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需要“统一战线”强强联合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1-08-31
  从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到东软全赢联盟,到广东省办公自动化与电子政务软件联盟,再到首创、前锋缔结资本联盟5000万赌注抢滩政府采购,我们看到电子政务领域的合作已经在各个层面展开了。此间,神州数码和万维易化达成了战略联盟,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合作以神州数码网络计算机系列和万维易化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为基础,共同构建了基于网络计算架构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将从各自为营、独家开发到统一规划、携手合作,联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神州数码和万维易化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典型案例。从产品层面看,神州数码的网络计算机与万维易化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实现了无缝集成,并可进行实际的应用。

  神州数码网络计算机在推出之后,迅速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伴随着应用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国内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网络计算机将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而对于电子政务建设来说,网络计算机在成本低、安全性高、可管理性强正好适应了应用的需求。而万维易化作为国内一家优秀的软件开发商,专注于为企业、政府提供以流程管理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政务解决方案,有着强大的开发实力和丰富的应用与实施经验。万维易化提出的“以系统链接推动政务流程全面整合”的理念得到了国内电子政务专家的认可,并在为北京市计委构建的“电子政务管理系统”中得到应证。其针对电子政务应用的软件具备动态流程重组和可持续优化的特性,在适应变化的电子政务需求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万维易化专注于软件,而神州数码可提供最佳的硬件设备,软硬结合,正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所谓1+1>2的意义即在此处。

  就目前而言,双方的联合实验室已经建成,联合解决方案已经通过技术测试,可以进行实际应用,同时双方正准备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开发解决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神州数码与万维易化的合作将一步步深入下去,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综合的系统方案,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一专一大神州数码与万维易化“联姻”

  神州数码是一家拥有丰富经验的电子政务综合厂商,今年下半年,神州数码在北京成立了一家神州数码电子政务有限公司,并在华南投入重兵。在“2002电子政务IT100强”的评选中,神州数码名列榜首。既然神州数码有如此强大的实力,联盟又意义何在呢?抛开产品,我们从市场运作的层面来看一看联合的深层原因。发现所谓的联盟实际上是一种“借力”。不论在品牌影响力、客户资源等方面,神州数码都可以称之为“大”家,而“大”不一定专,万维易化恰恰是电子政务软件开发领域的“专”者。一“专”加一“大”,促成了双方的结盟。正如神州数码副总裁肖方晨所说,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提供所谓“Total Solution”,神州数码同样需要合作伙伴,特别是在某些行业做的很精深的企业。对于神州数码这样一个市场领袖来说,我们看中的是万维易化在软件领域的专业水平。

  对于万维易化来说,合作同样意义深远。万维易化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与神州数码达成战略联盟,形成了一种捆绑效应,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将在无形中得到提升。

  电子政务需要统一战线

  联盟不仅对厂商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它也能促进中国电子政务的建设。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厂商间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迅速提高厂商的竞争力,并在总体环境不平衡的状态下实现一定意义上的均衡。

  就中国的国情而言,各级政府单位在实施电子政务的过程中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同时,电子政务系统所涉及的技术范围非常广泛,包含信息的管理、数据的存储和利用、多媒体技术和安全保障机制等等,可以说没有一家厂商能够涵盖所有相关技术。因此不可能通过建立一个统一平台的方式来实现中国政府的电子化,更多的厂商获得了机会,可以从具体的应用入手来加入电子政务建设的队伍。不论是出于大环境还是厂商自身的需要,迅速提升综合竞争能力都是迫切的,合作成为一条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通途。

  特别要提到的是,电子政务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纯技术层面的问题,出于国家信息安全的考虑,国外企业很难进入这一领域。对于众多的国内厂商而言,这绝对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电子政务受到我国政府的极大关注,对于国内IT厂商来说,谁抓住了这个机遇,谁就把握住了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