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安:信息化建设走向实战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以前需要走几十里路去调查的案情,现在动几下键盘就搞清楚了!”只要你走进辽宁省公安基层所队,就能感受到很多类似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正是辽宁公安信息通信部门“走向前台、瞄准实战”,发挥公安信息化综合效益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辽宁公安信息通信部门打出“走向实战”的鲜明旗帜。今年夏季,辽宁地区遭遇罕见的洪水灾害,大水摧毁了灾区所有常规的通信设施,船队离岸10米就与地面失去联络。公安信通民警主动请缨,赶赴救灾前线,冒着随时被洪水吞噬的危险,以卫星和短波等现代化通信手段保障了搜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加快融入公安核心业务的步伐,辽宁省公安厅信息通信处以实现情报信息对警务活动的精确制导为目标,多次派出精干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明确基层民警对信通部门的需求。同时,他们不断完善网络、整合资源,搭建起“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的综合警务信息平台,为信通民警融入公安核心业务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武器。在此基础上,信通民警积极参与到各项公安实战之中,协助民警运用科技手段对情报信息进行汇总研判、综合对比和深度加工,有效提高了各类公安业务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