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县创新开展党建信息化工作纪实
来源:广西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6-25

记者 陈 坤  通讯员 杨振文 陈冬梅

党和群众,鱼和水。

这是对党群关系的生动描述,亦是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标准。

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群众,融洽党群鱼水关系,构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风貌?

这,是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对此,被列为自治区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示范县的武宣县用生动实践破题。近年来,该县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以基层党员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加大投入力度,将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党建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无线广播村村通工程既延伸了党建触角,也成为倡导新风传播政策的农村新课堂;党建网站、党建QQ群、党建论坛等网络平台,既增添了党建时代特色,也夯实了民意基础;远教在线和远教广场更成了基层党员群众致富的好帮手。

县委书记何基敏认为,党和群众间架起的一座座信息化桥梁,更广泛地传播党的声音,拓宽组织工作领域,优化组织工作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旧瓶新酒,无线广播贴身服务

“各位村民请注意,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将出现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广大村民注意做好防御准备……”6月14日,武宣县二塘镇的广播响起,当地农民罗佳明、黄正华立即对地里种植的大棚蔬菜进行了及时防范,避免了一场灾难。罗佳明告诉记者说,电视上也有天气预报,但有时忘了看误事,还是广播好,不想听也得听。

“桐岭镇的唐纯英夫妇哈密瓜种植示范基地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黄茆镇尚文村麻爪屯在村民莫测旋的带领下成为远近闻名的瓜果村……”

近日,一个个身边的致富故事在广播中响起,不仅开拓了广大农民的视野,也激发了他们致富创业的热情,该县的各个党员创业示范园里前来参观学习的当地农民多了起来。

“听了广播才知道,致富带头人就在我们身边,致富门道可以就近学。”武宣镇武南村农民蔡焕富感受良多。

党建“无线广播”村村通工程不仅给群众带去了实际可用的政策信息,还成为他们茶余饭后尽情享受的文化大餐。二塘村党支书李展华感受深切:“以前从地里回来感觉累,现在听着欢快的音乐或者轻松的节目感觉也没那么累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国上下的村庄几乎都装了广播,生产队通知开会、传达政策,一播就行。但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更新换代以及农村机构改革,乡村广播站被撤销了,乡村广播在很多地方也随之成为历史。

然而,在武宣各个乡村,广播又回到了农民身边。

“只是这旧瓶子翻新了变成无线广播,也装了新酒,除了新闻播报、政策信息、技术服务外,还增加了文艺娱乐节目播报。”该县县委组织部部长罗君钰告诉记者,目前县城城区、二塘、黄茆等乡镇村屯已经安装好无线广播并开播,今年内可在全县范围实现村村通无线广播全覆盖,由县广电局负责的节目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已经开始每天播报了,早中晚各播1小时,为广大党员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远教广场,铺筑致富“高速路”

武宣县二塘镇党员甘永泉养殖竹鼠、豚狸,创建了古寺山庄党员创业示范园,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25个。该示范园以“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基地支撑-群众参与”的模式,带动群众通过发展竹鼠、豚狸、山鸡等特种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

远程教育在甘永泉创业之路上扮演了关键角色。两年前,他得知养殖竹鼠、豚狸前景可观,于是开始边学边干,由于外出学习成本高,县里的远教平台帮了他的大忙,通过这个平台,他与外面的专家及时沟通,多次避免了养殖风险。

黄茆镇尚文村水果协会会长莫测旋,亦是所在村的远程教育站点常客。他不但把自己在远程教育站学到的大颗枇杷种植技术应用到实践中,还手把手传授给群众,麻爪屯种植大果枇杷150亩,仅此一项去年果农户均收入4.8万元。

“在电视台开办的‘远教在线’党建栏目,已成为党的政策‘直通车’,为百姓服务的‘新窗口’,村情民意的‘收集站’。”罗君钰介绍,《远教在线》电视栏目设置农村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政策法规等五个板块,突出党员干部教育的主题,让党员群众有更多的渠道了解党的政策和各种致富信息。

目前,全县乡镇、村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已建成160个,实现了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全县各行政村居民,可以方便地在远程教育站点了解党的政策、收集致富信息、学习致富知识。

今年,该县又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县城广场公园及二塘、东乡等5个乡镇建设远教广场。目前,远教广场LED电子显示屏正在加紧安装施工中,6月底可投入使用。

网络平台,党建跟上时代脚步

每个行政村开通一个党群QQ号(由“村官”管理),并加入县党群QQ群;“村官”收集群众动态及诉求后,向上级部门汇报;上级部门通过QQ掌握基层信息的同时,也下达相关文件精神,解决群众困难。这是武宣县社会管理工作的创新举措,目前该县148个村(社区)实现了信息平台共享。

“这个方法好,以后向村委反映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反映到镇及县的相关部门,不用多跑腿。”经常上网的根村村民感慨。

记者翻阅QQ群聊天记录,发现除了政府近期发的秋修水利等信息外,还有“村官”互聊各村的新鲜事。有的聊“一事一议”花费多少,有的聊互请村中文艺队交流,林林总总,信息多样。

除党建QQ群外,为架起组织部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信息桥,该县还搭建了党建网站、我与部长有话说论坛、党建微博等诸多网络党建平台。

6月15日,记者来到黄茆镇尚文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打开党建网站,查看武宣县2012年从农村基层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下载有关宣传信息资料。统计数字显示,仅今年1月-5月,网站月点击率都在万次以上,平均日点击率400次,最高日点击率达到800次。该县党建网站建立于2008年1月,至今已改版6次。目前的网站页面强化了亲民性、互动性和便捷性,开设了“组工动态”、“网上办公”等10多个固定专题栏目,增设了“办事指南”、“党建信箱”等20多个子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