,且随着企业需求的日益细分,各行业间差异巨大,单纯靠这类网站己不能很好满足用户“纵深化”的需求。垂直型行业网站相较于大而全的综合型平台更具专业化优势,更善于挖掘行业空白、提供专业化的资讯、开发行业个性服务等,行业尤其是二类行业的细分化特征显现。

     2.服务链条不断延伸

      行业网站为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其所提供的服务链条不断延伸,即从仅提供信息服务到提高整个网站平台服务的功能, 由资讯提供向交易服务转变,提供如软件服务、支付、物流、信用担保、融资等更多服务,甚至为客户提供整套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使得盈利模式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

      3.资源整合能力有限

      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是行业网站运营最核心的三个环节,行业网站作为集中行业资讯、发布商情的主要平台,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重要途径。随着行业网站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使供需信息量也暴增,但其中不乏过期、虚假信息。这对于采购商而言,当其在网站上查找供应商时,遇到的不是找不到信息,而是真假难辨、更新不及时且监控不到位的信息。因此,虽有众多信息量,但由于缺乏整合、加工,企业会员仍很难快速、准确地作出决策。同时,行业网站往往由于资金、人力物力有限,使其整合外部物流、资金流的能力也明显不足。

      4.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行业网站为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增加用户粘性、争夺市场,纷纷进行产业链整合,通过做大做强来巩固市场的领导地位,从而形成了当前行业网站市场份额高度集中、竞争更加激烈的局面。主要表现为三大竞争阵营: 以阿里巴巴、焦点科技(中国制造网)、网盛生意宝、环球资源、慧聪网为代表的上市企业占据市场“第一阵营”;以我的钢铁网、中国化工网、全球五金网、中国服装网、中华纺织网、中国食品商务网、维库电子市场网等,具有较高知名度与较好财务状况的垂直型行业网站作为“第二阵营”;以大量规模较小的行业网站为“第三阵营”,由于竞争激烈,这类网站中的一部分甚至正面临着破产或转型的风险。

      5.盈利能力普遍较弱

      目前,我国行业网站商业模式创新能力普遍不强,虽已从“会员+广告”转移至搜索、行业市场研究报告、竞争情报分析等多元化模式,但由于易被模仿等诸多原因,导致这些模式大都尚未形成规模化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盈利模式单一导致多数行业网站的营收规模较低,甚至有相当部分还处于亏损状态。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2010年度有55%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营低于200万元,而仅有4%的行业网站收入超过1000万元。

      我国行业网站发展趋势

      随着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的逐渐成熟,新技术的应用,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未来我国电子商务必将形成规模庞大的经济体,并通过与实体经济的有效结合,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并呈现出普及化、常态化发展趋势。

      1.应用深度将进一步拓展

      随着技术创新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以及其他相关技术的发展,行业网站应用将向纵深挺进,新一代的电子商务将浮出水面,取代目前简单地依托“网站+电子邮件”的方式。行业网站将从网上商店和门户的初级形态,过渡到将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客户关系管理等都延伸到互联网上,使产品和服务更贴近用户需求。不仅在企业商机与贸易撮合方面,即从发布商机、寻找客户开始,一直到洽谈、订货、在线收付款、开据电子发票以至到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都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完成。电子商务平台将覆盖某行业或某领域产业链,甚至能全面应用于企业从采购、研发、生产、招商、市场、零售、企划、行政、财务、人力、设计等几乎所有部门。企业将创建、形成新的价值链,把新老上下游利益相关者联合起来, 形成更高效的战略联盟, 共同谋求更大的利益。

      2.与物流供应链加快融合

      理论上电子商务可以串联起世界各地的买卖双方,缩短交易时间和空间,而物流则必须实实在在地完成货物的转移。随着电子商务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并成为习惯,对物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某种角度来看,物流常常决定消费者的体验,决定了有没有下一单生意。因此,很多行业网站选择与物流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的方式互相捆绑,来提高物流服务质量,有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甚至试图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未来行业网站要将物流供应链网络作为整体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将物流渠道、商流渠道及信息流渠道进行捆绑,实现真正的融合,渗透到电子商务企业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