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全面布阵把握“十一五”机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明确“十一五”时期的主攻方向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昨天在“2005企业决策者高峰论坛”会议上透露的信息。

  尽管信息产业在中国起步较晚,但一直以年均25%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共中央“十五”计划就提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在不久前关于“十一五”的建议中,又提出了“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

  在此背景下,全球众多高科技企业也看好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陈永正表示,微软有信心在中国扎根,因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使用国,世界第二大PC使用国,未来也会成为最大的宽带使用国。

  新世界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瑞芬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国外知名的高科技公司已经进入中国二十多年了,但中国经济正处在飞速发展的轨道上,还存在着巨大的、让人期待的市场,这也要求企业要用新思维来利用机遇。

  温瑞芬将这种新思维解释为企业不能只注重效益,在引进国外的先进信息技术后,不但要做到技术本地化,还要做到价格本地化,并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还表示,信息产业的发展除了要依靠管理和科技,还要考虑将一个国家或地区价格最低廉、最丰富的资源要素利用起来。“中国对于那些跨国公司来说,劳动力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