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息化期待游戏规则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运营商们都在忙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但在信息化领域,他们遇到的问题完全不同于传统电信市场。

  第一个问题,就是这里的服务水平没有一定的标准来衡量。

邓小姐是北京某报社的一名记者,信息化对她来说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上网和收发邮件,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报社邮件系统把她折磨得够呛:收发速度慢、不稳定、常受到病毒攻击、垃圾邮件多,常常把时间用在向网管投诉,然后无可奈何地等待中。

  网管解释了其中的原因———报社正在迅速崛起。“原先我们20个人的时候每人能分配到5M的空间,后来扩张到40人,因为购买的总空间是固定的,饼‘摊薄’了,每人就只剩下2M的空间了。”网管认为服务商提供的邮件服务有问题,“每个人标配多大空间的邮箱,应该有个标准才行。各个公司的邮箱空间标准不统一,对方发来的邮件以及一些垃圾邮件常常把我们的邮箱撑爆。”

  这些问题也是所有中小企业共同面对的。“中小企业信息化,特别是企业邮件领域,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推动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263网络通信企业业务部总监李晋对笔者说。以企业邮件市场为例,长期以来对于空间大小的配置、服务响应的速度、病毒、垃圾邮件的控制标准等服务资质的界定都没有统一的标准,用户一旦以价格为唯一标准,选择了没有任何保障的服务,很可能适得其反。

  目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增长点集中在企业上网、企业邮箱和网络安全产品。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这些服务并不是随便买几台服务器,装一个或几个软件,就做得起来的。能够成功获得认可的IT服务商,需要购买的服务器、存储设备、反垃圾系统、防病毒软件,动辄需数百万的投资。

  衡量某个行业成熟度的标志之一,就是有无统一的市场标准,能否让行业的总体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实际上,对于用户来说,真正按照一定标准来提供的专业服务,并不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产品的性价比反而更高。从这一角度来说,中小企业市场还远不是一个成熟市场。

  用户在等待着“一目了然”的产品,行业也在期待有人来制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