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立娜:美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的实践与特点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8-12

摘要:首先定义了什么是劳动力市场以及劳动力市场信息检测 ; 其次从监测内容、监测方式 , 以及监测的法律、体制、经费保障体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美国联邦政府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实践 , 并介绍了监测结果在政府内部和社会上的应用 ; 最后 , 总结了美国联邦政府劳动力市场信息检测的特点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劳动力市场 ; 信息监测 ; 社会保障 ; 公共服务

美国是全球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 , 而劳动力市场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 , 在美国也得到了充分发展。一般而言 , 劳动力市场的定义有两种:一是经济学意义上的理解 , 主要是指劳动力的供给方 ( 劳工 ) 和劳动力的需求方 ( 用人企业 ) 通过市场竞争 , 自主达成劳动契约关系 ; 二是管理学意义上的理解 , 主要是指在劳动力管理和就业领域中 , 按照市场规律 , 运用市场机制调节劳动力供求关系 , 对劳动力的流动进行合理引导 ,从而实现对劳动力的合理配置的机构。本文主要是经济学意义上的理解。作为履行劳动力市场宏观管理职责的美国劳工部 (www. dol.gov), 在公共就业服务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 , 并卓有成效。本文所指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主要是指在特定目标 ( 如提供就业决策支持 ) 指导下 , 通过对特定信息载体 ( 如媒体、互联网、样本等 ) 进行持续、客观、系统、有计划的记录和分析 , 为政府、公众等市场相关者提供劳动力市场相关信息 , 以及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的过程。收集、分析和发布是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的重要环节。其内设的劳工统计局 (www.bls.gov) 具体承担着劳动力市场相关数据收集、统计和公布等监测职能。本文拟就劳工统计局对劳动力市场监测的内容、方式、保障、结果应用等方面展开论述。

一、美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概况

承担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职能的劳工统计局属于美国联邦政府 13 个独立统计机构之一。劳工统计局内设 9个部门 , 其中 , 就业与失业统计办公室、价格与生活状况办公室、工资与工作状况办公室、生产力与技术办公室等 4 个业务部门分别承担着劳工统计局的 4 项统计工作 , 分属 4 个统计项目 , 即劳动力统计项目、物价与生活成本统计项目、工资与劳动状况统计项目、生产力与技术统计项目等。其他几个部门属于业务支撑部门 , 负责为各统计项目提供技术、方法和管理支持 , 合称为执行指导和支撑服务项目。同时 , 劳工统计局还下设 8 个地区办公室 , 负责地方统计事务 ( 参见图 1)

其中 , 关于劳动力市场的信息统计和监测工作主要是由劳工统计局的就业与失业统计办公室来具体执行和提供。经过一百多年的实践和发展 , 劳工统计局在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方面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架构、一体化的信息网络和流畅的工作流程。在监测内容方面 , 信息十分丰富 , 通过 1O 余个统计项目来监测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历史、当前和未来发展状况。在监测方式方面 , 劳工统计局采取了电话、面谈、网络等多种手段并举的形式 , 以满足不同调查者的习惯和需求。在结果应用方面 , 劳工统计局获得了丰富翔实的数据 , 在整合劳动力市场信息、为公共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并为求职者、企业管理者、职业顾问、劳工协会、学者等相关者提供了全面细致的劳动力市场信息服务。在保

障方面 , 通过完备的法律制度、先进的信息技术、充足的经费支持、规范的管理机制等 , 使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得以平稳有序地进行。

二、美国联邦政府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实践

( ) 监测内容

在美国劳工部网站首页 , 许多劳动力市场的相关信息和统计数据被作为一个专栏放在十分醒目的位置 , 这些数据包括就业成本指数、联邦最低工资、失业率、非农就业人数、平均小时工资等劳动力经济指标 , 并且每月或每季度就要进行更新 , 具有很强的时效性。

事实上 , 由劳工统计局提供的劳动力市场信息多达数十项 , 这些信息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为十几个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广泛的内容 , 基本覆盖了劳动力市场的各个方面 , 不仅有全国和各州县的就业、失业、薪酬、劳动时间等整体情况 , 还有特定群体和产业职业的相关就业情况 ; 不仅有确定时间点不同群体的横向就业数据 ,也有一段时期内某一群体的纵向就业信息 ; 不仅有当前和历史劳动力数据 , 也有未来一段时期劳动力发展的预测数据 ( 参见表 1)

