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辽宁水利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
来源:辽宁水利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十五”以来,辽宁省加快了水利信息化建设步伐,在信息基础设施、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全省水利信息骨干网络工程。该网络系统上可连接水利部,下可连接各市水利(务)局、省管水库和各水文分局,是辽宁省水利信息化的基础工程。完成了全省防汛抗旱实时工情信息采集系统一期工程,实现了全省14个市防汛抗旱工程运行情况及时传送到省中心。更新改造了大伙房等省管水库的水文自动遥测及大坝自动观测系统,其水文自动遥测系统将纳入全省自动报汛系统中。建设了清河、参窝、柴河和汤河4个省管水库的视频监视系统。启动了辽宁水文数据库和相关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数据库建设。完成了辽宁省辽浑太柳绕等七条干流河道航拍任务,这是辽宁省首次由水利部门开展的对省内主要河流进行的大比例尺航拍。完成了辽宁省水利工程图2005年版的编制印刷。

    在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方面:实施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完成了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系统工程。完成了沈阳市防汛抗旱视频监视及视频会议系统。

    在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方面:实施了辽宁中部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调度系统工程。辽宁省与有关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合作,进行关键技术研究,研发管理系统;建设中部地区的信息采集和传输系统,并以此带动中部地区水利信息化建设进程。实施了辽宁省取水远程实时监测网络系统工程,已经建设了1个省中心和13个市级分中心和数百个监测站点。完成了抚顺、朝阳等市的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在水土保持系统建设方面:实施了小流域管理系统建设,建立了小流域水土保持监督体系和水土流失监视网络,为监测小流域水土流失和治理结果提供了有效手段。

    在水利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方面:建立了水利厅办公自动化及电子政务系统,省水文局、石佛寺水库办公自动化系统。

    这些系统的建设和运用,极大提高了全省水利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为实现水利现代化初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