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电子政务与开放式改革
来源:CIO时代网 更新时间:2012-06-20
这几年来,由于技术的发展、应用需求的发展以及电子政务实现环境的变化,我们已经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电子政务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十分重大的变化。个方向是从技术术语上来看是“大数据”,从原来的电子政务发展延续下来就是政府信息资源如何建设、如何管理、如何利用。

  2012年6月16日,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一层阳光大厅可谓是济济一堂、盛况空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协办、CIO时代网和锐捷网络承办、北大CIO班和北达软特别支持的“第六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杨学山副部长做了关于《电子政务与开放式改革》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钨贺铨院士、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十分高兴再次参加北大举办的“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这次是第六届了,我基本上每届都来参加。刚才主持人说,发言的题目是“电子政务与开放式改革”。看来我讲的内容和这个还是有一定差距,我想讲讲“电子政务发展模式的转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杨学山副部长

  这几年来,由于技术的发展、应用需求的发展以及电子政务实现环境的变化,我们已经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电子政务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十分重大的变化。其实不仅仅是电子政务,是信息技术利用的模式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而且更加重要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


  我们在座的年轻人占多数,我们应该感到我们生活在一个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但是在这我只是讲电子政务发展模式的变化。


  电子政务发展模式的变化主要来源于技术方面和来源于需求或者是政务方面。从技术的角度看,我们主要看到有三个方向在对电子政务实现模式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第一,网络基础设施。我们电子政务的发展,原来都是局域网和专网,后来发现对企业和公民的服务,才利用上了互联网。但是到今天我们电子政务发展依赖的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基础设施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且正在发生更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仍然导向电子政务实现的方式发生转变。发生什么变化?总的说来就是移动、宽带、泛在。


  移动使得我们电子政务的实现,再不要局限在办公室里边。我们走到哪可以工作到哪;宽带,使得我们不再是只处理一些文字的文件,而是我们能够根据实时发生的各种情况来进行处理;泛在,使得我们无论是监管的应用、公共服务的应用,还是城市和社会管理的应用,都会在原来的电子政务基础之上有了十分大的拓展。也是我们说,网络基础设施发生了变化。


  第二,我们用的终端设备和计算模式发生了变化。终端设备,我相信在20年以前、10年以前,电子政务主要依托的工作平台是桌面终端。桌面终端和当时的手机相比是不可比的,这功能是不可比的。但到了今天手持终端和桌面计算机终端,尤其在电子政务领域来说,基本上是完全可以相媲美的。而且再过不长时间,移动终端的技术性能将超越桌面终端,这是由于需求的推动,这个是很快的。所以我们使用的终端发生了变化,后台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原来一个系统依托的后台相应的主机、服务器,一个屋一个系统,将来我们会转向由一组计算的能力、一组服务器来共同支撑,而不再是孤立的系统。当然不见得一个部门、一个屋、一台服务器的模式会变化。若干的部门共用一组计算模式,这样会持续替代旧的模式。所以我们使用的终端,后台计算能力发生了变化。


  第三,我们的系统要重构、重建。为什么呢?电子政务系统,不管是办公系统还是其他,这些系统的起点都已经有了20年以上,最少也不少于10年以上的历程,这些系统的起点都有了那么长的时间。那么长的时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它在那个时候我们对电子政务的认识,意味着我们在那个时候可以得到的技术能力、网络和计算能力基础之上来设计的。而今天当时依赖的业务基础发生了变化,同时当时做电子政务最主要的事情是先做需求分析,把需求做完然后变成软件提供。当时做的需求分析和今天在新环境、新技术条件下来做政府履行职责业务分析已经是不同的概念了,或者说我们用今天的词,我们用政府改革方式来看的话,那么业务实现方式也在变化。无论是技术因素还是业务因素都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个质的变化使得原来支撑业务系统,这个软件、系统要发生重大变化。


  从技术方面这三个角度我们看到电子政务发展模式必然变化,而且这个变化已经在开始。从需求的角度看、从政务的角度看,我们始终说电子政务不能是依据原来业务流程的报表,是依据原来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上,在这个流程之上来建设电子政务的。过去这种模式正是我们出现信息孤岛,不能互联互通,不能使得政府履行职责的原因所在。在新的平台、新的技术条件下,发生了重大变革,它为我们建设服务型政府,为行政体制管理改革以及为我们走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我们政府更好的履行职责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拷贝原来的流程,在原来制度下来实现计算机化,那么是不能实现电子政务所要承担的历史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们政府履行职责或者说我们在信息化条件下如果不及时提升执政能力,我们面临的对象系统或者说环境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政府履行职责已经不是10年、20年前的行政相对方所使用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方式。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进行重大的调整。刚才说的太抽象了,简单来说,这几年来电子政务创新社会管理在各个地方有了很多创新,掰着手指头算有三五十项重大的社会创新在实现。但是我们再看一看,在这样的创新发展过程里面,我们哪些是真正起了重大的突破,哪些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有一个例子,成都肉的溯源系统。成都市市长亲自指挥,各个部门协同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两千万才实现了猪肉溯源,从屠宰场一直到成都市几千个肉的销售点,完整的溯源过程。那么这样一个具体的事项对政府履行职责来说是一个很小的事项,但是贯穿了多个部门。如果我们把这件事情再放大一点,变成食品的溯源,我们将会有多少的事项和我们原来政府的制度、流程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说,需求、执政环境面临的变化,这个模式必须要改变。那么改变的方向主要是三个方向:


  从技术的角度看,主要是走向云模式。这是一个必然的不可抗拒的不可逆转的趋势;从最简单的角度看,它对于资源可以更好地利用,也就是说建设成本不断降低,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云模式可以在技术上为解决我们长期以来所做的信息不能共享、业务不能协同等长期以来的弊病,提供了技术上实现的条件。同时云模式还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使得我们的应用能够更加的规范、更加的标准。从而使得我们运行维护的成本会大幅度降低。


  变化的第二个方向是业务系统逐渐回归到政府履行职责本质,而不是各个部门的分工。而是根据政府履行职责本身的需求。这点可能是在信息化条件下提升我们执政能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主要的动力和方向。


  我们看看政府履行职责,无非是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我们在各个方面任何一个事情提起来都是跨部门的,几乎没有一件事情不是跨部门的。所以从业务改革角度来看,就是政府各项事务的本质来建设针对性的业务,而不是依据部门的职责来建设分散的割裂的业务。电子政务将跨越部门。因为现在有一些地方,在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自身发展中,正在进行更大程度的综合。


  浙江智慧城市的13个试点,它的每一项具体事物都是希望真的把这件事情办好。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如何支撑,从这个角度来推进。这是第二个重要的方向,就是电子政务将根据政府职责本身构建系统,跨越原来的按部门构建系统。我们十年前做电子政务规划的时候。不少部门就是按司局处室来构建系统。这个模式一定会发生变化。


  第三个方向是从技术术语上来看是“大数据”,从原来的电子政务发展延续下来就是政府信息资源如何建设、如何管理、如何利用。我们在讲云计算,技术走向云模式,业务方向走向按政府职责来构建大系统、构建综合的系统,而这两个背后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必须有对应的综合的信息资源的建设利用管理。没有这个支撑,这两个变革就会失去基础。


  我想讲的就是这些,电子政务变革必然会发生,已经在开始,我们在座的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服务技术提供商,都要认真思考变化的来龙去脉,都要认真思考我们该做什么样的调整,使得电子政务的发展,从业务、技术、信息资源都跨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我们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政能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及每个政府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