( ) 监测方式

劳工统计局对劳动力市场的信息监测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 每月、每季度或每年定期收集、分析和发布相关数据。这主要源于劳工统计局的劳动力统计项目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信息收集程序和方式。数据收集方式主要有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 (C A T I) 、电子数据交换(EDI) 、传真、互联网、按键式数据录入 (TDE) 等。在劳动力统计项目中,各子项目采用的数据收集方式大体相同 , 区别主要在于样本选取和覆盖面的差别。

本文以当前就业统计项目 (CES) 为例 , 具体说明劳

动力市场信息的收集情况该项目抽取的样本主要包括14 万个企业和政府部门 , 以及从 9O O 万失业保险税账号中抽取的 41 万个人样本。有效的样本数约占所有非农雇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每个月 C E S 项目就从这些样本中收集关于就业、工时和收入等方面的数据。劳工统计局对CES 项目的数据收集工作由其下属的 3 个地区数据收集中心 (DCCs) 完成。首先 , 由地区数据收集中心通过电话对每个被调查公司进行初始登记 ; 然后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方式定期收集数据 , 或由被调查者采取自我报告的形式 , 如按键式数据录入、传真或互联网自主提供数据。另外 , 大型企业通常是采用电子数据交换的方式向劳工统计局数据中心登记数据。总之 , 提供给被调查者多种方式的选择 , 有助于保持此项自愿调查的响应率。

总的来看 ,C E S 项目的数据统计方式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被调查者自主提供数据 , 如电子数据交换方式、网络收集、按键式数据录入等 b 其中 , 电子数据交换方式占有最大比例 , 46% 。在电子数据交换方式中 , 样本公司每月向劳工统计局提供一份统一格式的电子文件。由劳工统计局所属的电子数据交换中心负责接收、处理和编辑这些文件。互联网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一种数据收集方式 , 17% 。在此种方式中 , 被调查者进入劳工统

计局提供的安全网站 , 上面提供了调查问卷和在线录入数据两种调查形式。这些数据经过一系列的编辑和检查后 , 提交劳工统计局。作为另一种自助式报告模式 , 按键式数据录入方式约占 8% 。在此方式下 , 被调查者免费呼叫一个电话号码 , 从而激活一个调查单元。调查通过将问题事先录音的方式存在电脑里 , 再读给被调查者。被调查者通过电话按键进行回答。每个答案都会回读一次 , 以供被调查者核对。另一类是被调查者被动提供数据 , 如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传真、电子邮件等。其中 ,1 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方式占到 17%, 传真方式占到 8%,还有其他不常使用的方式 , 如电子邮件、磁带、成绩单 或磁盘等。各种数据收集方式的实际使用情况参见图 2

值得一提的是 , 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步成为一种重要的信息收集方式。 2O01 , 劳工统计局投资开发的互联网数据收集设备 (IDCF) 正式启用 ,CES 项目随即于 2002年初开始使用该设备进行互联网数据收集。目前在所有附集方式中该方式已占到 17% 的比例 , 之后还会不断将它用按键式 (TDE) 的被调查者转移到使用互联网方式上来 。

特殊安排 4%

( ) 监测的保障体系

美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的全面性和时效性离不开其背后强有力的保障体系。这些保障措施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 互为补充 , 缺一不可 , 共同作用于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行为本身 , 有效保障了其规范有序地运作。

1. 法律保障

美国对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的法律保障细致而全面。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机构合法性和承担职责的法律保障

美国 1884 6 27 日立法批准成立劳工局 (1913年修订法成立劳工部 ), 下设劳工统计局 , 并明确规定了劳工统计局的主要职责获取并向美国人民发布有关劳动力 , 尤其是关于资本、工时 , 以及促进社会、智力和精神繁荣的全面性和普遍性的有用信息。在 1998 年颁布的《劳动力投资法》中又进一步明确 , 由劳工部负责检查全国范围内就业统计系统的发展、维护和不断升级 ,以及全国就业机会预测的发展和维护。该法还要求加强求职方面的信息统计 , 以及创新劳动力供求关系方面的预测方法。该法同时确立了劳动力统计项目的法律地位。1930 7 7 日通过的一项法律 ( 美国法典第 29 ) 明确了劳工统计局承担着准备全面而完整的就业量及变化情况的统计数据。

