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村通工程”重担 填平城乡数字鸿沟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成都移动致力农村信息化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开篇语

  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为此,成都移动按照信息产业部、四川移动通信公司和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挑起了成都地区“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建设重担,提出分阶段实施,用二年左右的时间逐步解决成都剩余未通电话村的通信问题。


  2005年即将过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开辟专栏,全景式回放成都移动在过去的日子里,为推进我市农村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努力。让我们看一看,成都移动是怎样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这一消除城乡之间数字鸿沟、改善农村地区通信条件、以通信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创建公平信息社会的过程中,发挥出有力的推动作用的。

  9月16日,随着海拔1520米的崇州三郎镇茶园村基站割接入网,成都60个村通基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成都村通一期工程胜利完成。加上G网扩容和优化补点工程新增的71个基站,在半年的时间里,成都移动新建基站总数就达到了131个!这样庞大的建设工程和迅猛的建设速度,又一次刷新了成都移动通信建设史上的纪录!


  我市农村地区占全市总面积的近60%,拥有600多万的农村人口。受地理环境、基础设施、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成都地区的发展并不平衡,尤其是通信问题,更是横亘在城乡之间的一个巨大鸿沟。实现移动沟通,享受通信自由,成为600多万农民朋友的共同期盼。为此,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曾多次指出,只有加强偏远地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农民朋友掌握信息,搞好农作物生产和销售,才能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真正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为广大农民提供普遍电信服务,以信息化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城乡一体化进程就成为成都移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2005年3月28日,成都移动启动了“村通一期工程”。同时,成都移动又主动承担了市委、市政府2005年“为民办实事”目标之一——在成都市郊县山区安装移动无线电话机3万部。截至11月底,不但村通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安装的移动无线电话机也多达57622部,圆满完成了“为民办实事”任务。


  村通一期工程完工后,成都移动的通信信号覆盖了成都周边地区3775个村、578万农村人口,覆盖率达到了95.7%,并实现了都江堰市、大邑县、龙泉驿区、郫县、温江区、新都区、新津县等7个区(市)县行政村100%的网络覆盖。随着二期工程建设的全面铺开,成都移动将再建设60个基站,并同期进行75个GSM网扩容和优化补点的建设工作,到2006年初,成都地区将实现所有行政村的移动通信网络的完全覆盖,届时,将满足600万农民朋友的通话需求,真正“畅享移动新生活”。


  在村通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成都移动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精神,为村通工程献出了智慧和汗水,他们克服了建站条件艰苦、交流引入困难、雨季施工难度大等诸多难题,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村通之歌,涌现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村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