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密钥匙“锁”住内网大门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  给你的笔记本电脑加把“锁”,就能把工商局、证交所,甚至所有政府机构安全地“揣”在口袋里,高枕无忧地往返于世界各地。由维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本市首批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可信移动终端及安全平台”,昨天通过中期检查,并成功应用于国家工商总局等国家部委电子政府试点示范工程。

    纵观维豪的中期答卷,自主创新的闪光点随处可见:9项技术标准规范(草案)、36项软件著作权、21项软件登记和1项发明专利,共计58项自主知识产权。虽然项目时间刚刚过半,但产品研发、知识产权已双双接近终期目标。

    在这个电子办公时代,政府、企业的工作流程大都在内网上进行。走出办公室,一切则成了“无米之炊”。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内外有别的做法,可实际上,大家所担心的无非是个信息安全问题。

    要保证移动办公的安全,其实并不容易。在网上,甚至没人知道对方是谁。维豪要做的,就是寻找一种方法,在茫茫网海中,辨别出对方的身份;明确他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让每个人做的事无法抵赖。

    面对虚拟的网络世界,维豪想到的仍旧是“钥匙+锁”的简单组合。在一台8寸见方的移动终端内部,用一块密码芯片牢牢“锁”住通往公司内网的大门,只有那把与用户身份匹配的加密钥匙才能将其打开。如此一来,只要钥匙在手,无论身在何处,都能轻松处理公务。倘若钥匙不幸落入黑客手中也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即便是超级计算机,想解密也得算上个几十年。

    除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硬功夫,维豪同时为客户配备了一套化繁为简的软  件。它不但支持微软、Linux等通用操作系统,还可在不摒弃原有办公系统的基础上,将原先几十个应用程序整合到同一平台,让办公桌旁的你不再手忙脚乱。

    从外观上看,维豪的移动终端不过是普通笔记本的“缩小版”,但项目负责人、公司总经理顾青自豪地说,除了CPU和通用操作系统,整个移动终端全部由维豪自主设计、研发。从搭建平台  到研发产品,顾青把这个过程比作制造一架“空中客车”:维豪设计总体框架、研发核心技术,某些“零部件”则交给比自己更擅长的合作伙伴去生产,顾青称之为“ODM”(定制设计生产)。

    自2001年成立至今,维豪的  历史只有短短4年。这支平均年龄才26岁的年轻团队,2002年拿下了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重大课题;2003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去年又独立承担起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的重任,不得不叫人刮目相看。

    放眼中国,维豪的“可信移动终端及安全平台”已经成为我国电子政务领域的坚强后盾。从国家工商总局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从国家电网公司到上海证交所,维豪都是值得信赖的“信息安全员”,累计实现销售合同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