(2) 合作统计的法律保障

劳工统计局的劳动力统计项目大多采取与联邦政府有关部门和州、地方政府联合开展的模式。这种模式受到了法律的明确保护。如 1935 年瓦格纳法案 (Wagner Peyse Act ) 14 章规定 , 劳工部对于各州提供的全国性统计数据要支付相应费用。 1959 12 , 劳工部和商务部签署协议 , 规定劳工统计局为 C P S 项目申请资金的一部分用于支付商务部所属人口普查局每月为 C P S 项目提供的数据收集和相关支持服务。其中 , 人口劳工统计局进入该项协议由美国法典第 13 (13U .S .C8(b ))明确规定 , 劳工统计局进入该协议则由美国法典第 29 (29 U .S .C.2) 确定。

(3) 信息保密和共享的法律保障

信息安全是劳工统计局履行职责的关键所在。为此 ,劳工统计局在收集数据时会对被调查者做出保密承诺 ,数据使用仅限于统计目的。劳工统计局在信息保密方面的最直接法律依据是《机密信息保护和统计效率法》(C|PSEA), 该法规定个体数据不能向未被授权人员公开 ,否则将会被处以 5 年以上监禁及 25 万美元以上罚款。此外 , 劳工统计局在信息保密方面还受到《隐私法》、《劳动力投资法》、《商业秘密法》等法律的约束。另外 , 《机密信息保护和统计效率法》还规定在经济分析局、劳工统计局和人口普查局 3 个联邦统计机构之间实行信息共享。规定在任何统计数据共享之前 ,3 个机构必须签订书面协议 , 说明统计数据共享的内容、用途、授权使用数据的人员和部门、数据安全的保密措施等。此外 , 统计政策 3 号令还对包括劳工统计局在内的联邦机构建立数据发布制度进行了详细规定 , 包括发布日期、程序、变化通告、绩效评估等内容。为了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 总结、推广和应用联邦机构的最佳统计实践 ,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 (O M B , 简称预算局 ) 还先后颁布了统计调查标准和准则、联邦统计信息质量指南等 , 这些规定也适用于劳工统计局的劳动力统计项目。

2. 经费保障

每年 , 劳工统计局为完成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发布工作 , 都会获得稳定的财政资金支持 , 并逐年增加。2009 财年 , 劳工统计局的财政经费预算为 5.97 亿美元 ,在联邦统计机构中位居第二 , 约占全国政府部门统计经费预算总额的十分之一强。劳工统计局对其中的劳动力统计项目 , 更是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 用以支持关于就业和失业、劳动力需求和流转、工资、工时、就业工程等数据的获取、分析和发布。 2006-2010 年劳工统计局整体的经费预算及劳动力统计项目的经费预算参见图3 。从图 3 可以看出 , 劳动力统计项目在劳工统计局整体预算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 约占 4O % 的份额。另外 , 根据每年任务目标的升级和深化 , 劳动力统计项目的预算也在呈逐年递增的态势。

3. 管理保障

(1) 严格的预算编制

美国作为世界市场经济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 , 其预算制度已相对完善。尤其是预算编制工作被列为一个关键环节 , 需要由各部门先行制定预算草案 , 再提交预算局。劳工统计局作为独立的统计部门 , 每年也要制定本部门下一财年的预算报告。其预算编制工作要求严格 ,一是要严格按照预算局颁布的《预算的编制与提交》 A 11 号规定的技术性要求编制预算草案 ; 二是预算草案内容非常详细 , 往往长达 1O O 余页 , 涉及预算总额、变化情况、法律依据、历史数据、具体预算分配、绩效目标等多项内容 ; 三是预算草案要根据预算局提供的关于《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案》实施的指导性说明 , 明确本财政年度的绩效目标 , 以供绩效考核。

