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行业B2B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推优网 更新时间:2012-08-12

当B2B这个名词刚开始出现的时候,多数人都没有对其投入太多的关注,只有少数的人尝试触碰这块在中国尚未开垦的土地。今时今日,那时的拓荒者成了这个产业甚至中国经济的神话故事。阿里巴巴、慧聪网、网盛生意宝等一批B2B网站上市掀起了一股行业电子商务风潮。在浪潮刺激下B2B行业纷纷涌入电子商务,都希望能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下一个慧聪。  

  随着B2C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B2B显得过于落寞,部分行业人士认为B2B缺乏创新,已经遭遇发展瓶颈。因为自从阿里巴巴、网盛生意宝上市之后,B2B整个行业发展缓慢,业绩几乎原地踏步。

  不过从行业B2B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出现过很多优秀的网站,在行业内精耕细作,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模式和发展方向。

  以在线交易服务为主的行业B2B模式

  在线交易能为买卖双方的企业节约部分销售成本,也能让企业在价格合适时及时成交,通过在线商谈、在线签单、在线支付等方式进行交易。它的主要特点为:此类产品一般价格变化较大,且是大宗产品,比如:钢材、化工、塑料等;产品比较标准化,企业决定购买一个产品的很大因素是信息和价格;交易简单,无需考察对方企业,一般采取仓单交易模式。

  此类网站运营时必须要建立好诚信机制,比如:买卖双方诚信审核,支付的安全性,物流的快捷等,可采用第三方合作伙伴来解决物流、资金流及诚信度审核的问题,目前正在往这一块发展的,比如说,致力打造钢铁行业大型B2B在线交易第三方平台的中国钢铁现货超市(market.gtxh.com/),为解决双方诚信审核,支付安全性等引入商务部第三方支付平台国付宝,引入深圳发展银行提供交易双方贷款,提供交易信誉保证金,为钢铁行业在线交易市场提供良好的环境。

  垂直行业B2B电子商务发展瓶颈

  然伴随着大佬们上市后股价走势的不容乐观,B2B整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放缓。一个又一个有关B2B泡沫即将来临的预言,都似一盆又一盆的冷水,在这个生意不好做的年份里给“梦想”浇注冷水。B2B面临的问题无外乎支付、信用、物流等,但这只是发展第一阶段,笔者认为垂直类B2B网站发展核心瓶颈是:

  行业规模问题。困扰行业垂直类B2B网站的首要问题就是行业规模问题。行业网站,顾名思义,就是只专注于某个行业,其规模必然会受到限制。

  产业链问题。产业链的本质是用于描述一个具有某种内在联系的企业群结构。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如图)。

  图:行业垂直B2B平台客户产业链

  在行业垂直类B2B中存在着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产业链断裂的问题。比如,在一个轴承网站上,上面几乎都是生产轴承的企业,但其实轴承采购商不一定知道这个网站,这种现象在越细分的行业问题越严重。

  后期发展前景分析

  在B2B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今天。人们开始对这个行业产生新的憧憬。可以清楚地看到,只有创新,才能使网络真正体现其经济价值,只有真正的创新者,才能在网络模式经济时代中泰然自若。

  在行业规模以及产业链问题有所解决后,下一个阶段就是模式突破。像现在有些行业B2B站开始做委托交易,网站不介入到交易环节,刚开始只做些交易的保证金制度,比如确保钱款安全,待买家收到货后再把钱打过去。后期网站甚至可以考虑自建物流仓储中心,等网站有一定人气的时候,突破是很容易的事情。

  B2B细分行业网站由于更加细分了市场,可以做的更加专业,其平台特点,赢利模式与B2B大行业网站有一些不同,但也可以更灵活。中国钢铁现货网选择与国付宝共同来打造细分行业B2B站,充当搭建电子商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提供集平台搭建、运营指导、品牌推广等为一体的服务。如此一来,传统企业就有更多的精力用于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能够更好地立足于市场。

  后期B2B细分行业网站将拥有绝对的优势,只有专业,绝对的专业,让买家和卖家都觉得,这个平台是完全为我量身定做,才有可能在今后的浪潮中胜出。可以说,差异化是后期B2B行业竞争最好的策略,未来B2B细分行业网站将变的越来越专业。

  借用一位著名的IT人士的一句话结尾:“之前互联网火了三把,第一把是门户,第二把是电子商务,第三把是搜索,前三把火都是美国人告诉中国告诉全世界怎么做;而第四把火,将是B2B,这次很可能是中国人教全世界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