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采油六厂构建数字化油田巡礼
来源:中国石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11月30日,记者冒着冬季的第一场大雪来到大庆油田采油六厂采访。从基层的地质、试验大队到机关的安全环保部、综合办,再到生产运行部,记者一路走来,所到之处均实现了并设立了办公自动化平台、信息式书据自动传输。更令记者欣喜的是,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了解到全厂的生产运行情况。从采油到输油,从注水量到采气量,绝对是当日当时最新数据。惊喜之余,记者不禁感慨,该厂不愧为“数字化油田”建设的开路先锋。

 近年来,大庆油田采油六厂不断加快

信息化步伐建设,努力构建信息传输速度快、数据资源丰富、网络覆盖面广的信息运行模式,全面提升油田管理水平。说起构建信息化高速路的初衷、期间的艰辛和初步见到成效,该厂信息中心一名负责人马荣概括了四句话,这就是:领导决策英明、软件系统开发高效,硬件平台运行无阻,内存中枢资源丰富。

  领导决策——英明果断

  领导的英明决策这里自不必说,因为在建设信息化高速路的进程中,每一项投资、每一个步骤无不浸透着该厂党政一把手的心血和汗水,体现着领导集体的思想和智慧。尤其是不久前出台的该厂“

十一五”信息工程规划中,在保障措施的头条就明确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厂总地质师负总责,” 矿大队单位主管信息领导协调配合”的要求。

  通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该厂积累了一大批计算机软件和大量的数据,这些软件和数据为油田开发各种方案编制、生产管理、动态分析、技术研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该厂加强组织管理,统一部署,分工协作,有序推进,按照“高水平、高效益、可持续发展”油田开发方针,认真把握油田开发需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领导决策和投资预算,以企业网信息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展计算机应用范围,把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快计算机应用步伐,向数字化油田目标迈进。

  软件系统——开发高效

   建立“数字化油田”,软件开发是关键。这个厂以数据平台为中心,重点开发了生产动态数据处理、动态分析等10大类软件系统,使全厂的生产组织、指挥、协调、服务和监控更加信息化。 他们研发使用的机采井节能数据信息、计划统计信息等软件管理系统,使油田生产管理更加快捷方便,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在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中,这个厂通过运用油藏数值模拟、地质相控建模等信息技术,在北北块试验区挖潜中,编制各类措施方案105口,累计减少无效注水59万立方米。

  硬件平台——运行无阻

   经过几年的建设,这个厂的计算机网络已经形成覆盖油田公司、管理局内部28个单位的大型局域网,入网设备已经达到1700多台。 为保证网络设施的高效运行,这个厂不断强化“硬件”建设,净化信息运行环境,积极构建了安全、快速、畅通的网络操作平台,为油田各种数据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输扫清障碍。2004年,这个厂维护计算机800余台次,计算机完好率达到98%以上。同时,通过开展系统漏洞扫描,建立系统补丁升级服务器,开展防火墙系统研发,确保了网络安全运行。目前,这个厂16个矿、大队已经通过百兆光纤网互联,总体网络规模达到1700多个节点,交换机达到91台。

  内存中枢——资源丰富

  在该厂组建32年的油田开发建设实践中,信息化开发建设的步伐越迈越大,转眼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虽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但是数据存储、数据计算等问题仍然是单机“作战”,无法形成资源共享优势。 从去年开始,这个厂以建立数据信息处理中心为核心,积极打造数据种类全、容量大、传输快的“内存枢纽”,分别建成了数据资源、图形资源、地理信息导航系统等资源数据库,为建立“数字化油田”提供了信息保障。这个厂还通过对4850口各类井史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开发建成了“喇嘛甸油田地质构造图”数据库,为搞好精细地质研究提供了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