 (2) 有效的绩效评估

劳工统计局与美国大多数行政部门一样都要依照美国《政府绩效与结果法》的规定实施绩效评估。按照相关法律规定 , 劳工统计局每 3 年要向预算局递交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发布的绩效评估报告。绩效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 如数据发布后公众的反应 ; 对指标编制和修正办法的说明 , 解释性文件是否准确、完整、容易获取 ; 是否符合数据发布的预告曰程 , 及时发布数据 , 在预告的发布时间之前避免统计信息泄漏的措施是否完备等。另外 , 在联邦机构间统计政策委员会 (lnteragency Council on Statistical Policy, lCSP) 的统一协调下 , 包括劳工统计局在内的各联邦统计机构共同制定了 联邦统计机构数据质量和绩效评估标准。在2007 年的评估中 , 劳工统计局获得评价的结果为 " 有效 "( 结果包括 " 有效 " " 比较有效 " " 结果未被证明 " )

4. 技术和服务保障

为确保包括劳动力统计在内的各统计项目的有效运行 , 劳工统计局设置了 " 执行指导和支撑服务 " 项目 , 其主要目标是通过安全、可靠、及时、有效的方式发展和促进各统计项目 , 为项目运行提供管理、信息技术、发布等支撑服务。该项目主要由技术与调查处理、调查方法研究、发布等项目组成。

(1) 技术与调查处理项目

    该项目为劳动力市场统计提供关于信息技术整体规划和执行支持 , 具体由技术与调查处理办开发、管理、运行数据收集、编辑、汇总系统 , 公众获取劳工统计局数据系统 , 一般 计系统 , 管理信息系统等 ; 还负责维护和管理劳局的 lT 基础设施 , 并确保劳工统计局 IT 系统和数据的全等。

(2) 调查方法研究项目

该项目可以评估劳动力统计项目当前所使用调查、法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 并开发新的方法 , 以提高劳动统计项目的效率和质量 , 具体由调查方法研究办公室到责。该项目主要由行为科学研究中心和数理统计研究中心组成。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要侧重于检验和减少非抽样性误差 , 如关于问卷设计的研究、关于调查者与被调查者相互关系的调查、关于计算机辅助数据收集系统的有效性研究、关于各利益相关者的集中研究等。数理统计研究中心则主要侧重于检验和减少抽样统计误差 , 如开发更有效的样本设计 , 搭建评估模型 , 研究缺失数据的处理方法等。为支持劳工统计局网站的数据发布 , 该项目还开展了人机交互、信息搜索、公开限定、知识管理等相关研究。

(3) 发布项目

该项目负责劳工统计局范围内所有出版物和信息发活动的总体指导和协调 , 由发布和专项研究办公室负贺。该项目利用现有技术 , 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效率和善顾客服务。通过互联网 , 公众可 24 小时获得劳工统十局的信息 ; 在工作时间 , 通过邮件、电话、传真、通讯设备或亲自上门等方式 , 均可获得所需信息。目前 , 该项目已经出版了《劳工评论月刊》、《劳工统计局方法于》、《顾客服务指南》等关于劳工统计局工作概述、众多统计项目的技术信息等内容的出版物。

( ) 监测结果的应用

劳工统计局通过提供及时、准确、客观地反映劳动市场活动的统计数据 , 一方面 , 用以支持和影响相关策的制定和调整 , 另一方面 , 也为政府外部的其他利瓜 ` 相关者提供信息参考。事实上 , 劳工统计局提供的劳力市场信息在实践中有着非常广泛而积极的应用。

1. 政府内部的使用

(1) 为其他统计项目提供基础数据

如当前人口统计项目 (C P S ) 为地区失业统计项目LAUS) 提供了关于国家或地区就业和失业的基础数据 ,LAUS 项目的基础数据又来自 C ES UI等项目。此外 ,度就业和工资统计项目 (O C E W ) 的数据是美国国家收和产品会计报表中私人收入部分的最大来源 , 它同时是国家失业保险统计系统的基础数据来源。

(2) 衡量美国的重要经济指标

CPS C E S 等项目关于劳动力的统计数据是美国每画可获得的最快速的经济指标之一 , 是美国全国就业和业问题最权威的监测信息来源。它全面衡量着美国经在产生就业、平均收入和一周工作时间等方面是否健。此外 , 这些数据还是美国其他的重要经济指标 , 如要经济指标、工业产品指数等的直接数据来源。

