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王镇农民:蔬菜上市“挑”时间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农业,引导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我们村的菜农现在种菜越来越讲究了,市场需要啥,种啥效益好,我们就种啥。像我这一棚太空一号西红柿不但品种好,而且是按照产期倒算进行育苗、定植的,将在春节大量上市。别看一个棚只有7分地,一年能见1万多元哩!”看着自己日光大棚里的西红柿,灵宝市大王镇吉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崔宏宾掩饰不住喜悦。

    “发展现代农业,要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靠科技做支撑,走产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的路子。”大王镇党委书记黄松涛说,“基层党委、政府关键要在引导和服务上用心思、下工夫。”

    大王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是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河南省名优温棚蔬菜之镇。目前,全镇形成了10个相对集中的蔬菜专业村,建成了6个蔬菜批发市场。黄松涛说:“由于蔬菜种植相对集中,品质好、种类多,再加上农民经纪人、互联网的作用,吸引了不少客商,我们的蔬菜供不应求。最近,大王镇还被评为全国优质蔬菜基地乡镇,是11月19日到北京领的证书!”