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要花哪些钱?
来源:神州鞋世界导刊 更新时间:2012-08-12
   在媒体和IT行业的推波助澜下,电子商务就像红透了的苹果,甜美诱人。于是乎,在网上建个站点,打个广告,做个产品banner,便自诩为“电子商务”者甚众。群情沸腾的结果是各种眼花缭乱的模式和方案接踵亮相,但却没有人告诉你这些东西是否实用、是否能赢利。在一片“不搞电子商务无疑死路一条”的警告声中,不明就里或趁热捞钱者纷纷跌落其中,那无畏的气概和不懈的精神让人看着敬佩也多少感到难受。
  数据显示,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深圳 2010年一年有近500家电商企业倒闭或不再踏入电子商务领域。棘手带来沉寂,沉寂引发思考,没有人怀疑网络技术下的革命性变革,在走出概念性模型搭建之后,人们开始重视对电子商务成本的分析,这也许是未来赢利的前提。
  电子商务的终极目的
  如果没有“更快捷、更方便、更价廉”的特点,电子商务就毫无魅力可言,这一点无需赘言。所以,我们有理由问积极筹备电子商务的公司:“你能满足客户这三个条件吗?又有什么措施去保证?”在现实生活中,匆匆忙忙去赶早市的商家反而更容易被小心翼翼而又虎视耽耽的的后来者居上,这些后来者往往先观察、思考,待时机出现后才介入,因此他们更容易接近成功。
  一些人大谈电子商务如何节约成本,事实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商品的成本构成分布在生产和流通的各个环节,电子商务究竟在哪个环节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成本?在现阶段能降低多少?半年、一年之后又能降低多少?经营者对此应有一个科学的分析。
  而且,电子商务必须让所有用户体验到“更快捷、更方便、更价廉”,必须让网上交易用户“放心、满足”,这才是发展电子商务的终极目的。
  电子商务的成本分析
  为了使电子商务能够达到“更快捷、更方便、更价廉”的目标,必须仔细研究电子商务的成本构成,深入理解电子商务运营过程的各个环节,分析电子商务中可控成本能够下降的最大限度。
  基础建设成本
  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必须具备必要的硬件和软件环境,这是电子商务运营的基础成本。例如,基础设施的购建,如电脑、服务器、交换机和网络、线路及其他设备等。同时,还必须具备相关的电子商务软件。电子商务系统运行以后,必须对硬件和软件加以日常维护,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行。而且,为了赶上时代的潮流,还必须适时对电子商务系统进行更新换代,这方面所需要的成本是不易确定的。在构建电子商务环境过程中,企业在人、财、物方面的投入是相当巨大的。
  技术成本
  技术成本包括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方面所需的成本,以及应用信息技术后发生的各种支持、服务费用等。从对已开展电子商务的广西中小企业调查中了解到,大约90%的中小企业由于人才资源匮乏,技术力量薄弱,往往以租赁的方式求助于计算机软件公司或ASP来实现系统的设计和维护。但这种租赁式服务的价格和质量能否为企业接受,能在多大幅度上降低企业的电子商务技术成本,还有待于实践的验证。
  安全及风险成本
  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企业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商务活动不得不考虑安全问题,例如交易的公正性和安全性、交易方身份的真实性、传递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及交易的不可抵赖性等等。为了安全实施电子商务,必然要采取一系列的安全技术措施,例如安全标准的制定、安全产品的研制以及安全技术的开发等。
  风险成本则是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时不可避免的隐形成本。例如由于病毒的入侵、黑客的袭击、人才的流失、软硬件的更新换代等不好确定、不易把握的因素。
  配送成本
  在电子商务中最难解决的就是物流配送。物流配送从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中分离出来而由专门的物流公司代理是目前常用的运作方式。但物流配送的外包也会引发一些问题,可能涉及物权归属、风险责任、费用成本、产品质量、争议解决方面的法律问题。
  物流配送是电子商务的最后环节,也是衡量电子商务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尺度。物流配送需要有商品的存放网点,需要增加运输、配送人员的开支,由此而增加的成本应该经过仔细核算。
  客户成本
  电子商务的客户成本,指的是顾客用于网上交易所花费的上网、咨询 、支付直到最后商品到位所花费的费用总和,这是一种完全依赖网络的服务,只要消费者一开始享受这样的服务,就要承担每小时数元钱的最低成本,还不包括添置相应硬件设备和学习使用的费用。这种费用虽然不列入企业的运营成本,但是作为用户成本,却是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法律成本
  无庸置疑,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着大量的法律问题,例如:
  1、网上交易纠纷的司法裁定、司法权限;跨国、跨地区网上交易时法律的适用性、非歧视性等;
  2、安全与保密、数字签名、授权认证中心(CA)管理;
  3、网络犯罪的法律适用性:包括欺诈、仿冒、盗窃、网上证据采集及其有效性;
  4、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出版、软件、信息等;
  5、隐私权:包括个人数据的采集、修改、使用、传播等;
  6、网上商务有关的标准统一及转换:包括各种编码、数据格式、网络协议等。电子商务规则的建立可以有效地减少交易纠纷,但同时也增加了电子商务各方操作的难度和成本负担。
  经营管理成本
  经营管理是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并获取企业利益的关键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发生的成本主要有交易成本和系统管理成本。
  交易成本是企业利用电子商务环境与交易对方或其他企业进行商务贸易活动所发生的各种成本。例如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产品信息,组织网上交易,交易双方协商、起草和签订合同,监督和实施合同,向交易商提供交易结算、货款收付服务等等。
  系统管理成本是指为了正常应用电子商务系统,需要建立相关的管理机构,制订管理制度,对运行系统进行各方面的计划、协调、控制,对交易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所需要的成本。在电子商务系统运营中,有效的管理对企业来说尤其重要。不少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好不容易建立起电子商务的应用环境,却由于管理不善而将设备闲置、系统丢荒,电子商务成了一种摆设,流于形式。此外,为了电子商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在投入运行后必须配备相关人员、对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培训以及支付人员的工资等等。
  其他成本和费用
  此外,在实施电子商务过程中还会发生其他一些成本和费用,例如注册费用、入网费用、与应用技术有关的人员费用等等;还有些间接发生的成本,如操作技术不配套而发生的成本、对信息处理不当而间接产生的成本以及对新设备和新技术不适当的引进造成的浪费等等。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的各种成本结构及比重也在发生变化,例如硬件成本会随着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硬件技术的发展而逐渐降低,而软件成本却随着网络环境下商务活动的功能需求变化而不断增加;隐形成本也因信息安全、技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经营风险等问题日益凸现而不断增加。
  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电子商务系统的每一项成本支出进行认真分析,了解哪些成本是可以控制的,哪些成本是可以降低的,哪些成本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尽量减少支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企业的效益。
  不得不承认,即使在环境和技术上高度完善的将来,电子商务也未必能完全替代传统商务,因为它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购物的感性需求。有时候购物其实也是一种休闲和娱乐,电子商务却更像是一种工作,在这方面电子商务就失去了优势。还有类似假冒伪劣的冲击、下单反悔、物流不畅、网上支付难、鞋款少、价格无优势、网上安全和保密措施不够完善、网络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都将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但不可否认,电子商务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它所带动的技术、产品、服务的发展将会给鞋行业带来新的机会。而在这样的过程中,优胜劣汰是竞争机制的原则和结果,不仅仅包括技术、资金、人才的竞争,也包括整个运作体制和管理体制的竞争。目前的困难也许正是人们对电子商务成本、模式等进行理论分析和经营实践的契机,只有不断变革,好好把握,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