 (3) 为政府进行相关决策提供直接数据支持

2009 , 根据地区失业统计系统 (LAUS) 发布的数据 , 联邦政府下拨约 6O O 亿美元的财政资金给有关的州和地方行政区 , 以帮助这些地方的就业、培训、公共事业和福利援助等财政支出。同时 , 根据《 2O O 9 年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 , 地区失业统计系统的预测数据也同样被许多其他统计项目引用 , 从而使 2009-2O 10 财年内 , 资金分配增加了 144O 亿美元。另外 , 根据季度就业和工资调查 (Q C EW) 的统计数据 , 联邦政府于 2008 年下拨给州儿童健康保险计划等项目约 2500 亿美元的财政资金。

2. 外部的使用

(1) 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指导

OES EP 项目提供的数据有助于就业者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进行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准备 ,以在高增长产业和新兴产业中找到“ 绿色工作 ” 。 A T U S 项目则有助于为家庭和个人提供工作场所的适应性信息。所有的劳动力统计项目都有助于实现劳动力收入增加和基本工资无差别的目标。

(2) 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企业管理者利用这些数据可以进行企业发展布局、工资谈判、调整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决策。

(3 为学者提供研究数据

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学者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作为基本的研究依据 , 进行深度研究和挖掘。

三、美国联邦政府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的特点

纵观美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实践 , 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信息更新速度快、透明度高 , 监测过程规范有序、保障有力。

( ) 法制化保障

美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体系的成熟 ,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具备完善的法律保障。一是体系完备 , 既有统计政策和法律层面上的规定 , 也有统计技术层面上的具体要求和指导 , 政府信息统计的法制化已达到事无巨细、包罗万象的程度 ; 二是可操作性强 , 涉及信息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 , 从调查设计、数据收集、加工整理、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发布 , 到统计项目的立项审批程序和文件格式要求等都规定得非常具体、详细 , 对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性。正是由于有了这些完备的统计法律、政策和 标准 , 才在客观上确保了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的质量和权威。

( ) 信息化实现

美国政府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在世界位居前列 , 发展水平普遍较高 , 这也体现在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上。可以说 , 信息化是美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体系运行的重要保障条件 , 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信息化为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提供了一种高效的信息收集、分析、传递工具 , 如网络技术在数据收集中的应用比例超过了60%, 有效保证了信息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客观性 ,二是信息化还为劳动力市场信息监测提供了一种快捷的信息发布手段和平台 , 在劳工部网站上可以获得劳工统计局提供的各项劳动力市场信息 , 从而使公众享受到全天候、无障碍的政府信息服务。与劳工统计局同时发表的出版物相比 , 信息化手段显然在时效性、传播范围等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

( ) 项目制运作

项目制是美国政府运作的主要形式之一 , 这也体现在劳工统计局的劳动力统计职能的履行上。劳工统计局承担的 1O 余个劳动力统计项目分别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提供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各种实时信息。从管理的层面讲 ,项目制运作的意义在于 , 可以通过项目制明确界定统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 从而使劳动力统计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等环节更加明了、具体 , 有利于控制工作进度和实行绩效管理 , 保证劳动力统计工作的效率和效能。同时 , 项目制运作也有利于打破部门界限 , 有效整合资源 , 从而使统计任务的完成更有效率、成本更低。

( ) 一体化应用

美国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面颇有成就 , 这在劳动力市场信息统计上就可见一斑 , 体现出鲜明的统计信息一体化应用特征。一是劳工统计局内部统计数据的共享渠道畅通。一方面 , 各统计项目在自己独立的统计范围内自行统计数据 ; 另一方面 , 也可根据需要共享其他项目已有的统计数据作为自己的基础数据源。二是联邦机构之间统计数据的共享与合作渠道畅通。通过联邦机构间统计政策委员会、方法委员会以及各种专业工作小组委员会等 , 预算局与联邦统计机构之间、各个联邦统计机构之间都建立有正常的交流和沟通机制 , 通过谈判和签署协议等方式 , 实现了信息资源在联邦政府内部的共享和有效流动。总之 , 劳动力市场信息的一体化应用有效提升了劳动力市场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 减少了政府信息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

参考文献 :

 [3]张宏性.对美国政府统计公信力的观察与思考 [J]. 统计教育201O (2)

 [4]余芳东.美国联邦政府统计体制及其启示 [J]. 统计教育 ,2010

作者简介 :乔立娜 , ,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电子政务与绩效管理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