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煤炭电子商务将有巨大空间可“探”
来源:天健网 更新时间:2012-08-12

 (记者 孙雨竹)创新营销模式,引领业界发展。作为高端的行业论坛,“2012(第三届)东北亚煤炭交易会”带给内业的不仅是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模式,还有来自高层领域的最新动态。在“煤炭产业”与“电子商务”这个两大板块之下,在世界经济动荡不安的变化之中,中国煤炭行业怎么布局?怎么谋篇?让我们听听行业专家怎么说——

    到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18万亿

    郑砚农: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自出现以来就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它一改传统商业模式的时空限制,使买卖双方的交易更为方便,信息更为透明,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经营模式从“零”发展到今天,虽然只有10年历史,但速度惊人。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到2011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已经达到1.94亿人。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了5.88万亿,同比增长29.2%,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5%。

电子商务,改变传统购销模式。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指导性文件,指引电子商务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去年,工信部、商务部发布规划:到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将翻2番,突破18万亿,其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5万亿。

    煤炭行业是国家能源支柱产业,市场化的探索是当前煤炭行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沿着打造国际化煤炭电子商务平台的理念,全力建设煤炭电子商务社区,以电子交易为核心,对随之产生的信息流的需求提供服务,有效地推动了煤炭市场的发展,在份额巨大的交易过程中有效地解决了目前市场环境中存在的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对称的问题,是网上营销的成功典范。

    创新模式,推动煤炭电子商务的引领示范作用

    姜智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电子商务是当代高级信息技术手段和商贸实物与营销策略的有机融合,它彻底改变了传统交易的基础,引发了商品流通领域的改革。电子商务由初始阶段向全程商务转变,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快速的流通和更加低廉的成本。发展煤炭电子商务要健全安全系数,金融物流的标准支撑体系,完成有利的监管模式,建立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要创造条件,向提供涵盖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方向发展;要适时推动煤炭电子商务的示范作用,创新改革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

    过去三年,东北亚煤炭交易会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以创新的思维,求真的精神,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了更加公开、高效的煤炭线上交易服务;通过引进金融、物流等专业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了综合解决的方案。

    目前,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已成为我国煤炭改革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煤炭价格迅速下降,已经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姜智敏认为,这些困难会为我们的发展增加很多困难,但是也为我们加快改革开放提供难得的环境和机遇。

    改革煤炭流通方式,建立全国性煤炭交易市场

    王保发: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

    近年来在煤炭产运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对订货改革的加大,市场资源作用得以较好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得到了体现。

    今年年初,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委托,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国煤炭交易市场建设的专题研究,总体的要求是要坚持国务院提出的煤炭流通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建立以全国煤炭交易市场为主题,以区域煤炭市场为补充,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市场主体自由交易的现代煤炭市场体系。

我们的生活,可以一键操控。

    通过电子商务模式,改革传统的煤炭交易方式

    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往年夏季一直是煤炭市场的旺季,但今年是旺季不旺。今年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水电比例提高,我国煤炭市场一直低迷,煤炭的贸易企业等高煤炭的库存企业几乎全部实行降价促销的战略。但是即使较低的价格也没有带动煤炭的需求,市场上仍有大量煤炭囤积,导致各大港口的煤炭囤积量处于历史高位。到6月中旬,秦皇岛、唐山等全国最大的港口群的电力煤已经超过了1600万吨,有的港口已经超过了库存的上限。在这种情况下,崔忠付希望,电子商务能够改革传统的煤炭交易方式,提高煤炭经营企业的效益,煤炭供应整合和重购。

    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1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近6万亿元,显示出电子商务交易在我国强大的市场生命力。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建立发展煤炭交易体系是中国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今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制订出台煤炭流通规划,将进一步推动煤炭市场和煤炭经营各方面的工作,促进煤炭电子商务交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